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99届物理学院校友李顺方教授、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0-11-24浏览:463设置

1023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顺方教授在物理南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单原子尺度新型能源材料的计算设计”的学术报告会。物理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物理学院院长杨宗献主持。

李顺方教授首先介绍了多尺度模拟计算与设计对于新型能源材料的重要性,讲解了本组在单原子尺度能源材料的结构稳定性、生长规律和界面调控的研究成果。研究组发现经典的Wulff构造法则对于过渡族金属纳米团簇的基态结构和“幻数”与实验观测不符,于是提出精确到纳米结构的总棱长最小化,以确定基态几何结构和幻数序列,建立了广义Wulff构造法则。适用于几乎所有的3d4d5d过渡族金属元素。研究组还以锡烯在Bi2Te3衬底上生长为例,首次发现二维材料的部分半层-部分半层生长机制,为制备出高质量、大面积的单晶二维材料提供理论向导。通过二维铁电材料微观的范德华相互作用和库仑相互作用的比较,预言了二维铁电材料中奇异的负摩擦系数现象,首次理论揭示了二维铁电材料会出现负的摩擦系数。最后李顺方教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郑州大学物理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培养。

报告结束后,李顺方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诸多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李顺方,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材料学会计算材料分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1999年获得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学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低维材料生长机制、电子结构、物性和应用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高效、经济、功能型纳米催化剂设计;纳米尺度下的摩擦学。2013年获得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杰出青年基金支持,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郑州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科推进计划重点项目1项。在包括Phys. Rev. Lett.Phys. Rev. BJ. Am. Chem. Soc.Adv. Sci.J. Mater. Chem. ANanoscale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J. Phys. Chem. CPhys. Chem. Chem. Phys.等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50多篇。先后获得2008年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09年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8度河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科研骨干,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贰等奖,第三名。

(物理学院 张浩兴 梁文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