师大故事 | 知否?知否?师大还有这么一个好地方

时间:2019-02-07浏览:419设置

我们一直走,时间一直流

在后头的后头

有许多你不知道的时光

正被岁月消瘦

这可是回忆的厮守

不能让它溜走

就有渊渊文献来锁这一段春秋

 

本期的师大故事

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

文献整理人如何抓住时间的脚



  走进师大图书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件件新乡地方文物,既有自汉魏南北朝至明清时期的瓷器、铜器、石器,又有获嘉县特色木板年画作品,一件件器物承载了这片土地悠远的历史,古朴的造型下,承载着新乡灿烂的文化。

  这是师大图书馆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的一月一展活动,是地方文献中心特色活动之一。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定期开设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走近地方文献,亲自参观、抄写、拓印,加深对地方文献的了解,感受地方文献的美。

  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新乡本地文献的收藏和整理工作。据地方文献整理中心主任王仁磊老师回忆说,2012年3月7日(农历二月十五日)是岳飞诞辰909周年纪念日,也是老师们第一次主动外出收集文献的日子。

  工作人员前往获嘉县岳寨村去寻岳氏家谱,因为过去不曾有外出收集文献的经验,岳氏家谱又是珍贵之物,因此老师心中十分忐忑,却不曾想过程顺利,报明来意之后岳飞后人自愿捐赠岳氏家谱,另外还捐赠了其他文献。

  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来收藏岳氏家谱,不仅是对岳氏家谱的保护,而且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岳飞文化,传承岳飞精神。

地方文献中心成立至今,通过购买、交换、扫描、复印、接受捐赠等方式共收集新乡地方文献10000余册,在平原省文献、新乡地方史志、新乡家谱、新乡农村基层档案和新乡籍作家作品等方面具有一定规模,初步形成了新乡地方文献特色馆藏体系。

现如今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提供新乡地方文献的查阅、咨询服务、并整理编写相关的二次文献。同时致力于收集和整理地方文献,在为学校提供科研服务的同时,也面向社会开放,为地方发展服务。

王仁磊老师分享了收集材料过程中的趣事,早些年,王老师经常在学校附近走访观察,曾发现了一处古朴的建筑,便拍照发布在了个人的社交网络上,不曾想到了2012年,竟有人因这张照片而在网络上联系王老师,原来这处古朴的建筑是韩光屯王家祠堂,王老师欣喜不已,即刻就动身前去了解,通过联系王氏家族以及村委会,经历了许多波折,终于收集了韩光屯的王氏家谱,为研究新乡地方的历史又增添了新的资料。

  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不仅收藏、研究文献,而且让文献走入师大,融入校园生活。地方文献整理中心定期举办活动,让师大学子们能近距离接触到新乡地方文献相关资料,并在其中体会到文献书籍的魅力所在。

  如每年秋季举办的“手抄新乡地方文献”活动,参与者们手执一支笔,抄誉一卷过往,在撇捺间感悟着来自文字的重量。抄写以新乡地方史志、文学作品和师大文献为主要对象,像《新乡五千年》《比干文化研究》《河南师范大学校史》等都十分受参与者们欢迎。在网络化普及的今天,能拿起笔,沾墨挥洒下一段关乎本地本校的故事,从眼至手,由手到心,都是美的享受。

  以笔书我牧野经典,卫水的书香流淌不息,在一幅《咏新乡八景》的作品右上角,我们看到了该参与者盖下的红泥章印,乃是一“勤”字,正如章中所寄托的砥砺人心的品质,文献不语精神永存,那是历史的呐喊,在前来抄写的同学们笔下响起回音。

  为促进书香校园建设,地方文献中心还开展了“金石传拓技艺传习”活动,参与者能近距离接触到拓印工具,并学习整套技艺。

  在拓印过程中,仅对拓印纸张的处理就有裁、闷、上、扫的要求,而后续封边、上墨、揭纸等较为困难的步骤,同学们都能得到地方文献中心王老师的手把手教学,有同学表示对传拓技艺十分喜爱,自己初次参与其中,具体实践操作还不熟练,但以后更会多多参与此类活动。

  在互联网推广的留言板块,还有同学这样写道:“第一次接触传拓,不得不感叹于传拓技艺的博大精深,感谢老师们搭建的平台和王主任的悉心指导,让我们接触了这样一门知识。传拓既是技术,更是艺术。”

  正如该同学的留言所说,这是一次充满艺术性的活动,当揭起宣纸的刹那,黑白分明的拓片成品呈现眼前,相信每一位参与者心中都会生出对传统艺术的敬畏之情,同时为丰增师大学子对大学期间所生活城市的了解。



  地方文献中心长期以来都在收集新乡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的地图,并对外开展地图展览活动,同学们能通过参观种类多样的地图,直观感受到新乡的历史和文化,领略时代浓缩的精华。

  王老师说:“以后诸如手抄文献的活动仍每年定期开展,同时也将在未来努力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走进地方文献,感受文献带来的力量。”


  “牧野存经典,卫水流书香”,不管是“金石传拓技艺传习”还是“手抄新乡地方文献”,地方文献中心都是为了存一份历史,留一份经典,让更多人了解到新乡的岁月变迁,感受到我们脚下土地的深沉厚重,让我们对这个城市,更加热爱,更加敬畏。

 

散落的过往,徒半尺的忧伤

在风中凌乱,或在云间陈旧

文献整理人们仔细地

将它们一片,一片拼凑

文献整理,道阻且长

不能让她们在未来“怯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