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工程实验室

    化学制药及生物医用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2-17    浏览次数:1964

        一、实验室沿革及发展历程

    化学制药及生物医用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于2012年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豫发改高技[2012]1431号)。该实验室依托河南师范大学化学一级博士授权点和药物化学、制药工程两个硕士授权点,联合河南省三生药业有限公司、河南省牧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乡市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和延津县产业集聚区而组建。前身是始建于1990年的河南师范大学化学药物研究所,建设基础是“新乡市化学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主任由李伟教授担任。

        二、学术队伍建设

    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共35名,技术骨干29名,其中教授11人,高工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3人。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新药技术评审外聘专家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

        三、研究方向及特色

    目前实验室已投入使用的产品研发和试验面积共3000平方米,拥有价值十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20台,如400M核磁共振,气质联用色谱仪,液质联用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6英寸2级分子蒸馏系统,总价值达2300万元。另有中试基地400平方米,中试仪器价值500万元。

    实验室现有研究方向主要包括:⑴创新药物研究;⑵大品种药物改造研究;⑶无机/有机杂化仿生医药材料研究;⑷高分子医药材料研究

    在不断凝练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积累并储备了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成果:已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烧伤、创伤新药——磺胺嘧啶锌及其软膏,并获得磺胺嘧啶锌和磺胺嘧啶锌软膏新药证书;研制出的抗艾滋病药物齐多夫定获得国家新药证书1个,研制的硫普罗宁钠生产工艺及制剂研究申请国家专利两项;研发的治疗结肠炎和肠炎的5-氨基水杨酸锌入选国家“863”计划开展的抗骨质疏松症药物利塞膦酸钠和抗癌药物吉西他滨盐酸盐合成工艺研究,均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目前在抗癌抗肝炎新药方面研究出三个候选药物,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

        四、主要研究工作及进展

    “化学制药及生物医用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紧密围绕河南省高新集聚区生物医药的发展,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发展目标。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项,河南省产学研项目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项,其中已授权9项,获批新药证书3项。5项技术成果通过河南省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在国际SCI源期刊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

    实验室通过与相关医药企业的横向项目合作,积极搭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桥梁,向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从2009年至2012年,先后与新乡拓新生化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天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三生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药物研发合同,获得横向科研经费400多万元。目前已有三个项目实现了产业化转化,年利润达8000万元。

    现阶段实验室主要研究工作包括以下几方面:

    1、创新药物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主要为一类新药研究与开发包括金属药物,蒽环类抗肿瘤药物和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目前已经开发成功的国家一类新药并获得新药证书;获得了三个蒽环类抗肿瘤候选药物(ADNR, ADOX, AEPI),目前正在与天津尚德药缘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临床前研究

    与企业联合开展的核苷类抗病毒药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大品种药物改造研究方向

    针对疗效好、市场前景好的国外未上市或已上市药物,联合企业进行工艺仿制工作,并在药物工艺开发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药品注册工作要求,开展临床前药品申报实验研究及材料整理。目前合作企业有河南省天方药业,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著名企业。

    3、无机/有机杂化仿生医药材料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骨修复材料,微纳米包封和药物输送材料方面研究工作。模拟生命体系研究蛋白质、多糖等生物大分子与无机纳米粒子的相互作用机理,提出了一维纳米材料的二次转动结晶机理、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与无机矿物质相互作用机理和蛋白质自组装影响矿化的动态机理。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国际顶级杂志

    4、高分子医药材料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可降解、生物相容性好的两亲共聚物合成,筛选出载药量大、能长程循环和具有靶向作用的高分子药物载体现已开发出具有靶向作用、载有抗癌药物阿霉素的纳米药物输送系统,并开发出导电水凝胶膜,水凝胶敷料等产品。

        五、学术交流

    实验室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先后邀请著名高校学者及相关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到学院进行讲学和技术指导,定期组织实验室成员前往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进行实地调研和学术交流,先后参加国内学术、技术交流会议30余次。并承担河南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化工与制药专业培训任务,效果良好。近三年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人,已成为河南省培养医药创新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社科处    |     学科办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魏 然    地址:致远楼五楼
Copyright 2017—2020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