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乘风破浪的你】系列之③ 青春,奋斗的你就是主角

时间:2020-12-16浏览:266设置


收藏
 打印

  化学博士后姜玉钦老师是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副教授,这位80后研究生导师充满着想法和干劲,今年疫情期间,他们的团队将新思路运用到新冠疫苗的研发中取得重大进展,而这次他和学生们收获的不仅是科技攻关带来的喜悦。

河南师范大学  姜玉钦  药物化学和制药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

  2011年算正式回到母校化学化工学院来工作,做的方向主要是新药研究和创新药这一块和大品种药物技术升级改造,从我入职到现在,大概毕业有十几个研究生了,现在在读的还有五六个研究生。

  其实我们也没有想到我们这个工作会和疫情牵扯上,前期实际上我们做了一些类似于动物疫苗概念的一些研究,采用了一种属于重组亚单元疫苗这种概念做了一些开发,然后用在动物像禽流感这方面效果非常好,我们完全可以把我们做在动物身上这种疫苗的思维用到这个(新冠肺炎疫情)上面。

   在这个阶段,真正需要我们快速地短期内能够突破疫情对国家的影响,当时感觉我们责任非常大。 我们原来思考科研到底要做什么,实际上这时候都体现出来,科研就是要做国家急需的,去解决国家卡脖子的问题的事情。

   他们(学生们)体会应该也非常深,以前因为在我们国内也好,国际也好,做药物研发实际上是要能那种忍住寂寞,这个寂寞什么意思?一般一个药物没有十几年没有几十亿的投入,一个新药是很难出来的。所以你毕业的时候,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可能在科研成果上,显现的成果上,比如论文专利,可能不一定能体现出来,可能对我的毕业找工作,甚至包括我的评奖学生的奖学金有影响,当时学生有这种心态抱怨的,但通过这个事情他们觉得这其实都是很渺小的,就觉得这个工作做起来确实非常值得。

   长江后浪推前浪,其实就是一个责任,我们老一辈在我们化学化工学院做出了很多贡献,到了我们这一代,其实就该我们做贡献了,我们就觉得无论在哪个岗位,只要你到那个岗位就要把岗位工作做好,一个时代的责任又落到你身上了,你就要去做。

   对毕业生这种期望,第一个实际上从疫情来说,我们就要讲爱国,这个非常重要,其实从这次疫情你可以感受到我们中国共产党,我们国家这种制度的优越性,你能感觉到我们对人民利益这种至上。第二个要讲奋斗,习近平主席讲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句话非常好,人实现自己的价值有很多方式,并不一定你非得干惊天动地的事情才是实现个人价值,你可能就在你平凡的岗位把你的工作做好,把你所学,学以致用,对社会对人类有贡献,其实这就是贡献。三是能常回母校看看。

策划:许明道 夏继锋
统筹:曹峰伟 王海妹
记者:峰伟 海妹 刘译丹 丁阳 一明 
编辑:陈青 刘译丹 魏丹 朝阳
美编包装:陈青 刘译丹
新媒体推广:笑薇 刘鹏 张钒 
总监制:顾海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