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3个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时间:2022-06-14浏览:665设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河南师范大学1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名。至此,我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除去新增专业,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占全校本科专业总数的69%。

教育部“双万计划”启动以来,学校制定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力度,坚持专业、课程、教材、教法等全要素联动,坚持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等全链条衔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锻强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培育一流教材,建设一流师资,革新考核方式,推进评价改革,构建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校将以“经济社会的需求度、学科平台的支撑度、人才培养的美誉度、办学定位的契合度、专业筹划的成熟度”为基本原则,推进我校“十四五”期间专业优化调整,以3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基础,持续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我校“双一流”创建奠定基础。

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于2019年启动,旨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9至2021年度,全国共遴选出1176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572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学校积极对接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全力做好申报工作,教务处深入各学院(部)调研,组织召开多场申报动员会、交流指导会和材料评审会,遴选推荐25个专业申报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附件: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xlsx

(教务处 郝晓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