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获评新加坡全国杰出华文教师

时间:2020-11-12浏览:928设置



照片说明(10位来自中小学、高中或初级学院的华文教师凭借对华文教育工作的热忱,荣获这一奖项。淡马锡小学的李楠(右)是获奖之一)。

新加坡当地时间1112日,2020年新加坡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得奖名单揭晓,10位来自中小学、高中或初级学院的华文教师凭借对华文教育工作的热忱共同荣获该奖项,我校文学院2004届校友李楠位列其中。

十位获奖者共同合影


新加坡“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前称“全国模范华文教师奖”)设立于1998年,旨在肯定华文教师一年来对中华语文教学的贡献。今年是第23届,所有在职中小学、高中或初级学院的华文教师都可被提名(曾得奖者除外)。获奖教师可获1500元新币和一个奖杯。2020年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由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新加坡华文教育学会、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以及新加坡中学华文教师会协办,并获新家坡教育部支持。今年的全国杰出华文教师奖收到超过650份提名表格,共有来自91所学校的约170名华文教师获得提名。

 

39岁的李楠担任华文教师已有13年,她在两年前离开原本任教的中学,成为淡马锡小学的一名华文教师。十年中学教师转战小学的李楠,仅两年便获得全国杰出华文教师殊荣,熟练使用科技辅助教学,更重视学生的呈现表达能力是其脱颖而出的原因所在。

李楠受访时透露,她上课的最大特点就是喜欢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来辅助教学,在她看来,结合科技的华文课不仅更有趣,还节省时间,提高教学效率。“一些教师会害怕出现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这是正常的现象。教师须在自己和学生迈过科技门槛前,做好心理准备”。

李楠回忆,她首次带小学三年级学生去电脑教室使用电脑时,花了整整45分钟,仅让学生学会了开机和输入密码,一节课的时间所剩无几。另外,使用学生学习平台设计一个课件,往往需要好几个小时,耗费大量精力。“所以要集结大家的力量,与许多校内外志同道合的教师一起备课,乐于分享。”而当学生习惯使用科技设备上课后,你就会发现她们能理解的更好,教学进度也快不少,李楠也更重视学生的呈现和表达能力,希望学生积极讨论,并在理解后自信的呈现,比如教她们“衣”字旁的字,她会让学生用彩纸设计衣服,裙子,然后上台呈现自己的灵感和思路,教儿歌的时候也会让她们根据内容编排动作,然后上台一边读一边跳。

看到学生喜爱上华文课,李楠感到非常欣慰,她透露,曾经有学生因五天病假无法上华文课,竟伤心哭泣,她说请病假的学生非常喜欢华文课活泼的氛围和丰富的活动,所以舍不得缺席。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田林子/整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