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1595

     

     

    河南省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河南师范大学为牵头单位,新乡市人民政府(电池研究院)、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大学以及新乡市中科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环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科隆集团、新乡市新能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等高校和电池行业骨干企业为参与单位。汇聚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河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河南省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池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14个国家、省厅科研创新平台的创新要素和优质资源开展协同创新。2012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批准为河南省首批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拥有一批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优秀专家、省特聘教授、省科技创新人才等为主要研究力量的高层次优秀人才。“中心”按照“发展急需,水平一流”的总体要求,以国家和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机制体制改革为核心,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以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聚为保障,以创新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为目标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解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动力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设计与工艺、动力锂离子电池工艺与技术、新型储能材料合成与应用”领域的协同创新和科学研究,着力推进高校与其他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以“中心”为源头创新单位,与新乡市人民政府联合组建河南(新乡)电池研究院,并作为“中心”成果中试孵化和产业化研发基地,电池研究院院长由“中心”主任杨书廷教授担任;以“中心”为理事长单位,牵头组建了河南省新型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产业集群优势实现共赢发展。通过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机制,“中心”研发工作已形成基础研究、中试开发、企业产业化和反哺基础研究的完整链条,形成研发一代、转化一代和储备一代技术成果的良性运作机制,为国家、河南省、新乡市的电池及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心”的科技创新工作得到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副省长史济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钦敏,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司长王晓方,高新司司长赵玉海,省科技厅厅长贾跃,党组书记黄布毅,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新乡市委书记李庆贵,市长王战营等领导先后莅临视察和指导工作,并指示有关部门给与指导并支持。20126月,科技部委托“中心”承办了全国首次“车用动力电池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从事动力电池、电池材料研发的众多专家和企业老总参加了研讨会。

    “中心”先后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优秀科技创新平台”、“河南省优秀技术创新团队”,被团省委表彰为“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中心”主任杨书廷教授被评为“河南省技术创新先进个人”,所带领的“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团队被评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中心”是河南省面向行业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重大需求在高校设立的新型协同创新体,是政产学研用紧密融合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为学校独立二级单位,采取相对独立的管理体制。探索创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果定向、创新发展”的协同创新模式。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社科处    |     学科办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魏 然    地址:致远楼五楼
Copyright 2017—2020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