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

    数学与科学计算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2-17    浏览次数:944

    数学与科学计算重点实验室是依托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数学学科建设而成的科研平台。实验室筹建于2005年,2007年获省财政厅专项支持建设,2008年初步建成并对校内外开放运行,2010年获批为第五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实验室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科研经费近600余万元,培养77名研究生。此外,实验室近三年投入4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目前拥有高性能计算集群2台,可供计算的CPU个数为224个,高性能图形工作站1台等,办公、科研及图书资料用房面积达1660平米。实验室实施评估制度与产学研合作机制,实行主任负责制,以项目为纽带,带动交叉学科及相关计算信息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省内一流的、资源共享、开放型的高性能计算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成为我省数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应用技术开发的开放实验基地。

    实验室现有教授1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省级专家5人,博士生导师5人,博士22人。实验室主任由计算数学方面的专家林群院士担任,李兴校教授为常务副主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刘应明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为李安民院士、巩馥州研究员、李兴校教授。

    实验室不仅开展了相关基础理论的研究方向,也紧跟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在实际应用研究方面开展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1. 全局优化与高性能计算

    2. 信息处理与运筹控制

    3. 微分方程及其应用

    4. 应用概率统计

    全局优化与高性能计算方向带头人为申培萍教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53篇,被SCI收录25篇,出版专著1部。该方向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研究全局优化问题的最优性条件及对偶理论研究适合当代高性能并行机的高效、可扩展并行计算方法及其实现技术;普及并行计算技术,培养并行计算人才;计算软件的优化研制与集成。实验室利用高性能计算机对水流模拟,对大气的模拟对水污染治理的模拟对分子运动结构的模拟都取得了良好的实验结果。在校内已经与理与信息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等院系成功地进行了交叉学科的合作;校外与黄河水利委员会、新乡市环保局、新飞电器集团、河南科技学院、四川大学等单位的部分课题组也成功地进行了交叉学科合作。

    信息处理与运筹控制方向带头人为刘文安教授,河南省杰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3项,发表SCI、EI 21篇。该方向以有重大应用背景的工程计算、模拟优化、小波以及相关算法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在图像处理、生物信息、环境信息等海量信息处理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目前,实验室已与新乡市统计局、黄河水利委员会进行了合作,为其收集的海量信息提供信息处理与运筹控制技术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方向带头人为郭宗明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优秀专家,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曾任河南省数学会理事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SCI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8篇,其中SCI二区 12篇,SCI三区 23篇,研究成果已被国内外学者引用505次。本方向主要研究一般非线性微分方程(组)解的结构、性质及区域的变化对解的结构及性质产生的影响等问题。特别是,将偏微分方程应用到具体的流体实验中。

    应用概率统计方向带头人为庞善起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国际一般系统论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河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数学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一项。本方向主要研究概率统计、科学计量学、试验设计中正交表的构造理论、容错搜索模型的随机算法及其收敛性等。实验室科研成果应用于平顶山姚孟粉煤灰生产公司,2011年直接经济效益达6000万元,间接效益上亿元,并且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链接:http://www.htu.edu.cn/s/25/t/1326/p/1/c/7336/d/7337/list.htm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教务处    |     研究生处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任富同
Copyright 2014—2016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