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国语学院81届校友田海龙、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0-12-23浏览:645设置

1216日晚,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我校外国语学院81届校友田海龙、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智慧教室作了题为从‘言语互动’到‘话语互动’——批评话语分析与互动社会语言学的跨学科互动”的讲座。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共计4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娄宝翠主持。

讲座中,田海龙指出“言语互动”是互动社会语言学关注的一个课题,并由此发展出“情景化提示”等一系列理论阐释。他从“言语互动”到“话语互动”的发展,体现出批评话语分析对于互动社会语言学的发展。田海龙介绍了这个发展过程中的相关概念,包括语言、社会、文化、交际、互动,并通过讨论这些概念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探讨跨文化交际、互动社会语言学、以及批评话语分析等研究领域里的一些理论问题,以增强在新文科背景下进行跨学科研究的意识和自觉。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且观点新颖,语言生动且富有感染力,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田海龙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校友简介:

田海龙,男,我校外国语学院81届校友,现就职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在其所属的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做教学研究工作  。社会兼职有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语言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翻译协会理事、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等。曾于2004-2005年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到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访学,2006-2009年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及英语语言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外国语学院 项亚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