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举行热巴艺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1078

14日上午,应音乐舞蹈学院邀请,西藏大学教授泽吉在学院楼二楼舞蹈教室作了题为热巴艺术的传承、发展与实践思考的讲座。河南科技学院、安阳师范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和学院舞蹈专业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并参与交流。

泽吉介绍了热巴舞蹈的概念、风格、表演程式及艺术特点。她将热巴舞蹈与藏族其他舞种进行对比讲解了热巴舞蹈的独特性。在其33年的热巴文化研究中,泽吉坚持对传统舞蹈继承性的发展创新,结合老艺人原汁原味儿的热巴舞,创作出了“56点鼓”和“112点鼓”。她认为,热巴舞蹈的仪式性、歌舞性、感染力和风格的多样性都是需要继承、保留和发展的,并且在继承发展舞蹈的同时要融合进现当代文化。活动中,她向大家展示热烈激情奔放的热巴舞蹈,博得了在场师生掌声和欢呼声。最后,现场师生学唱了热巴舞前的藏语道白。

泽吉,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部特聘专家、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和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她创编的《藏东塞鼓》《康鼓报春》等节目曾到美国、丹麦、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演出,被外国朋友赞为“中国民间舞蹈一绝”。其创作的作品先后在首届“荷花杯”舞蹈大赛、西藏电视专业舞蹈大赛、全国全军第九届文艺汇演、教育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大奖。

(音乐舞蹈学院 李晶晶 耿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