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等你

学霸来袭!揭秘2020级师大文理科最高分新生!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0-31    浏览次数:3070

高考生活停留在昨天

带着新的希望步入大学

师大又迎来一群新的伙伴们

其中不乏许多文理科高分学子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学霸们的“秘方”吧

我想成为一个温柔的人

师范类 文科最高分 孟紫琳

孟紫琳,毕业于河南省济源一中,高考分数605,高考排名河南省4047,就读于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

九月的风又徐徐拂过发梢,清晨,微光,一如往年,可我的心情却不似从前。据高考分数出炉已有一个月余,我的心情也渐渐平复,正整装待发,迎接新的生活。

说起高中生活,那简直可以用地狱来形容。迎月而起,踏月而归的日子日复一日,借着微弱路灯下的早读,洒在夕阳中的饭后记忆,每分每秒都抓紧时间。文科重要的是记忆,自我感觉不是那种过目不忘之人,班内同学个个都是学霸,因此从不敢轻易停下来。“反复背,背反复”班主任常常把它挂在嘴边。我算是比较听话的孩子,所以每次背枯燥时便会想起老师的教导。很幸运,我遇到了一群负责任的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总是在鼓励我,“坚持到底,你一定会成功的。”在最后冲刺的日子里,我抛却一切私心杂念,不会就问,将错题原因反复分析。


要说最难熬的时光,那便是疫情在家和最后几个月的冲刺了。现在想想,真的很感谢在家默默努力的自己。严格按照在校作息时间,早上5:20准时起床早读,作业较多,但我不会落下一道题,认认真真,收获颇多。我其实比较懒,但是想想大家都在为高考而奋斗,便没有理由懒床不起。听到高考延期,我是五味杂陈的,说起来大家都是学生,我很不满,我的假期就这样短了,可是 “Every coin has two sides.”我不如接受事实,静心备考。到校后便是轮测,一度写文综写到手软,崩溃,永远睡眠不足,却要永远全力以赴。

终于高考结束,分数给我以回报。很令人惊喜的,我在卧室微微了嘴角,对自己说“不错哦。”

我其实没有特别的学习方法,我和大家都一样,会一直跟着老师的步伐,会在课余时间背语文64篇,或者做英语的语法填空和改错,数学纠错本会来不及看,但每次纠错都会认真专注,一定弄明白。 保持良好的睡眠,挑灯夜战绝不是上上之策。在最紧张的日子里我会哼歌放松,会漫步校园,寻找最美的风景。

本人兴趣比较广泛,音乐、美术、书法、设计、DIY、舞蹈都很感兴趣,当然看书自是必不可少的。我很容易相处的,同学关系还不错,和我熟悉了之后会变成话痨。

选择师范确实是因为喜欢,夏目友人帐里这样写 “我想成为一个温柔的人,因为曾被温柔的人那样对待,深深了解那种被温柔相待的感觉。”或许我想成为教师也是如此。我的文学功底并不那么深厚,很羡慕那些“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故而想选择汉语言文学来提升自己,给我不一样的思维空间,缱绻在文学海洋中,相信我会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休息了两个月的小廿廿已经迫不及待想开学了呢! 你我同聚师大,定是别样风景。

希望我的大学生活充实多彩

师范类理科最高分 朱晓娜

朱晓娜,毕业于南阳市方城县第一中学,高考611分,高考排名河南省34290,就读于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类)专业。

高考成绩出来后我很开心,考试答案也没有看,感觉能上600分就很好了,毕竟是高考,不敢有太大期望。家人都希望我能够报师范类,而且从小到大我接触最多的一类职业就是教师。 我很幸运碰到了一群认真负责的好老师,我也会希望成为那样的人,并且教师就业相对而言会容易一些,又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了英语专业。

关于高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校时间充分利用,我的自制力一般,但是在学校不一样。学校管理严格,时间划分明晰,如果成绩很好,或者自己制定有详细且可行性高的学习计划的,又或者学习步调快的等等。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做适当的调整,最好能够与老师商量,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同时,拿出更多的时间专攻弱项科目;如果成绩一般或者比较依靠老师的,要做到尽量每一步都不落下,学习方面,多与老师交流,特别是对自己熟悉的老师。高三考试很多,成绩、名次浮动可能会很大,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专注于知识的查漏补缺,毕竟高考前的每一次都演练,模拟中的所有漏洞、失误都可以补救。

高三离大学太近,控制不住自己对大学的幻想,有时候我也会对老师说我感觉很迷茫,这样的心态很影响学习效率,高三的时间太宝贵了。所以后来每次想到未来,我回答自己,你的成绩。无论你想去哪里,心里藏着怎样的梦想,对未来有多少期望,大多都要以高考为跳板,去往哪里都在于成绩,想到这里就有了前进的动力。

(朱晓娜,右一)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注意身体,尽量不要生病,如果有时间要多锻炼。我体质差些,高中三年吃了好多药,中西药都有,难吃是一方面,关键是生病很影响精力。如果高考仍然处于你的生病期,对考试有多大影响暂且不论,只说心态就容易崩,所以一定要照顾好身体。

生活中我比较随意自在,喜欢古风音乐,喜欢萌萌的东西,喜欢广播剧,喜欢花花草草,喜欢大自然。我个人稍微有点内向,熟悉之后偶尔玩的会比较疯,希望到大学能够交到更多的朋友。

大学是人生中最能受益的几年, 我希望我的大学生活充实多彩,能够读更多有趣的书,养成运动的好习惯,学业上能够步步高。

(朱晓娜,右一)

心若冰清,天塌不惊

师范类理科高分 耿若冰

耿若冰,毕业于开封市祥符高级中学,高考611分,高考排名河南省34290,就读于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师范类)专业。

高考成绩出来后,我有些激动和意外,没想到自己真的可以超常发挥,成为黑马。查阅了许多师范类学校后,我认定了河师大。因为对自己的分数有十足的把握,报志愿的过程并没有很复杂,只提交了这一个志愿。虽然在化学和英语专业上斟酌很久,但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和擅长的方面,最终我报考了化学专业。

成为一名教师是我在疫情防控期间返校后的当天作出的决定。我很感激我的语文老师,她是我整个学生时代遇到的最尊重学生、最关心学生、最体谅学生的好老师;也是她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指引我,给我勇气去相信自己的能力。如果可以,我也想成为这样的老师。

高考前的两个月,我的成绩十分的不稳定,容易紧张是我难以克服的问题,它会让我难以发挥出真正的水平。为了在高考那种环境中平稳发挥,我必须在平时锻炼自己的心态。因此,在一次次的考试中,我不断地调整,慢慢地形成合适的答题顺序和技巧。压力大的时候,我也会通过打羽毛球、听音乐来放松。正因为做足了充分地准备,高考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的紧张。尽管这样,手中的汗还是让我在第一场考试时指纹验证未通过。我故作镇定地走到自己的位置,等待监考老师进一步的检查。当顺利考完语文走出考场,我觉得不管结果怎样,我能战胜恐惧心理已经很了不起了。 在我看来,每个人在冲刺高考中遇到的问题各有各的不同,“对症下药”才是关键。

生活中的我有一点点的内向,刚进入高中的时候,我一度认为“内向”是一种特别不好的性格,最反感的一句话也是“性格决定命运”。直到后来我在一本书中明白:内向并没有什么不好,“如果说内向性格会失去一些机会的话,那么假装外向失去的则是全部的快乐。”当我慢慢开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后,我交到了很多朋友,在她们面前我开朗活泼。她们总说我玩的时候是拼命地玩,学习的时候也是认真的学。而且和朋友们互相诉说自己的小情绪之后,更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心若冰清,天塌不惊”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我希望在大学里尽可能多参加一些活动,多结交一些朋友,多了解一些知识,成为我想成为的那样教书育人的好教师。

(耿若冰,右一)

接续师大火炬

非师范类文科最高分 段然然

段然然,毕业于河南省鹤壁市鹤壁高中,高考591分,高考排名河南省7416,就读于社会事业学院社会学类专业。

得知被河南师范大学录取后,我非常开心。众所周知,师大建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同时也人才辈出,为国家建设和我国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能够在贵校学习,真的非常荣幸。社会学是研究社会的学科,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出于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我选择了该专业进行学习,希望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我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针对学习方法,相信每位优秀的同学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我个人认为,最根本的还是勤奋。高中三年,我用过上千支笔芯,几十本数学演草本,也写满了很多本学科笔记。所以,不付出努力是一定得不到回报的。然后就是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的培养。高中时,我会经常和老师沟通,寻求本学科最高效的学习方法和训练模式,从而获得逐步提高。最后也比较重要的一项就是对自我的要求,借用高中英语老师常讲的一句话就是,想要飞,不仅要有翅膀,更要有心底的渴望。

高中生活已经告一段落,短暂而又漫长的岁月就此被时光封印。但我的人生却未曾止步,即将迎来丰富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即将遇到很多可爱的新同学们,我对此充满期待。 希望我可以传承鹤高精神,接续师大火炬,对学术和知识保持纯粹的热情和追求,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我是后进生

非师范类文科高分 孙鸣颗

孙鸣颗,毕业于鹤壁市外国语中学,高考分数591,高考排名河南省7416,就读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专业。

被录取后感觉松了一口气。 我是后进生,倒计时一百天后突然想明白然后开始努力,对自己的考试成绩并没有报太大希望。师大是我姐姐的大学,她在这里度过了充实且有意义的四年。我对师大也更为了解,也少了一份离家远行的迷茫。师大的哲学专业是c级学科,选择它完全是兴趣使然。我喜欢有关先秦诸子百家的研究,尤其喜欢庄子。在学习上一些快速提成绩的方法有每天一套数学高考卷,做完就反思,总结题型。注意根据自身情况。还有自信,相信自己。最重要的是,高考时不能太紧张。

关于我的,我是个内向的人,喜欢寂静无人的旷野,喜欢山林,平时宁愿宅在家里也不愿出门,喜欢读书,画画,diy。感谢高中生活让我学会自立,有了责任感,军事化的管制也很大提高了自己的自律意识。对大学最期待的是图书馆啦,还有老师和同学们。 希望自己过好这四年,不要太不合群,走过生命中最美的时光。

让自己变成奇迹

非师范类文科高分 李艳华

李艳华,毕业于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高考分数591,高考排名河南省7416,就读于法学院法学类专业。

当时选择河南师大是因为家里人不想让离家太远,而师大的学风一向很好,学习氛围很浓烈, 所谓“学在师大”,所以很干脆的报考了师大。法学一向是我心中钟意的学科,一是因为法学就业比较广泛,学业结束后可以选择公务员考试,亦可以选择律师行业;二是因为自己的兴趣和梦想,在我心中,法律是一门很神圣的学科,站在法庭上维护自己相信的正义是我的理想。当如愿被法学专业录取时,是十分开心的,特别是摸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真真正正是一个大学生了,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涯。

(李艳华,右一)

高考结束,其实心中是觉得不太满意,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当看到省排名时还是有些失落。回顾自己的高三生活,我觉得并没有那么枯燥无味。在我看来,学习是一个有技巧性的事情,学习方法的选择决定了学习效果。高三刚开始时,因为不适应和心态的原因,成绩下降的很厉害,在经过考虑后,我制定了一套比较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调整学习状态,保持乐观心态,放松自己,坚持规划每天时间安排、作业完成情况、未来学习目标,按部就班踏踏实实查漏补缺,查漏补缺是我成绩提升的关键所在。

学习应是一件让自己感到很快乐的事,玩便痛痛快快的玩,学便踏踏实实的学,不应过度强迫自己,要注意劳逸结合,每天的大课间,我都会选择去操场散步,让大脑得到休息,进而保持较高的学习效率。总之,方法是前提,效率是保证,心态是关键。 我坚信“若是无法得到奇迹,那就让自己变成奇迹。”

生活中我是个比较活泼的人,平日里比较喜欢和朋友一起出去逛街,那是最轻松的时刻,闲暇时会选择一些课外书,感受其中人物对生活的反抗、对国家的忠诚、对自我的探寻。

回忆高中生活,会记起各科老师在课堂上对我们的句句教导,会记起同学朋友的嬉戏玩乐、相互鼓励,会怀念曾一起度过的青春时光。

对于大学生活,我充满期待,会继续静下心来认真对待学习。希望可以多交一些朋友扩展人脉,也希望可以进入一些组织锻炼自己。考虑过再修一门学科,多多提升自己。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非师范类文科高分 胡慧玲

胡慧玲,毕业于河南省信阳市高级中学,高考591,高考排名河南省7416,就读于商学院经济学专业。

金秋九月,我终于收到了心念已久的河南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从踏入高中的那一刻起,我幻想过无数次拿到通知书时的样子,我会是什么样的心情,直到真的拿到通知书的时候,却很淡然了,守得云开见月明。

回首高中生活,快乐和悲伤交织着,我享受和同学们抛却烦恼,一起在操场上肆意奔跑的时光,也珍惜一次次失败给我带来的经验和教训。作为高中生,最忌讳的便是偏科,而我就属于班级中的数学差等生,整个高中数学考试及格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我从未放弃过数学。我会不停的去找高考真题做,反复地做,然后将数学公式和错题整理在本子上,每隔一段时间就重新再做一遍。我从来不知道压力大到一定程度时可以把人的潜力激发到那种程度,在高三的最后三个月里,一向焦躁的我无比耐心沉稳,踏实的像头老黄牛。事实上我曾无数次面临崩溃的边缘:不停地做各科五三真题,反复地背四本历史书和四本政治书,平均每天三套卷子,一周两次大考,当你真的面临这些的时候你就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边做边掉眼泪,我差一点就坚持不下去了。只是,忍不住的时候,再忍一下。 坚持的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品质。

(胡慧玲,左一)

生于非典,战于新冠。原定的复习计划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在最后三个月里,每个人都在逼着自己埋进去,埋进书本,埋进试卷,埋进密不透风的黑茧——为的是有朝一日破茧成蝶。踏入考场时我很平静。“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考完回家的路上,看着依然行色匆匆的人群,心中顿感一阵恍惚,但我相信一切真实的感知都是要以泪水和苦痛作为代价的。我永远感激那段时间,不只是因为那段时间里我完成了自己的过渡和蜕变,更是因为那时的一切深深烙在了我可塑的性格中,成为我一生的财富。也许人生中不会再有哪个时期能够像那时一样专一地,单纯地,坚定地为一个梦想而奋斗。

现在,我已然成为河南师范大学的一份子。被自己喜爱的学校,喜爱的专业录取,何其幸运。喜欢经济起源于一个关于饮料盒包装形状的故事,这个经济学现象让我明白,经济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我是个好奇心很重和喜爱新鲜事物的人,而学习经济可以让我更加深入地去了解这个社会。也许我现在对经济学的了解还不够深入,甚至只是停留在表面现象,但时间会证明一切。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性格腼腆的我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四年中全面发展,交际能力更强,更有深度的人。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多辅修一个学位,因为我一直坚信,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最后,感谢所有关心我帮助我的人, 但我最感谢的人,是那个时候奋不顾身的自己,事在人为。

语言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非师范类理科最高分 刘帅营

刘帅营,毕业于西平县高级中学,高考分数606,河南省排名38611,就读于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

我认为语言是一件很美的事情,语言表达很神奇,它能抒发我们内心深处最真实与细腻的情感。自从被我校法语专业录取,便对未来学习生涯充满期待,感觉定是一段不一样的人生

在上初中的时候,就听闻高中是压榨自己的三年时光。但在踏入高中的那一刻,我不以为然,我竟玩笑般地认为三年很长,应该好好疯狂地去享受、玩耍......但就在我荒废了一年后才真正意识到我到高中的使命,高二,是我真正起步来追求梦想的一年,日常的三点一线、白天黑夜........这样在绝望边缘挣扎了一年.但真正让我看到希望的是在疫情期间的学习,每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发了疯的学习,这是我认为自己永远不可能做的事情,但这个放下天性,在黑暗中折磨自己压榨自己的一段日子带来了我成绩的稳步提升。高三的后半学期,可能我们都一样,三天一次的模考、午夜的失眠、老师的鼓励、家长的期待、日渐逼近的高考......对我们来说无一不是压力。但还好,最后我们都以最完好的心态走过了高三这一程。“等到黑夜翻篇之后会是新的白昼“。

我们是在一边踉跄前行,一边重振旗鼓。不断追求着存在于自己思维中的世界,黑暗中的灯光,雨中溅起水花的脚步,草稿纸上划过的乱线,都是少年堂堂正正自谷底一跃千丈,于是想得到的终于获得,阳光洒满生活。 在此,给一路上与我们并肩作战的老师们表示感谢.感恩无私与爱。

生活中,我是一个性格开朗的追星女孩。她带给我最大的力量就是变成更好的自己.我有一堆好朋友,无话不谈的那种,生活中我们总是交换心事,谈理想,谈抱负。然后我们都成了彼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音乐、小游戏.....等也是我的标配啦!

“Maybe we're tired and lonely.But we must be better.I will never say never.”关于未来我一无所知,但不知什么时候,心中的那个远方、想要去的城市已经成为了我眼中的朱砂痣,心头的白月光,是最不可触及的柔软,是梦想,是信仰,是一定会到达的渴望。

“不断的追溯是生活中不偏不倚的色彩,可会有如入定佛像般的人和事物总站在角落,每次见到总会获得不同色彩编制而成的油画篇篇。”我相信我怀揣着自疑与不确定步入河师大,但四年的打磨,我必将呈现最好的姿态展现。

心里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 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滚烫的馨香淹没过稻草人的胸膛,草扎的精神,从此万寿无疆。

“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优秀的小廿廿们马上就要开学啦

开学后将又是全新的生活

期待小廿廿的来到

为校园里增添活力气息

注入榜样的力量

未来的日子里

请和师大一起继续发光吧!

本期编辑 | 司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