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乡市化学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2-17    浏览次数:1418

    新乡市化学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1年由新乡市科技局批复建立。“中心”主要依托河南师范大学和河南三生药业有限公司联合组建而成,旨在加强新乡市工程化研究平台建设,培养并聚集一批高素质的工程化技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中心”科研队伍共有11人,其中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新药技术评审外聘专家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

    中心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① 仿制药及药物手性中间体的合成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

    ② 创新药研究与开发;

    ③ 医用材料的设计、合成。

    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并储备了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成果:已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烧伤、创伤及褥疮等外伤新药新药——磺胺嘧啶锌及其软膏,并获得磺胺嘧啶锌和磺胺嘧啶锌软膏新药证书;成功研制治疗结肠炎和肠炎的5-氨基水杨酸锌,获得两个国家一类新药临床研究批件(原料药、肠溶胶囊)

    “中心”紧密围绕新乡市支柱制药产业、医用材料企业,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发展目标。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项,其中已授权5项,获批新药证书3项。5项技术成果通过河南省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在国际SCI源期刊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中心”通过与相关医药企业的横向项目合作,积极搭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桥梁,向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中心”分别与河南省三生药业有限公司河南天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药物研发合同,获得横向科研经费60多万元。目前已有个项目实现了产业化转化,年利润达2000万元。

    “中心”现有研发基地300平方米,其中科研及配套用房面积共200平方米,建立了药物及药物中间体生产工艺研究室、医用材料合成研究室等一批高水平研究室。拥有价值十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20台,如400M核磁共振,气质联用色谱仪,液质联用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总价值达2000万元。另有中试基地400平方米,中试仪器价值500万元。

    “中心”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先后邀请著名高校学者及相关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到学院进行讲学和技术指导,定期组织“中心”成员前往华东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进行实地调研和学术交流,先后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多次。并承担河南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化工与制药专业培训任务,效果良好。近三年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人,已成为河南省培养医药创新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教务处    |     研究生处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任富同
Copyright 2014—2016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