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俊甫计划”实验班寒假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29浏览次数:1704


看望学院退休教师,参加‘我与名师面对面活动’,制作PPT进行个人学期工作汇报,到实验室历练,领取寒假作业,我们这个假期可真不是玩儿的。化学化工学院“俊甫计划”实验班班长李卓说,没想到我们进行年终工作汇报时,学院领导能集体参加并给予指导,真的很感动。

在期末考试一结束,化学化工学院积极组织俊甫计划实验班学生开启了寒假特训模式。

“青春伴夕阳”

124日,俊甫计划实验班的同学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来到师大家属院探望学院退休教师,无机化学专业的陈佩琦老师、分析化学专业的董文举老师等8位老教师亲切地在家中接待同学们,同学们向退休老师带去了全院师生的新年祝福们并与他们进行多方面的学习交流,收获满满。87岁高龄的徐治国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他多次提到党的十九大,强调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走在强起来的道路上,他用一句话表达他对国家的坚定信心:不忘初心肩使命,现代强国定建成,徐老师用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热忱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他期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德才兼备,怀抱远大理想,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化学人。他还十分关心大家的身体,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运动,早睡早起,保持充沛的精力进行一天的学习。

“我与名师面对面”

126日上午,在我与名师面对面的活动中,学院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渠桂荣教授与实验班同学们进行深入的学习交流。同学们针对在学习以及实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发言。渠老师结合自己从教几十年的经验,针对同学们提到的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平衡专业课堂学习与实验两者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指导点评。她谈到,同学们一定要建立合理的时间安排表并严格执行,充分利用点滴时间,经常反思,持之以恒;要脚踏实地,多阅读文献,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她还结合学院优秀毕业生的学习方法与严谨的科研态度进行了举例说明,令同学们倍受鼓舞。渠桂荣老师亲和幽默的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大家亲切地称呼她“渠奶奶”。

“年终总结汇报会”

126号下午,“俊甫计划”实验班举行了年终总结汇报会,学院党政领导以及班主任老师们集体参加并听取了同学们的工作汇报。

“俊甫计划”实验班学员逐一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涉及在取得的进步,存在的不足以及对于未来的展望。院长张贵生对同学们的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同学们的进步表示充分肯定和祝贺。他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告诫同学们要培养对实验的兴趣与创新意识,要目标清晰,脚踏实地,要注重细节,注意实验室安全,在掌握好基础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实验技能。最后,张贵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锤炼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努力成为高素质、高水平的拔尖人才。

学院党委书记来俊军强调了英语水平在科研方面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着力提升自己的文献阅读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要以积极主动的心态来对待学习和科研训练,期望同学们能够德才兼备,追求卓越。

随后,同学们分别到实验室开展实验训练,并结合导师意见领取了寒假作业,进一步利用假期开展有关应用写作、文献阅读、前沿科技知识查阅等方面的培训学习活动。

据悉,化学化工学院将在“俊甫计划”学术型实验班探索开展的基础上,逐步开展“俊甫计划”专业技能班和创新创业班的培养选拔工作,不断创新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育人效果和育人质量。

(化学化工学院 岳梦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