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幼儿园!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花开有时 衔接有度 ——幼小衔接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6-30 浏览次数: 1696






20213月,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了幼儿园与小学的“双向衔接”。这是深化基础教育课程的改革,也是落实全面育人的重大决策。

为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更加科学地推进“幼小衔接”工作开展,629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幼儿园与河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联合召开了“花开有时,衔接有度”幼小衔接专题座谈会。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程乔夏,校长李万里,副校长赵金红、户婕,教师代表许秋云、欧菲菲一行来到幼儿园,河南师范大学幼儿园党委书记、园长常利芹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幼儿园副园长宋君霞、王贞和教师代表曹莎、曹蕾、靳天琪、宋佳雯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常利芹向与会人员表达了现阶段存在的多数大班家长所面临的“幼小衔接”方面问题以及由此给幼儿园带来的在教育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冲击和压力,希望与附属小学在“幼小衔接”方面加强合作,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做好幼小衔接工作,使“衔接”更科学、全面、具体。

程乔夏赵金红、户结合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介绍了包括时间管理、人际交往、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规则意识、课程设置、教师配备等方面的小学生活与幼儿园生活的差异,并针对这些差异提出实施过渡的具体方法。

程乔夏指出,幼儿园注意培养幼儿的想象力、探究能力以及动手能力是幼小衔接工作的重中之重。应让家长了解小学教材的编排特点,缓解家长自身焦虑情绪。

赵金红明确指出,大班毕业幼儿应做到“每天至少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其中体育活动应占1小时”,相比于拼音、算数、识字的学习,孩子的身心准备更为重要。

河南师范大学幼儿园教师代表也针对幼小衔接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畅所欲言,谈做法、谈困惑,针对所遇到的问题开展了细致的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

李万里校长对座谈会做了总结,指出家长焦虑的三个主要原因:社会环境的压力、一些校外辅导机构的夸大宣传、入学前的分班测试。李校长作出承诺,新生入学前分班的标准仅限于年龄和性别,不举行分班测试。家长也需要转变教育观念,拼音教学在小学教育中逐渐弱化,教材也在逐步完善和改进,希望家长调好自己的情绪,避免焦虑,尽力配合老师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从幼儿园到小学生活的转变

会后,附小教师一行在常利芹的陪同参观了大班年级活动室,纷纷对幼儿园幼小衔接工作给予肯定。




(靳天琪/文  宋佳雯/图  宋君霞/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