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经验交流园地

    物理学一级学科:理念 制度 人才

    发布时间:2014-07-14    浏览次数:357

      经过几年来对物理学重点学科的管理,经过不断地摸索、思考和实践,有几点心得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首先,发展靠理念。学科发展的理念是一个学科的灵魂,是学科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比如,取消以旧的教学为目的教研室。以目前学科成员为基础,兼顾新研究方向建设,建立了以学术团队为支撑的学科建设组织体系,成立了多个研究所。并为各研究所提供充足的硬件和经费支持,保障各研究方向的发展。

      其次,管理靠制度。学科的日常管理是一件十分琐碎工作。所以,一套完整和系统的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将使得学科的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极大简化管理程序。本学科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学科规章制度,涵盖了团队建设、实验设备使用和维护、经费使用和管理,重大事项决策、学科例会等方面。

      再次,突破靠人才。构建优秀的人才队伍是学科建设的关键。一方面,我们立足现有人员的再培养,鼓励支持学科成员外出访学、深造,为他们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和经费支持。另一方面,我们积极造访国内专家,紧盯国内优秀年轻人才,做到“走出去,请进来,留下来”。另外,我们以重点加大对各平台的投入和建设为抓手,筑巢引凤。

      此外,我们加大对各种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并通过张贴海报等方式及时表彰宣传最新成果,刺激学科成员斗志等也是这些年学科发展和管理方面的一些心得。

    师大首页    |    党办    |    校办    |     宣传部    |     教务处    |     研究生处    |    人事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frt@henannu.edu.cn 维护管理:任富同
Copyright 2014—2016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