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地方文献收藏研究会成立暨新乡地方文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2-01浏览次数:2831

1月31日,新乡地方文献收藏研究会成立暨新乡地方文化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召开。来自郑州、开封、新乡的收藏界、教育界、文化界和媒体的近40位嘉宾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石军红主持。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为我校图书馆新乡地方文献建设与新乡地方文化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中原工学院图书馆原馆长张怀涛赞赏河师大图书馆搭建了一个跨界的平台,使得新乡地方文化研究学者能够进行多方位的学术交流。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士祥提出,新乡地方文化研究要在专题化、课题化、科学化、学科化和可持续化等“五化”上下功夫。新乡市博物馆专家委员会主任银延林指出,新乡市博物馆愿和高校加强合作,让更多的新乡地方文化研究成果更好的展示出来。新乡幼师语言教研室主任霍德柱提出,希望加大散落在民间的新乡碑刻文献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力度。新乡市博物馆党委书记郝永飞指出,期待河师大图书馆在新乡文化高地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各位与会嘉宾纷纷发言,表示支持河师大图书馆的新乡地方文献建设,积极向河师大图书馆捐赠新乡地方文献,继续向《河南科技学院学报》“新乡地方文化研究”专栏投稿,共同推动新乡地方文献建设、新乡地方文化研究和新乡的文化高地建设。

2011年以来,我校图书馆新乡地方文献特色馆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已拥有1.1万余册馆藏,初步形成新乡地方文献特色馆藏体系,成为新乡地方文献的战略高地,为我校教学科研及地方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起,我校图书馆与《河南科技学院学报》合作开办了“新乡地方文化研究”专栏,现已出刊18期,发表新乡地方文化研究论文88篇,有力推动了新乡地方文化研究。新乡地方文献收藏研究会的成立,进一步推进了新乡地方文化的收集、整理与研究。本次研究会推选我校图书馆苏全有担任会长、王仁磊担任常务副会长。

(图书馆 王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