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相出彩献百年 | 孙金锋:春风化雨耕沃土 知远毅行践初心

时间:2023-12-14浏览:10设置

【编者按】百年师大铸辉煌,一代代师大人为学校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百年师大正青春,一个个师大人为学校奋勇争先、出彩添彩。迎接百年校庆,奋力创建一流,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每一位师大人的倾情奉献。为进一步选树先进榜样,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师大力量,校园网特推出“竞相出彩献百年”栏目,讲述师大人出彩故事,展现百年师大卓越风采。


  

  

 

走近孙金锋,看到的是一位平易近人、低调朴实、幽默风趣的长者;了解他的经历,又是那么丰富多彩。问他的感悟,他说感慨的是社会发展使他赶上了好时代,感恩的是河南师大给他提供了起步和重要的工作平台,感谢的是众多的师长同事给予的培养帮助和支持,感到最大的成就是走遍各地都有人称呼“孙老师”。


曲折艰辛求学路

常言道:“个人努力是基础,碰到机遇是关键。”这句话用到孙金锋身上再恰当不过了。孙金锋1958年出生于获嘉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在高中、大学都是推荐升学的青少年时代,尽管他从小勤奋好学、成绩拔尖,但求学之路曾经中断于初中毕业,那些年仅有的一次的中招考试,他才有机会以全县最高分考入高中学习。1977年恢复高考,孙金锋凭着高中的扎实基础,以高出录取线几十分的成绩考入了新乡师范学院物理系。两次有点偶然的机遇,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与所有同时代人一样深知机会难得时间宝贵,孙金锋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初任大学老师,他深感科研训练的不足,1985年又考取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物理学家苟清泉教授。回忆那六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孙金锋说:“习以为常的是数十趟往返成都挤满乘客的绿皮火车上,带着报纸席地而坐,三十多个小时的旅程因肠胃不适而滴水不进;印象最深的是从早到晚窝在川大光线昏暗的图书馆外刊过刊室查资料记笔记、通宵坐在老旧的计算机前编程计算;身体最大的变化是从入校时1.5的视力变成了近视戴上了眼镜;最大的收获是完成了导师出的两个题目——电子与重原子碰撞的相对论效应、电子原子碰撞的交换相互作用势研究,以预期双倍的工作量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1991年初,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后,孙金锋放弃留校或到北京理工大学工作的机会,怀揣感恩与梦想回到母校,成为恢复高考后河南师范大学最早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之一。


润物无声育桃李

当老师、站讲台是孙金锋中学时代就有的志向。尽管18岁就做过民办老师、24岁做了大学老师,直到博士毕业回校任教后,他才觉得真正有了做合格教师的底气。20世纪90年代初期,老教师逐渐退休,很多课程需要接替,作为当时唯一的博士,孙金锋对物理系分配的教学任务从不挑拣,先后主讲过普通物理实验、大学物理、电工学、电路分析、电磁学、电动力学等多门课程。

1994年孙金锋被任命为物理系副主任,主管教学工作。他除了承担满额的教学任务外,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上也投入了大量精力,主导实施了一系列保障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措施。他主持的教学改革项目“物理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及各门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的改革与实践”“加强教学管理,进行教学质量量化的措施与实践”分别获得了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1996孙金锋担任物理学院院长后,由于教师新老交替数量不足,他一直承担着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量也位居全院教师前列,并亲自带头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比赛。他说之所以这样,首先是因为喜欢讲台上授课的感觉,同时也是学院教学工作的需要,还想给年轻教师们带个好头。

孙金锋把为本科生上课当作主要职责,也当成最大乐趣。他在课堂上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和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以及对学生的耐心关心爱心,多年来一直为学生津津乐道。孙金锋曾被评为“我心中的育人楷模”——这是河南师大学生处组织学生投票推选的,在他获得的诸多荣誉奖励中,这个称号虽然来自学生、没有级别,但孙金锋说这是他心中分量最重、最为珍视的奖励!


宵旰攻苦谱新章

科研是大学的基本职能,也是大学老师的重要职责。直至20世纪90年代,河南师大物理学科的科研水平和成就都享有盛名,但美中不足的是只有理论物理一枝独秀。1991年孙金锋获得博士学位回校工作,开启了原子与分子物理领域的科研工作,并作为理论物理硕士点的一个方向带头人,开始指导培养研究生。起步阶段,科研工作没基础、缺条件、少经费,他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格坚持了下来,科研取得了成果,首个指导的硕士生江玉海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位。先后从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回校工作的还有张现周、刘玉芳等老师,在他们的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下,原子与分子物理于199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当时全国仅有的十个该专业硕士点之一,后又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向来由重点大学承办、在中心城市召开的全国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术会议,于1998年首次由地方大学承办在河南师大召开。物理学院的学科建设自此开启了理论实验并重、全面协调发展的新时期。

孙金锋长期致力于原子分子碰撞理论的研究,在电子原子相互作用光学势模型、电子被分子散射截面简化计算、分子势能函数及原子-原子碰撞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先后主持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或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Physical Review A》《Journal of Physics B》《物理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科研成绩是他不懈努力的结果,但孙金锋更自豪的是培养了数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更开心的是已有多名学生的学术成就超越了他。1996年孙金锋就当选了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现在他已退出,但三位由他推荐的同事和学生接任进入这一全国性学术组织,后继有人令他无限欣慰。


鞠躬尽瘁勇担当

师大的理科水平早就名扬海内外,曾是全省公认最强的,恢复高考后的几届高分考生大部分都慕名汇聚到了新乡师范学院的数理化生专业,1978年国家首次恢复研究生招生,学校的理论物理、物理化学和基础数学专业就获得了招生资格。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2002年学校还没有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包括孙金锋在内的一批教授只能做其他高校的博士生导师,培养的博士和产出的科研成果也只能为人家所有。此外,国家把学位授权层次作为对学校水平划分的主要标准,在发展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有重要区别。所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申报成为全国高校激烈竞争的焦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师大迫在眉睫的第一要务。

2002年8月,孙金锋被任命为副校长,分管研究生、科研等工作,学校书记和校长在交代分工意图时寄予重托,希望全力以赴努力实现博士授权单位突破。向来把做优秀教师、出高水平成果作为梦想追求的孙金锋,以敬业务实、无私奉献的一贯作风,全身心地投入了为全体师大人实现共同梦想的努力之中。在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内涵提升和协调发展上,孙金锋主导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制度政策措施,特别是针对专家反映的作为师范大学但文科太弱的现状,专门出台了支持文科学科发展的《教育科研基金管理办法》《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管理办法》等。在博士授权单位申报工作上,孙金锋提出了苦练内功整材料、加强外联寻支持的工作方针,制定了突出最优、不求平衡的正确申报策略,采取了解决短板、增加科研经费等重要措施,在学校申报材料凝练中投入了大量精力。

为了扩大影响、寻求支持,那几年孙金锋和研究生处的同事们大部分时间都奔波于全国各地,闷热的夏夜他曾满身大汗光着膀子坐在沈阳到大连的绿皮火车上,一连几天乘着汽车奔波在北京-武汉-长沙-上海的旅途中,敞着胸怀坐在夏日哈尔滨无空调小餐馆门前的小餐桌前,蜷缩在冬日无暖气的南京宾馆里......通讯评审结束后,河南师大的授权单位成绩名列全国参与竞争的同类高校之首,申报的5个授权学科点通过了4个,也是全国最好成绩。

会议评审是最后的关键环节,20分钟的校长汇报答辩至关重要。评审前的几天,孙金锋在北京白天忙于工作,晚上蹲在宾馆房间茶几前亲自制作申报答辩PPT,完成后又“逼着”校长多次试讲。2005年9月21日是师大在全国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评审会上陈述答辩的日子,孙金锋陪同校长王键吉参加答辩。在听取了校长陈述、审阅了详实有据的申报材料、问答了两个简单问题之后,评审组长当场说了句“看起来河南师大是有实力啊,答辩结束!”走出会场,两个人百感交集,一句话没说,和等候多时的研究生处处长吴益民互相拍拍肩膀,泪水瞬间溢满了眼眶。当年,师大在全国只有15个指标的激烈竞争中获批了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同时破纪录地获得了理论物理、物理化学、动物学和环境科学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河南全省的博士授权点数量也有大幅度提高,大河报曾以《河南高校惊世一跃——河南师范大学校长的眼泪》为题进行了报道。

学校博士授权单位的突破,圆了师大几代人的梦想。孙金锋作为分管副校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他说这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学校书记、校长都根据需要随时出马,全体校领导都各尽所能服务大局,全校的干部职工都十分关心博士点申报情况......事过之后,他一如既往地客观、低调、平静,没有主张开庆典会、表彰会等等,只是默默地全身心投入了本职工作。

2006年5月,在师大学习、工作了28年之后,孙金锋调离了师大,先后到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担任党政主要领导。他把师大的优良传统和低调务实、尽职守责的作风带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作出了突破性的工作成绩,受到两所学校干部职工的好评和拥护,也得到省委、省政府主管部门和高校同行的充分肯定,为母校师大争了光。他的学科基地在师大,繁重工作的同时,他一直都在关心、参与师大物理学院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他说,在这里他能找到当老师的感觉,当老师的感觉真好!


人物简介:

  

孙金锋,男,1958年1月生,河南获嘉县人,博士,二级教授,四川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曾任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河南科技大学校长、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1991年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并获博士学位,是河南师范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的主要创建者和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4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


(大学生记者 张玉晔 李欣雨 杨思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