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丽珠丽康V-01获批紧急使用并首针开打

时间:2022-09-27浏览:816设置

  近日,公司获悉经国家卫健委提出建议,国家药监局组织论证同意丽珠集团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V-01)作为加强针纳入紧急使用并在广东省五家医院同步实施首针开打。

  丽珠集团2.0版创新型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简称丽康V-01)丽康V-01由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采用创新分子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于2020年7月启动,2021年1月获批临床,2021年6月完成Ⅰ、Ⅱ期临床研究报告,2022年2月序贯Ⅲ期完成临床总结报告并提交附条件上市申报,2022年9月获批紧急使用,属于国家新冠疫苗五条技术路线中的重组蛋白疫苗路线。依托丽珠单抗成熟的重组融合蛋白疫苗研发的先进技术平台,公司已开发包括Beta、Delta、Omicron在内的多种变异株疫苗及相关二价苗,正在同步开展相关的临床前研究及临床申报。

 

  9月21日上午,丽康V-01序贯加强接种首针仪式在珠海丽珠集团总部举行。珠海市委书记、广东省委横琴工委书记吕玉印,珠海市委副书记、珠海市市长黄志豪,珠海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吴轼,珠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川,珠海市副市长张晨,珠海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文华,珠海市金湾区区委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梁耀斌,广东省药监局一级巡视员苏盛锋,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圣明,广东省药检所所长吴群悦等有关领导及专家出席接种首针仪式。接种首针仪式设置珠海市人民医院、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珠海妇幼保健院、广东省人民医院金湾中心医院、珠海市第五人民医院5个接种点,近百名市民参加第一批接种。

 

 

  仪式上,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级管理局人员,珠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川分别致辞,祝贺丽康V-01获批序贯加强免疫紧急使用。朱保国董事长代表健康元、丽珠集团感谢政府各级领导、专家以及媒体朋友对丽康V-01在研发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说,丽康V-01项目集中了健康元集团和丽珠集团的研发力量,其亲自担任总指挥,200多余名研发人员奋战两年零39天终于出了结果。疫苗带来的经济效益目前很难估计,但我们希望给抗击疫情提供更多可以选择接种的疫苗。无论成败,研发新冠疫苗都是做药三十多年来最重要的一件事。希望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当下,能为大家的健康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作为全球首个获得对奥密克戎高保护力临床结果的疫苗,丽康V-01以其“升级版”重组蛋白免疫原性及独具特色的分子设计,蛋白疫苗分子设计RBD二聚体的基础上,设计创新性地融合了干扰素、Pan表位、RBD二聚体、Fc融合蛋白四部分,使得丽康V-01产品更有效、更安全。通常疫苗的佐剂很大程度上决定传统疫苗的效力和安全性。丽康V-01由于抗原结构中融合了作为生物佐剂的人源干扰素,显著增强了病毒中和抗体水平,并产生有效的细胞应答。试验数据显示,在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采用丽康V-01序贯加强绝对保护力为61.35%,对高风险人群(60周岁以上或有基础疾病人)的保护力也可达61.19%。在安全性方面,丽康V-01也显著优于mRNA疫苗和腺病毒疫苗。可及性方面,丽康V-01可在2-8℃运输与储存,另外,丽珠集团建成了原液年产能达35亿剂,制剂年产能达15亿剂的生产车间,可为抗击疫情提供持续稳定的疫苗供应,可缓解国际、国内社会对新冠疫苗的迫切需求,为全球序贯加强免疫提供更优解决方案丽珠集团将发挥创新疫苗的研发平台优势,与病毒变异赛跑,努力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参加上述活动的还有珠海市委有关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局、市科技创新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卫生和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市疾控中心,金湾区委、区政府等领导以及健康元集团和丽珠集团高层管理团队。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冯雨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陈谷音整理 图/来源于网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