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河南师范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的通知

时间:2022-06-20浏览:2235设置

各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优良的科研环境,引导和激励广大研究生崇尚科学、勇于担当、追求卓越,主动面向新时代重大课题开展研究、矢志创新、寻求突破,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实现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双提升”,以优异的成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向党的二十大和学校新百年献礼。学校决定开展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奋进争一流 献礼党的二十大

二、起止时间

20226月中下旬—12

三、活动内容

第十届“学术科技文化节”活动内容包含通识项目、特色项目两个部分。通识项目面向所有学科和专业的研究生,具体活动模块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设定。特色项目以招标方式确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从学术创新能力、实践创新能力两个维度,列出活动项目类别,在类别范围内,既支持各培养单位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进行申报,也鼓励不同培养单位围绕学科交叉融合进行联合申报,更加突出研究生培养的个性化需求。

(一)通识项目

1.硕博论坛。分学校和学院(部)两级分别组织。各学院(部)组织的硕博论坛应覆盖不同学科和研究方向,在提高参与率、扩大参与面的基础上,做好校级“硕博论坛”主讲人的培育和推荐选拔工作。校级论坛承办单位另行通知。

2.学术道德教育。一是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价值追求融进宣讲活动,由各培养单位采取多种形式自主组织开展。二是学术道德征文。面向全校研究生,围绕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的时代要求、时代特点和路径创新,按照学术论文、研究生科研成长故事两个板块开展征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专家评审,在《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师大研究生》开辟专栏,择优分类刊发录用,作为奖助学金评定和评优评先的参考。对于有创新的学术观点、能将成果进行实践转化的论文,适当给与一定资助,鼓励其进行深入研究,承办单位另行通知。

(二)特色项目

1.项目类别

1)献礼党的二十大活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申报)

2)奋进新百年活动(结合师大百年校庆申报)

3)学术交流类活动

4)竞技竞赛类活动

5)创新创业类活动

6)素质拓展类活动

7)科普宣传类活动

8)信息素养类活动

2.申报要求

1)突出主体性。活动项目的主体是研究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充分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研究生的参与面和参与度。

2)突出学术性。活动项目为各种形式的研究生学术竞赛、学术论坛、学术沙龙、学术征文、素质拓展,前沿科普以及知名专家学术报告等,必须具有较强的学术性或素质拓展性特点。

3)突出创新性。活动项目在保证活动效果的同时,要求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创造性的开展各类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活动,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4)突出可行性。活动项目应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经费、场地、时间等因素,尤其是考虑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活动内容要具体化,要切实可行。

3.申报方式

即日起——202274日,将项目申报书纸质版盖章送至文渊楼114(思政科),电子版发送至冯森OA,申报书模板见附件。

4.实施机制

1)特色项目实行项目化运作机制,中标的项目由对应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项目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实际,围绕活动项目八个申报类别,自拟活动名称,论证撰写活动策划书(含活动简介、实施方案、经费预算、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并填写活动项目申请表,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申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按照打造精品的原则组织评审小组进行可行性论证和评审,公平、公正、择优决定中标活动项目和单位。每个研究生培养单位至少申报1项活动项目,最多不超过3项。承办通识项目的培养单位对此不作硬性要求。

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根据中标项目活动的预算和实际需要划拨活动经费,活动经费主要用于活动开展的物资耗材费、宣传品、奖状证书、奖金奖品、评审费等。鼓励中标单位多渠道筹措资金,争取学院的配套支持。

4)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加强对活动实施过程的指导和监督。各培养单位在活动宣传、开展及总结中均应体现“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冠名。在活动结束两周内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报送活动总结并进行财务结算。

四、参加对象

河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硕、博研究生,研究生导师。(有学术追求和科研兴趣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也可以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五、其他事项

(一)工作要求

对于立项批准的项目,在活动开展前应周密组织,充分宣传和发动,鼓励各专业、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使活动具有较大的参与面和覆盖度。切实通过项目活动促进研究生开展学术创新与实践创新。

(二)奖项设置

1.个人单项奖。分学院和学校两个层面。学院层面,由培养单位根据每项活动的参与人数合理确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数,在项目授权总经费预算内颁发奖品奖状。学校层面,每项活动由申报单位向学校推荐不超过2人为特等奖候选人(参与活动人数较少的特等奖候选人推荐1人),由学校在学术科技文化节闭幕式上颁发“学术之星”荣誉称号。

2.集体综合奖。综合考虑各培养单位活动申报、活动组织开展等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数目待定),在学术科技文化节闭幕式上颁发奖牌。

(三)宣传总结

“学术科技创新活动节”立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应及时通过学院、研工部研究生院和学校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活动结束后,及时向研工部研究生院报送总结材料(音像图文等)。

若有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申报书(模板).doc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2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