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体美劳,全面促成长——我院裴寨调研服务团开展多彩支教活动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3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助力乡村教育稳步发展。自7月16日起,我院“恰百年风华‘政’茂,筑青春‘裴’你同行”调研服务团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开展系列支教活动。

党史铭记心向党,青心永挚跟党走

实践队员司子雯为学生带来了一节有趣的党史课,课程分为认识中国共产党、了解党的主要成就、如何永远跟党走三部分。以“为什么中共一大要在红船上举行”这一问题开篇,学生展开热烈的讨论并积极发言谈论自己的想法,课堂气氛活跃,通过重温小英雄雨来等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熏陶,感受党的伟大力量。

歌唱经典悟精神,民族结晶永相传

实践队员滑一洋带领学生学习经典红色歌曲《团结就是力量》。他向学生讲述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体会歌曲背后的艰辛故事和伟大精神,并通过一句一句的领唱耐心教授。激昂的旋律伴着充满斗志的歌词雄壮有力地响彻在耳边,学生用稚嫩但坚定的歌声唱出历史的传承,在歌唱经典中感悟人民群众为创建新中国而团结战斗的坚强意志,并借此机会,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千叮万嘱记心间,安全防范放首位

实践队员余鑫雨为学生带来了一堂暑期安全教育课,从防溺水、防雷电火灾、防自然灾害、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开展全面系统的讲解,并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其中,在一问一答中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学生纷纷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时刻绷紧安全弦。

书法课堂展风采,翰墨飘香润人生

实践队员余舒欣以书法文化为主题,进行手把手教学,趣味性与专业性并存,她通过现场演示向学生讲解各个字的书写过程,讲清每一个字的关键性的笔画和要求,在一撇一捺中帮助学生领悟写字的乐趣、养成书写的习惯,在浅移默化中帮助学生认识到写一手好字的重要性。

别出心裁创佳画,涵养心灵人更美

实践队员余滨渝带领学生走进创意美术的课堂,通过用画笔描绘所思所想,用色彩渲染自己眼中的世界,培养学生创造力、观察力和想象力。创意绘画课程打破了学生固有的思维模式,增添了学习的趣味性,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着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家国情怀。

体育精神永传承,强健体魄铸国魂

实践队员李依航、刘俊男先后为学生带来了体育运动理论与实践课。李依航讲解了篮球运动的相关知识和比赛规则,通过提问、现场演练、观看纪录片的方式强化学生记忆。刘俊男则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运动场开展友谊比赛,让学生亲身感受运动的魅力,师生在运动场上肆意挥洒汗水、笑声洋溢、欢乐无穷。

本此支教活动不仅有助于促进当地青少年全面发展,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世界,推动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而且有利于裴寨社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助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活动也为实践队员们提供了一个提高实践能力和自身素养的锻炼平台。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成功 乔柳溪 杨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