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87级校友陈涌泉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时间:2023-01-20浏览:88设置

2023117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我校文学院87级校友陈涌泉同志荣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并被提名为驻会副主席候选人。

陈涌泉是我校87级中文系(现文学院)校友,文学院兼职教授,国家一级编剧,当代著名剧作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凭借曲剧《鲁镇》,陈涌泉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华艺术政府奖文华编剧奖。其作品多次实现中原戏剧历史性突破,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演遍两岸四地,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放,并在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国家成功上演,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华民族戏曲艺术的魅力。

陈涌泉的主要戏剧作品有《程婴救孤》《风雨故园》《阿Q与孔乙己》《婚姻大事》《黄河十八弯》《李香君》《城市的星空》等,主要影视作品有《程婴救孤》《八月桂花遍地开》《咱们村的年轻人》《阿O与孔乙己》等。多部剧本入选大学语文教材和《国家舞台艺术优秀剧目集》。近十年来,陈涌泉编剧的戏曲作品有20多部,其中既有《义薄云天》《张伯行》等新编历史剧,也有《丹水情深》《都市阳光》《南水迢迢》这样的现代戏,还有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创作的《黄河绝唱》《我的大陈岛》《布衣英雄》红色题材戏,并创作了冬奥题材的现代戏《雪如意》,有力配合了国家主办冬奥会。

陈涌泉长期致力于传统戏曲现代化、民族戏曲世界化、戏剧观众青年化、戏剧生态平衡化的理论探索和创作实践,作品囊括了中国戏剧界、电影界一系列最高奖。20129月作品《朱安女士》荣获第二十届曹禺戏剧文学奖榜首。另累计20多次荣获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特别奖、黄河戏剧大奖、河南省戏剧大赛金奖等省级奖,并先后获得国家文华大奖、文华剧作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剧目奖、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最佳编剧奖、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提名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奖、美国洛杉矶国际家庭电影节最佳外语音乐片奖等。

(文学院 王怡旸 李 爽/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