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我校62届校友、附中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天刚同志

时间:2021-08-06浏览:638设置

太行呜咽,卫水含悲。20217302252分,我校数学系62届校友,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附中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天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辞世,享年84岁。

李天刚校友生平:

李天刚同志,19381021日出生于河南省内乡县西坡村。1958年从内乡高中毕业后考入新乡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前身)数学系,196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工作,1973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从事数学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先后担任班主任、教导处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务,直到19992月光荣退休。

作为一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天刚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生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他长期担任附中领导职务,兢兢业业、廉洁奉公,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以身作则,垂范他人,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承担责任;公道正派、品德高尚,密切联系一线群众,深受师生和校友的尊敬、爱戴,多次荣获新乡市优秀职工之友,河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李天刚同志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他担任班主任期间,爱生如子、宽严相济、因材施教,能平等关爱每一个学生,培养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家王晓东等一大批杰出人才。担任附中校长期间,他勤于思考,博采众长,深化管理,治校有方。特别是抢抓机遇、前瞻思考,申报创立延续至今的河南省高中数学实验班,为推动附中办学质量跨越式发展,在全省确立领先地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附中史册上留下了出彩的篇章,曾获评新乡市先进校长,河南师范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河南省数学界有影响力的老专家,李天刚同志曾担任河南省数学会委员、全国数学联赛评委、中国教育学会成员,连续三次为全国数学联赛命题,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所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及省市数学竞赛中获奖无数,其数学教育业绩受到省市同行的广泛赞誉。

李天刚同志退休后,仍然十分关心附中的建设与发展,作为退休教师教学督导组主要成员,他坚持听课评课,指导了一批批青年教师青蓝相续、快速成长。作为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他欣然担任附中校友会名誉会长,主动联系五湖四海的校友,整合资源助力学校发展。

这些温暖的往事,无不展现了一位老教育工作者、老附中人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对辛勤一生、奉献一生的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始终如一的挚爱与深情。在惊闻李天刚同志去世的噩耗后,曾共同奋斗过的同事、曾受教于他的学生、曾联系交流过的校友,无不椎心顿足,纷纷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对他的深切缅怀,回忆追思他的师德人品、学识修养、教学艺术和儒雅风范。

 

李天刚教育发展基金简介:

鉴于李天刚同志的卓越贡献和崇高声望,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三角校友会、京津冀校友会、泛珠三角校友会、中部校友会与李天刚同志家属代表共同协商后发出倡议,拟捐资设立李天刚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师生和校友的奖优、助困,以及学校的教育教学事业发展。

83日,经附中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批准,决定以李天刚同志的名义设立发展基金,命名为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李天刚教育发展基金,并成立理事会。基金账户设在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立德树人音容宛在,为人师表风范长存。

李天刚校友千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