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榜首!我校常俊标教授科研成果入选河南十项重大战略性技术研发成果

时间:2022-09-05浏览:10设置

我校常俊标教授科研成果入选

河南十项重大战略性技术研发成果

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楼阳生指出,河南实施“十大战略”,摆在第一位的就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抓一流课题,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重点坚持“四个面向”,前瞻部署战略性技术研发项目,整合优势资源联合攻关,努力取得迭代性、颠覆性、原创性科技成果。发布会上,楼阳生介绍了近年来河南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其中第一项成果由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发明和主持完成。该项目是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阿兹夫定。常俊标教授联合省内外多家科研攻关团队,依托河南师范大学省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国家药监局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功能有机分子与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医院等平台完成了该药物的研发和上市工作。目前该药已在河南投产。

2020年1月,河南师范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常俊标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获河南省科技厅立项;2020年3月,申请专利“核苷类化合物在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性疾病中的用途”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2020年4月,阿兹夫定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Ⅲ期临床批件,开始在国内开展治疗新冠肺炎的Ⅲ期临床试验。同期,研发团队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对接,争取在国外开展相关临床研究;2021年,阿兹夫定获得国外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Ⅲ期临床批件。在国内外Ⅲ期临床中,入组患者涵盖了新冠肺炎病例的轻症、中症及重症,并以病毒载量和临床获益作为评价指标,有利于对药物的疗效做出全面、综合的评价。

2021年8月,河南师范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常俊标教授主持的“新型核苷化合物的合成及抗新冠病毒(SARS-CoV-2)的活性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2021年11月,河南师范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药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单位共同申报,常俊标教授主持的“抗新型冠状病毒小分子药物研发”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应急专项立项。2022年4月,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的国内外Ⅲ期临床试验完成揭盲。2022年7月25日,该药获批上市。

 

(转自河南师范大学)

 教育学 陈莉娟整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