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师大这盏灯

时间:2023-09-25浏览:74设置

成荫如盖的参天大树与深遂无垠的精神底蕴交相辉映,这是一所承载历史厚重又充满创新生机的圣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的前一年,一个懵懂的少年幸运地“订单”保送到这里,立刻就被这一以理科起家却浸透着人文光辉的高等学府所深深吸引住了。从此,我迷蒙的双眼开始有光,河南师范大学这盏灯开始照亮我前行的路。

我在师大学习的岁月比常人多了许多艰辛,当然也多了许多快乐,似乎还略带传奇。出身于耕读之家的农村子弟,面对光怪陆离的城市生活,新奇之中更多的是局促;面对素质全面的城里同学,羡慕之中更多的是自卑。种种 不安中,很快被师大五湖四海、兼容并包的文化所浸润,发现每个学生成长矿脉的教育理念点亮了我成长的“狂野”的信念。于是乎,课堂上下、校园内外,一辆破旧但却令我至今仍然梦呓的二手自行车,伴我走过了“合格+特长”的大学岁月。在学好政教专业的同时,我自学了新闻和文学,成为小有名气的新闻记者和文学发烧友。或艳阳高照,或疾风骤雨,或烈日炎炎,或寒风凛凛,或朝霞初露,或星辰满天,穿梭于熙熙攘攘的人流抑或空寂的小巷。月满西楼的时候,日月相见的时候,笔尖飞速滑动,一页页纸张开始充盈浓浓的墨香。在这全方位的淬炼中,师大给了我肥沃的土壤和丰盈的羽翼,我从班级宣传委员迅速跃升至校学生会宣传部长又近乎成为校学生会主席,而后有从事了一年的团委宣传工作。在此期间,还先后参与创办了河南师范大学读书协会、奉献社、团新社、《书友》杂志。从此,我的人生,以“寒碜”的微薄家底为始点,开启了幸福的旅程。

四年之后,母校对我的眷眷之爱继续流淌,我幸福地留校做了一名学生政治辅导员。初时,浮华散尽后却模糊了明天。母校又一次用温暖的怀抱和笃定的目光,把我送上了前行的路。一路走来,我亲爱的老师们以他们对事业的忠诚挚爱和孜孜求索,或帮我爬坡过坎,或引我走出迷津,或殷殷嘱托,或催我跃马……不知不觉中,我的生命已经与师大融为一体,我也成为温暖港湾的一抹,温暖着更年轻的一代一代的师大人。物转星移,春华秋实,二十三年悄悄流逝,成为永恒的青春印记,流下了辛勤汗水,经历了雨雪风霜,品味了成败得失,享受了鲜花掌声。无法忘记,与学生的青春共舞;无法忘记,勤政楼最晚熄灭的灯光;无法忘记,办公室最先开启的那扇门;无法忘记,文案前的冥思苦想;无法忘记,与领导的参谋碰撞;无法忘记,学校发展的思维激荡;无法忘记,忠诚忘我的使命担当;无法忘记,女儿心中的“跟爸爸不熟”;无法忘记,港湾的沧海桑田……

二十三年的青春旅程里,从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辅导员、党总支秘书,到党委宣传部宣传干事、校报编辑部副主任,到党委办公室首任秘书科长、督查科长、副主任,到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到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到党委办公室主任,港湾给了我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发展平台,扶着我不断洗礼升华。二十三年的青春旅程里,有幸作为总协调人参与起草了学校第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并当选为当时最年轻的党委委员;有幸作为材料组秘书全程参与教学评估工作,主持起草《评估报告》“办学指导思想”部分,完成《评估报告》后期修订工作;有幸提出并推动实施“差异化竞争”发展战略和“增辉与关怀”党建工程,音乐学院获得音乐、戏剧、舞蹈全国最高奖,使学校成为唯一囊括该领域三大国家最高奖的国内高校,化学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以优异成绩获评河南省优势学科A类;有幸提出“服务、协调、参谋”三层次理念,提升了党委办公室整体工作水平,在2017年上半年学校党委没有一名书记和副书记的情况下,主动承担党委日常工作,为维持学校党委正常运转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学术领域,成长为学校当时唯一的38岁以下文科最年轻正教授。

母校百年华诞之际,再次踏上这片包含我青春气息的土地,澎湃的情愫在胸中喷薄。踯躅于校园熟悉的小径,手抚已经长高的花草,久久不能释怀。伫立桥头,星光点点,荷叶田田,鱼戏其间,泪水涟涟。突然发现,我对这土地已经爱得深沉!!从一个懵懂少年蜕变为今天的壮年,是母校博大的胸怀和老师们眷眷的三春之晖,为求知若渴的我打开了希望的门,为渴望成长的我照亮了前行的路。多少次踟躇在痛苦选择的十字路口,是老师们那悄然无声却充满力量的期许的目光,泡制了我的心灵,给了我方向,给了我能量。在母校的日子,空荡荡的脑袋日渐丰盈,瘦削的臂膀日渐强壮,如饴的甘甜便也从斑斑驳驳的生活中涌出。

2018年初,沐浴着老师们的才华和品行,享受着老师们的关心和护佑,我满身荣光恋恋不舍地走出了这片令我至今魂牵梦绕的神奇的土地,履职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踏上了新的人生旅程。其后,历任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校长、安阳师范学院校长,踔厉躬耕大学管理;其后,又获全国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二级教授、河南省政府特贴专家、河南省职教专家、河南省教学名师等,多次入选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等省委宣讲团,获推中宣部优秀宣讲个人和优秀宣讲报告。

一路走来,一路风景。一个人成长的路上,到处都有最美的风景,就看你是否有一双善于和勇于发现美的眼睛。母校和老师们深深的爱抚擦亮了我原本不太清澈的双眸。

一路走来。一路感恩。一个人成长的路上,须做两件事:选择和奋斗,但首先是选择。譬如一粒种子,只有找到适合生长的土壤之后,才能奔向阳光的方向。师大二十七年,老师们厚厚的学识蕴积了我原本贫瘠的土地。

今生难忘师大这盏灯。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校友  孔国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