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校长王键吉学习贯彻郭庚茂书记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文章

发布时间:2014-10-29浏览次数:2342

 

编者按:1016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部分高校调研,并主持召开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把握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1022,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高校学习贯彻郭庚茂书记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长王键吉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1028,《河南日报》刊发了校长王键吉的发言,现将有关内容转载如下:

 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和新变化,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和探索,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按照特色性、应用性、交叉性、前瞻性的原则,在办好教师教育专业的基础上,新增了文化产业管理等20多个紧缺急需专业。二是积极构建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宗旨,推行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强化实践的培养模式,按照师资型学术型应用型三种类型,分别与100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和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合作联合培养人才。三是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以校内各级科研平台为合作载体,政府、学校、企业各方参与,推动校地、校企源头合作、双赢合作和可持续合作的政产学研合作途径。

今后,河南师范大学将从自身办学实际出发,一要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应用类专业,加强与我省支柱产业密切相关的现代农业、制药工程、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应用型专业建设,积极培育文化产业、社会治理等社会发展急需专业。二要依托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在绿色化学、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和循环农业等领域加强源头创新。三要积极参与协同创新,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深度参与我省经济建设。同时加强智库建设,为政府决策提供前瞻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的政策建议。四要进一步办好教师教育,牵头组建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在全省教师教育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