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王海江的双碳目标:“氢”为桥

时间:2021-12-27浏览:682设置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个重大战略目标背景下,随着“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推进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公布,氢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之中。我校化学化工87届硕士校友、深圳市通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江,做客演播厅,跟我们分享氢能对生活的影响。


王海江在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研究多年,他认为能够把自己所积累的技术变成产品推向社会,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才是这么多年从事科学研究的意义所在。2015年,氢燃料电池相关技术在海外市场已经较为成熟,这项技术产业化的时间来临,王海江决定回到祖国,多年所学开花结果,一定要留在祖国大地上。

2015年回到国内的王海江,看到整个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尤其在人才方面还不够充足。他并没有盲目开始进行创业,而是选择先培养所需人才,同时搭建一个良好的研发平台,于是受邀来到南方科技大学,在这所创新型的学校当中扎下根来。 

 

 

2016年,王海江成立了深圳市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公司致力于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的国产批量化制造,这是一种核心技术,以往在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向国外购买。随着产业化进程的推进,另一个问题摆在眼前,那就是电堆中核心材料的国产化。王海江认为,如果核心材料全部都掌握在国外的公司手中,就会有“卡脖子”的情况出现,依旧要依赖进口。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市通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核心材料要靠自己研发生产,摆脱国外寡头垄断。思虑深远,目标明确,让王海江一步步走到今天,攻克了一个个“卡脖子”技术,实现了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关键部件的“中国造”,在氢燃料电池行业内颇具盛名。

科学最终要造福人类,企业最终要造福社会。要将企业做到行业领先,成为推动燃料电池发展的中国力量,通过企业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业成果,将具有高效、清洁、可储存且能与多种能源便捷转换优势的氢能在中国得到更好的应用。这一路上离不开像王海江这样有抱负有担当的科学家、企业家的努力。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文/软件学院 潘君瑞  图/文学院 莫晶晶

校友简介:

王海江,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讲席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副会长,前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际驰名燃料电池专家。1982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1985年获得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化学硕士。1993年毕业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年,获加巴拉德动力公司杰出奖。2005年,获加拿大国家研究院杰出奖。2006年,获加拿大联邦政府优秀公务员奖。2014-2018年,连续5年入选汤姆逊-路透社发表的“高被引科学家”名录,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与“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2015年从加拿大回国担任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开拓了氢燃料电池产、学、研、 用的典范。在二十年有关燃料电池的研究中,共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80篇,SCI引用17千多次,H因子为54,国际发明专利5项,专著15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