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河山说 | 这个暑假,师大人组团,干大事!

时间:2022-08-31浏览:68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广大青少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暑假期间开展“壮丽河山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青春年华奋进正当时,山河辽阔实践出新知。今天一起来看看我校暑期实践活动集锦   

回首实践征程

师大学子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深入基层一线走入田间地头

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

投身丰富多彩的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中

各个小队的故事

掺杂着笑容和汗水

在眼前一幕幕展开

下面一起来回顾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实践担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河南师范大学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有序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部)团委、各单位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不断完善组织架构、优化实践流程、强化保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党史学习、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沿黄实践等主题系列活动。师大学子走向基层、深入社区、走进乡村,用奋斗书写青春,以实践担当重任。

传承红色经典,汲取党史力量
理论武装头脑,奋斗谱写青春。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坚持实践锻炼与理论武装紧密结合,将线下实践与线上“云实践”等形式相结合,坚持实践锻炼与理论武装紧密结合,是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亮点之一。16支队伍在新乡、周口、信阳、平顶山等地,依托当地红色资源,通过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体会伟大成就,汲取红色养分,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寻革命足迹、悟党史精神的同时,勇于担当、自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师大学子的青春模样,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孩子学校”儿童红色故事讲师团走进获嘉县少年军校、新一街小学、凤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十余地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把“红色种子”播撒在少年儿童心间,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史宣讲实践调研团成员来到汝州中原军政大学红色主题展览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发同学爱国热情;历史文化学院“‘砥砺初心使命,坚定跟党走’——西柏坡实践团”队员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前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和七届二中全会的会址,听讲解、忆党史、看展览,既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又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生命科学学院“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洛阳队全体成员开展以“学习党史故事,走进红色洛阳”为主题的线上党史故事宣讲活动;旅游学院“党光之星,红色荣耀”——党史学习教育团以线上形式开展党史学习云宣讲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以及团队成员朋友圈向广大青年进行推广学习。

                                     

               

情暖乡村支教,助力乡村振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河南师范大学广大青年学生立足所学专业,发挥智慧才干,将理论付诸实践,服务地方基层教育、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在服务社会中增长本领,提升综合素质。青年学子们以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下,走向田间地头,走进社区企业,走近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当地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次裴寨行,一生裴寨情。唱红歌、巧折纸、绘未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裴’雨甘霖颂党恩,砥砺前行‘政’行动”实践团带领裴寨的孩子们在音乐中领会美好生活的可贵,在画笔下描绘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教育学部“团结赤子心,千里江山情”民族团结实践团远赴新疆,向和静县第三中学的少先队员们讲述中华民族的历史,在生动的故事、鲜红的国旗感染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学院刘改月爱心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运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展通识教育,他们用心诠释着传承,帮助孩子们看到更加丰富的世界,用自身行动真正践行了此次实践的初心使命。                              

立足所学专业,发挥智慧才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物理学院、美术学院、法学院实践团队分别在周口市淮阳区开展科普宣讲、村居墙绘、普法宣传等主题活动,以科普培育科学精神、用画笔注入乡村风貌、让法治深入基层群众。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乡村振兴团借助新媒体等互联网平台,帮助农户开拓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深入激发当代青年的“三农”情怀,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国的乡村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                                                 

投身社会治理,共建美好家园

社会治理实践团是本次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团队不仅在“云”端进行理论宣讲,还深入乡村、社区实地开展相关活动。在各地村委会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环境学院、水产学院等9支实践团队结合各地实际需求,带来了涵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防汛救灾、禁毒宣传、消防安全、移风易俗等多方面的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付诸实践,将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社会治理。

                      

环境学院“岁岁黄河情,青年护河行”社会实践调研团结合专业知识,深入黄河流域地区,开展村庄探访、巡河护河以及环保知识宣讲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法学院“法治你我同行,助力淮阳振兴”乡村振兴促进团于周口市淮阳区从庄村开展“法入人心,律润心田”——“暖巢”普法活动,实践队员深入基层,精准到户,向从庄村村民普及农村宅基地等相关法律知识,帮助村民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律观念;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乡村振兴·‘电’燃未来”实践队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扎实做好安全防范教育”为主题,在长垣市方里镇方里中心小学开展安全宣讲和师大故事演讲活动,为学生们安全生活学习保驾护航;体育学院“‘守护青苗’防溺水,为民办事践初心”——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团成员邹梦梦以发放问卷、资料讲解、趣味测试等形式在自己的家乡南阳市镇平县公园开展防溺水教育,通过演讲者间的对话与互动,讲述各地频发的溺水事件,展现防溺水教育的重要性,提高父母及学生安全意识。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近万名师大学子走出校园,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现了青年学子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师大学子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求真学问,长真本领,不断提升精神境界,厚植家国情怀,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勇担重任青春汇聚力量

师大学子满怀爱国情、报国志

用家国情怀点亮韶华

诠释了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将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让青春在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转自河南师范大学)

                                                                                                                                                                                                                                                                                                                       教育学 陈莉娟整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