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等你

师大达人秀 | 陈洪泽:书法就是我情感归宿,内心的诗酒田园

发布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0-10-31    浏览次数:1204

师大达人秀/本期人物 陈洪泽


学习书法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书法是一门艺术,但我不喜欢用艺术来概括书法,书法更多的是独特的文化和学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学习书法跟其他艺术不一样,学书法需要有良好的文化功底和中华传统文化情怀。

本栏目投稿地址:3047087327@qq.com

本期人物:历史文化学院 陈洪泽


人物介绍
陈洪泽,字子润,号高棠居士、宾中陈叔,生于1999年7月,广西宾阳县甘棠镇高棠村人。自幼受祖父启蒙接触书法,中学开始自学书法,临习古人字帖,而今临池不辍,自以为乐。书无风格,不成体系,楷书学欧阳询,常临《九成宫》,外加魏碑《张猛龙碑》,行书和草书临过米芾《蜀素帖》、《兰亭序》、《黄州寒食帖》、《王羲之尺牍》、《书谱》等名家法帖。隶书临过《张迁碑》。

为人洒脱乐观,自由豪爽,生活粗糙,不拘小节。学习书法全无天赋,全靠性情与热爱,只有热爱才能坚持,只有投入性情才能有所感悟。个人的风格,影响书法风格和书体喜好,所以我较喜欢书风自由、豪放、飘逸的行书、行草书和草书。喜交友,好饮酒,不胜酒力,饮少辄醉,饮酒后挥毫乱书,甚感大乐。我喜欢游山玩水,李白有诗句:“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恰好说明我的个性,正所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有时候,说走就走。想见好朋友,只身一人不辞千里之外,漂洋过海去相见。

  仰慕北宋大家苏东坡,他是个闲人,是个高人,是个仙人,他是诗书画文的全才,融儒释道于一身,才华独步古今,思想境界高远。他同时也个大俗之人,但他俗出风格,俗出境界,他开玩笑“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吓坏了黄州太守徐君猷,但也暗示苏轼在人生的江海中浮沉颠沛,面对朝廷的贬谪,苏轼以玩笑视之,这也正是苏轼对自己人生的诠释。在书法方面,苏轼说“我书意造本无心”,我也非常认可他书法创作的看法,写书法就是感情自然流露,不必刻意去追求。
创作感悟

学习书法让我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书法是一门艺术,但我不喜欢用艺术来概括书法,书法更多的是独特的文化和学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学习书法跟其他艺术不一样,学书法需要有良好的文化功底和中华传统文化情怀。

书法总是与中华传统文化紧密相连,我热爱书法,同样也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学书法讲究临摹,古人讲“取法乎上”,临摹字帖必须选择上品或极品,传世书法经过历史的大浪淘沙,保留至今的都是稀世珍宝,而历代书家取法不外乎“二王”,二王是魏晋名士,他们的书法无不体现魏晋风度,所以书法不单是技法的娴熟,更注重性情的倾注与情感的抒发。书法创作的书写对象一般是诗词歌赋、历代名篇、大家著述、经典语录等等,这些都是中华悠悠五千年文化的精华所在,蕴含着儒家、道家、佛家的深奥精神思想和智慧,所以我经常读唐诗宋词,学习中华经典。

我认为书法是一种生活,也许书法可以给人带来功名利禄或是其他功用,但是书法于我而言就是文化生活、精神享受,可以陶冶情操,可以感受文化,以至我不是一个十分俗不可耐的人,南怀瑾说:“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书法就是我情感归宿,内心的诗酒田园。

结语

握银笔蛟龙降,饱蘸金墨斗室香

我们要真正带着文化自觉与自信
走进自己的生活
在自己热爱的领域
散发光和热
不断砥砺前行

本期编辑 | 孙  悦 苏佳荣

图片视频 | 刘言哲 赵世林

采访 | 王一非

责任编辑 |朱恩黎 李佳慧

主编 | 陈  辉

出品 | 学生处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