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金民卿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报告

时间:2022-09-27浏览:10设置




9月2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教授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两个确立’的历史依据和时代基础”的专题报告,这也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的第64场报告。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平原楼201会议室。学院院长蒋占峰、副院长余保刚、学院教师代表和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本次活动由余保刚副院长主持。

会上,金民卿教授从分析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入手,通过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指出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就在于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确立坚强的领导核心。金民卿教授指出,我们要从百年历史中更好地梳理和汲取确立核心、维护核心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更加深刻地理解“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从而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牛志新 吕亦晴 文/图)

校友简介:

金民卿,1988年毕业于我校政治公共管理学院,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哲学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央“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首席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生平与思想、文化与意识形态、中共党史党建、中国近现代史。出版的个人学术专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初步形成》《青年毛泽东的思想转变之路》《文化全球化与中国大众文化》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近代史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报刊等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中国社科院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