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靶向抗肿瘤药物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11-13浏览:251设置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姜玉钦教授带领的“药物研究与开发”创新团队,在丁清杰博士和李伟教授的指导下,历时6年持续研究攻关,在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发表题为“Discovery of 1-Amino-1H-imidazole-5-carboxamide Derivatives as Highly Selective, Covalent Bruton’s Tyrosine Kinase (BTK) Inhibitors”的研究成果,为激酶抑制剂的设计提供了新型的母核。《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由美国化学会主办,在药物化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BTK抑制剂为B细胞淋巴瘤的靶向治疗带来了重大的突破。已上市BTK抑制剂存在激酶选择性和生物利用度问题。本研究采用“分子内氢键形成假环”的策略,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的1-氨基-1H-咪唑-5-甲酰胺类BTK抑制剂,通过活性筛选得到具有较高激酶选择性和生物利用度的候选药物,其在体内和体外均表现出了强效的抗肿瘤活性和安全性,生物利用度达到了31.4%。目前正在联合河南知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推进临床前研究工作。

学院青年教师马春华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学院丁清杰教授、姜玉钦教授、马春华博士和徐桂清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企业横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网址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medchem.1c01559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蒋 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