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画说扶贫路——记2006届美术学院校友尚新周

时间:2021-12-09浏览:747设置

   2018年5月2日,“象外求象”之“画说扶贫尚新周的驻村故事”画展在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美术馆开幕。

    画展展出作品100幅,包含山水、花鸟和人物题材,作品主要描述德保县东凌镇周边风光和人文风情,是尚新周在德保县东凌镇多脉村任第一书记两年半时间里,在工作之余用画笔留下的生活记录。展览图文并茂,诗画结合,搭配扶贫照片和扶贫文章,比较全面地表达他的扶贫生活的经历和感受。

“画说扶贫”是尚新周将精准扶贫工作和艺术创作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文化扶贫新路子的有益尝试,也是广西艺术学院推动“文化扶贫”思路实践性的阶段性总结,展示广西艺术学院文化扶贫的新成果。

 

    尚新周,男,2006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任广西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副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人物、山水、花鸟均有涉猎。参加省级画展7次,主持省级课题4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

 

 

01    画语志趣,心承关怀

 


驻村结束后,选取了尚师兄部分画作,精心编排,配上质朴的文字,一本《驻村画记》出版了,他凝结了尚师兄独特的驻村经历。他展现了通过画作来抒发自己内心对于乡村风貌、乡村情结的感受与坚守。一幅幅从泥土中创作出来的画作,一个个沾染烟火气与人情味的故事,共同描绘出时代精神的壮丽图景。画作中见“小”与“真”,他渴望用这种方式实现与村民的心灵交流,更是在无形之中拉近了与乡人、乡村的距离。

01画风景—画出了心连心


 


2015年10月,尚新周被选派到德保县东凌镇多脉村任第一书记。刚进村时,遇到了两大难题:一是语言不通。二是村里封闭。尚新周是第一任第一书记,是为数不多的外来人,在没有经费、没有项目的情况下,如何让群众认可、让外界知晓成为他思考最多的事情。

为了理清思路,尚新周习惯性地用笔在纸上乱涂乱画。周末不能回城,他就拿着速写本就在村里写生,群众看见稀罕,孩子、老人、妇女、下田的庄稼汉都围过来,主动用普通话七嘴八舌跟他聊,拉家常式地展开话题,渐渐的,聊得就多了:屯里适合种什么,养什么,屯里缺什么,群众想什么。话题不断,笑声不断。无形中,画画成为了一个与群众沟通的方式,这不是领导干部向群众在问话,而是一种朋友间的交流与倾诉,“村里来了一个会画画的书记”就在村里传开了。


02   画出了社会关注

 

除了画多脉村的山景村貌,尚新周还喜欢画这里的土鸡和黑猪,没想到的是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6年上半年,尚新周创作《大吉大利图》《东凌丈夫南宁妻》《瑞猪迎财》《东凌山居图》《云涌东凌镇》等,本来是因思索脱贫出路导致失眠的时候所做的消遣,但“画鸡书记”的名头还是传到当时县委组织部赖部长耳朵里,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组来德保县考察,赖部长积极推荐来多脉村看看,当时村里什么都没有,尚新周拿出所画的山野风光和农家种养的作品给他们看,一下子吸引了他们的目光。除此之外,尚新周“画说扶贫”还吸引人民网、当代广西、人民政协报、新华网等媒体的注意。经过社会媒体的报道,扶贫正能量得以传递,吸引优势资源聚焦偏僻的多脉村,逐渐形成在当地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扶贫态势。

03画产业—画出了脱贫之路

 

 

随着广西艺术学院“文化+产业”扶贫思路的逐渐展开,特别是尚新周的“画说扶贫”展览项目的积极筹备,多脉村吸引了众多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来产业考察和捐助。尚新周抓住一切机会,不断动员有致富想法的村干和致富能人,继续谋划本村的产业发展项目,成立多脉村民村合作社和第一个种养合作社—“德保县金凤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尚新周用一幅幅水墨画宣传了多脉村的同时,也使得他扬名在外,外联更加得心应手。

 

品读尚新周创作的作品,从山间水田到东陵春色,从炎炎烈日到和风细雨,从暮色晚霞到浮云晨雾,从山林野趣到乡间耕作,从村旁水塘到废弃的球场,一个个普普通通乡间一偶,都被他描绘得生机盎然,饶有情趣。他遵从了恩师梁耀先生“象外求象”的艺术理念,在扶贫生活中进行了不断地验证,寻找艺术的真谛,寻找生活的真谛,寻找扶贫的真谛。

 

      他启动“画说扶贫路一一第一书记眼中的扶贫生活”展览项目,用画笔记录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在山区扶贫的生活点滴,通过用绘画作品和扶贫调研、感言、日记结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立体地展现他在扶贫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做。当热烈的艺术追求碰到全身心投入的鲜活生活时,必然会迸发,出夺目的艺术火焰。

 

“我参与和见证了当地脱贫攻坚的历程,想用画笔记录这个时代的变化,创作出有温度的作品。”尚新周师兄说。尚师兄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着见微知著,以一村之变展现广西精准扶贫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写生真实呈现脱贫攻坚战之伟大胜利。青年校友也将循您之迹,不负初心,勇毅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