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相出彩献百年 | 卓克垒:白首穷经拓新路 以身作则育英才

时间:2023-11-25浏览:10设置

【编者按】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求学时,他勤奋刻苦,不断完善充实自己;治学时,他开拓进取,创造了丰硕的科技成果;教学时,他扎根一线,注重严管厚爱相结合,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在学生眼中,他循循善诱、和蔼可亲;在同事眼中,他兢兢业业、追求卓越。“谨记师大恩情、德高身正为本”,对母校、恩师的感激之情和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是卓克垒勇于向前的不竭动力,支撑着他在科研和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

孜孜不倦 勤勉求学

1980年,卓克垒以优异的成绩从汝南师范学校毕业并到县里的一所高中任教,但心怀梦想的他想要考取一所更好的大学。由于家庭经济情况困难,卓克垒犹豫了,但父亲坚定地说:“去吧,家里有我和你妈呢!”提及此,卓克垒深情地说:“正是这些话支撑我跨过了道道坎,有了今天的成绩,我永远深爱着我的父母。”经过不懈努力,1985年他以特批身份和他的学生一起走进考场,并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学校——河南师范大学。

“没有河南师范大学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在这里求学、工作,学校优良的学风、校风深深影响着我,无论是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我都获益匪浅。”卓克垒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认为自己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我在2001年被评为省‘555’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得益于学院的扶持和关照。”他不止一次提到化学系“培养人才”“尊重人才”的发展理念对他成长的影响,从化学系到如今的化学化工学院,百年光阴里,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学院接连涌现出了李俊甫、卢锦梭、王键吉等一大批知名学者。如今,化学化工学院继承了老化学系的优良传统,带领着更多的青年学者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1992年,卓克垒硕士毕业留校开始他的教学生涯。在时代日新月异的变迁中,他深感知识欠缺,于是在1997年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卓克垒短时间内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9篇,甚至登上了国际权威期刊《物理化学杂志》,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后获得了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奖学金。

“勤学”与“善学”始终伴随着卓克垒。2004年,卓克垒作为国家选派高级访问学者到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合作研究,“我们要有国际前沿的眼光,要不断开拓视野、汲取他人长处,这样才能有更开阔的思路。”对于学习,卓克垒认为要有品质地学。“我认为理想、勤奋、团结、创新、阳光是学习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品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从青葱懵懂到满头白丝,卓克垒始终怀着一颗感恩、奋进的心“学在途中”,如今的他仍满怀壮志,勤学习、肯吃苦,向着更高的人生目标前进。



焚膏继晷 钻坚研微

卓克垒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溶液化学”“绿色化学”“电化学储能”。“过去研究的是溶液化学。当时我们学校的溶液化学研究和北大、清华、中科院和武汉大学等单位处于同一级别。”卓克垒满脸自豪地说,“那时我们学校学报发表了关于溶液化学的文章,国内外都争相阅读。”后来,卓克垒响应国家号召,将研究的目光投在了“绿色化学”“电化学储能”领域,“环境污染、资源危机关乎国运,我们必须要把研究方向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做有意义的研究。”生长于华夏,卓克垒的爱国情感在这片大地上深深扎根,他用自己毕生努力诠释着“国家需要,我就去做”的深刻内涵。

作为投身于科研工作几十年的学者,卓克垒从自身经验出发,认为进行科学研究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也要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还要有能激发个人潜能的兴趣。“做好科学研究,必须要有长期的工作积累,根据国家社会需求确定目标。围绕一个方向去努力,才能取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正是有了坚定的方向信念,卓克垒才能不断地在这个领域散发光热。

“创新”是卓克垒始终秉持的科研态度。“科学研究本质就是创新,只有做出别人没做出过的东西,研究成果才更有价值。”凭借着“追求卓越、大胆创新”的科研精神,卓克垒的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他曾作为主要参与人荣获两次河南省科学进步奖一等奖,先后主持参加了国际合作、国家及省部级各类研究项目20余项,其中从2006年以来连续主持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如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AIChE J., J. Phys. Chem., 中国科学等)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20余篇。他还以主要作者之一的身份出版了《绿色溶剂》《Solution Chemistry Research Progress》《Chemical principles and focuses》(《化学原理与热点》)《绿色溶剂》等学术著作。面对如此丰硕的研究成果,卓克垒只淡淡一笑:“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也与学院上下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一定有发光闪耀的一天。”

在卓克垒的心中,学校和学院的支持永远是他前进的动力,“我想做出好的成绩不止是为个人的发展,更是想为学校添彩。”在任职化学与环境学院和化工学院院长期间,他带领学院上下求索,凝练发展特色,狠抓教学和学科建设,积极助推学科点、博士点建设,并于2012年成功获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和“环境科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此外,卓克垒还积极推动“教育部绿色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化学教学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并担任实验中心主任,对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其中“国家化学教学实验中心”于2009年1月被评定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并于2012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验收。如今,“国家化学教学实验中心”立足河南、放眼全国,着力培养知识雄厚、技术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已成为河南师范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实验教学基地,为中部高素质化学教学和科研人才的培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目前化学化工学院作为河南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四个院系之一,已拥有1个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学科先后入选河南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河南省A类优势学科、河南省A类特色骨干学科和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这一切的背后,都是一代一代如卓克垒一般的学者尽心竭力的成果。



扎根一线 潜心育人

从毕业后参加工作,到如今延退,从教30多年来,卓克垒一直奋战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铿锵话语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身体力行,他曾一年主讲或参与六、七门课程的教学。即使担任学院院长期间,科研和行政工作繁重,他也风雨无阻,为准备好一节课,备课到深夜都是常有的事。

对待教学,卓克垒始终怀着精进的态度,希望能将知识的火种传递给更多的学生。他讲课深入浅出,了了几句话就能将晦涩难懂的知识浅显易懂地表达出来。他讲授的“统计热力学”是物理化学学科的难点,很难讲解清楚,让不少教师深感头疼,但他却能把这部分讲解透彻,让人深感佩服。除了坚持“把课上好”以外,卓克垒还不断总结和创新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凭借着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对教育的辛勤求索,卓克垒在教育理论研究领域成果颇丰,其中“新世纪高师物理化学的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化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综合改革与实践”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他个人也获得了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在教育过程中,卓克垒注重因材施教。“要通过科研来培养人才,而在进行人才培养时也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他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自身发展要求等多方面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卓克垒还给予学生充分的科研创新自由度,“导师的关键就在于‘导’,不应替学生做具体工作。但如果学生有困难,要尽力去帮助解决。”

“要让学生在课题组学得安心、学得放心、学得开心。”卓克垒认为“能构成师生关系本身就是缘分”。他时常关注学生学习、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在了解到学生有困难时,他会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化解问题,用实际行动关照每一位学生。曾经有一名研究生家庭贫困,每月仅有二百元生活费,卓克垒了解情况后,每个季度都把生活费装进一个信封,并托其他学生将信封转交给那名贫困生,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作为一名教师,他把“立德树人”贯彻始终,培育出了满园芳华,并获得了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卓克垒还极为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在我第一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的过程中,卓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大帮助。虽然我们学科领域不是很相同,但他反复用专家的眼光去审视文本,不厌其烦、多次修改。在卓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地拿到了‘第一桶金’。”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刘建明感激卓克垒对他的教导与帮助,钦佩于卓克垒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面对青年学者,卓克垒始终宽厚亲和,不遗余力把自身所学倾囊相授。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质朴的话语显出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卓克垒的梦开始于河南师范大学,在这段路途中他脚踏实地,用热爱与坚持丈量自己前进的步伐。作为一名科研学者,他心怀大爱,创新前行,收获多项科研成果。在任职院长期间,他牢记岗位职责,全力推进学院发展。作为一名教师,他关爱学生,以德育人,培育出代代英才。如今他满怀壮志,助力化学化工学院继续前行。



人物简介

卓克垒,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化学学会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首届政府特贴专家,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基金和河南科技创新杰出人才项目各1项。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化学化工学院 汤润民 通讯员 覃皓越 王莹春 田晓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