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光炜应邀为文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2

    1021日晚,应文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光炜在腾讯会议作题为“路遥兄弟失和原因初探”的讲座。学院主要负责人、专业教师、学生近二百人参与学习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赵黎波主持。

讲座中,程光炜以路遥的家庭人物关系为切入点展开讲述,借亲身经历回忆往事,纵横对比路遥与胞弟关系的前后变化,调动与会师生对路遥兄弟失和原因深层次思考。在阐释自身见解的同时,他另辟蹊径,视角独特,从生物学角度探究路遥兄弟二人疏离不和的背后与家庭名誉的关系。程光炜建议学生通过分析对比性观点,培养自己怀揣辨证思维看待问题的素养与能力。程光炜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史料研究、路遥性格对文学的影响等方面问题进行耐心详细的解答。

讲座结束,赵黎波指出,程老师的研究视角独特,研究方法恰切,对我们的研究有很大的启发性。她结合所讲内容给学生提出建议,鼓励学生通过分析对比性观点的方法学习中国文学史料,提高文学素养,培养思辨能力,在读书与思考中不断攀登。

专家简介:

程光炜,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当代文字学科带头人,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人文学者”,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学批判研究会副会长。曾先后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中国当代诗歌史》等,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近百篇,著有《文化的转轨》《当代文学的历史化》等。新世纪以来与李杨发起“重返80年代”文学史研究活动,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相当影响。

 (文学院 陈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