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与技术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2-17    浏览次数:2013

    一、 实验室沿革及发展历程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与技术实验室依托于我校1923年建校时创办的有机化学学科点。80多年来,许多著名的专家学者对学科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如留苏博士蔡昆教授、留美博士李俊甫教授、留美博士魏明初教授、留日学者姚从工教授、化学系老主任杨清堂教授等。有机化学学科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点,2008年合并为河南省化学一级重点学科点,2009年获准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建设。

    二、 学术带头人及队伍建设

    学术带头人渠桂荣教授,女,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化学会常务理事、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先后获得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十大女杰、全国巾帼发明家创业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多种荣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发改委及河南省重大项目多项。应用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1等奖、二等奖多项,发明专利6项,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其基础研究成果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涉及本学科领域顶级期刊和其他国际著名SCI源期刊有J. Org. Chem., Org. Lett., Green Chem.等。

    学术带头人张贵生教授:男,博士生导师,留美博士后,河南省省级特聘教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青年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J Am Chem Soc、J Med Chem、J Org Chem. 等国际重要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创新型研究成果已经申请国际专利和美国专利。

    学术带头人范学森教授,男,博士生导师,留美博士后。河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河南省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在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与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先后在Green Chem., J. Med. Chem., Antiviral Res.,等SCI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

    学术带头人郭海明教授,男,博士生导师,留美博士后。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J. Org. Chem., Org. Lett., Green Chem. 等),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要完成人,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

    该实验室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的科研团队,各方向学术带头人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现有专职科研/教学人员3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8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者占8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1%。博士生导师6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管优秀专家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4人,省管优秀青年专家1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3人,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省创新人才培养对象2人,河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9名。

    三、 研究方向及特色

    本实验室设立4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1、创新药物分子设计、合成及其药物活性研究,

    2、核苷类药物及中间体合成及产业化研究,

    3、创新药物与仿制药物的研究,

    4、不饱和共轭脂肪酸类抗癌药物的研究。

    其特色是应用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并举,应用研究建立在基础理论研究之上,既能发表高级别学术论文,又能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产业化后获取巨大的经济效益。

     四、主要研究工作及进展

    1、创新药物分子设计、合成及其药物活性研究方向,正在基于已发现的数个先导化合物,利用药物优势结构及电子等排原理等对先导化合物进行结构优化,合成先导化合物类似物库。并进一步开发新型抗肿瘤候选药物。

    2、核苷类药物及中间体合成及产业化研究方向
    该研究方向的特色是产、学、研联合研发,既有应用方面的突破又有理论上的创新,已经建成了我国核苷产品的产业化示范工程,合作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河南省高科技高成长性50强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主要开展核苷类药物及其中间体的绿色合成新方法研究。其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J. Org. Chem., Org. Lett., Green Chem., Synlett.,等国际著名杂志上。该研究方向上的科研工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3、创新药物与仿制药物研究方向
    该研究方向主要以创新药物与仿制药物研究为主,目标是获取国家新药证书,目前已经获得3项新药证书。 "创新药物5-氨基水杨酸锌及结肠靶向新剂型研究与开发"入选国家"863"计划。

    五、学术交流

    实验室坚持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主要是请进来、走出去和承担国际合作项目。2009年邀请专家讲学16次,其中院士讲学4次;2009年选派年轻人出国访问2人,2010年出国访问3人;近几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交流项目1项、河南省重点"引智"项目3项。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教务处    |     研究生处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任富同
Copyright 2014—2016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