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两会】赵国祥: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

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4433


编者按:1月30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河南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河南省共172人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同志当选。  

 


赵国祥: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

(来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我国教育发展的40年,和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为恢复高考后的“新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长期从事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说起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的发展,他感触颇深。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1978年您在做什么?

赵国祥:我是恢复高考后的“新三届”大学生。1977年,我考入上蔡县的一个公社高中。入学不久,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

1979年,我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行政管理专业。我的高考成绩超出了重点线40多分,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和高中时受到的影响有很大关系。我从小对历史小说、文学作品感兴趣,加上高中时历史老师课讲得非常好,我就选择了文科。当时在我的心目中,老师是个很神圣的职业,尤其是课教得好的老师,很受大家追捧。当时农村生活条件很差,而上师范不交学费还有生活费,毕业后当教师,可以端上铁饭碗,吃上商品粮。当时觉得当个老师挺不错,“教育行政管理专业”听起来将来不仅能教课,还能当个教育管理者,更不错。于是,我第一志愿选择了教育行政管理,第二志愿选择了历史。不过,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会把教师当做一辈子的事业。

记者:在您看来,这40年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发生了哪些变化?

赵国祥: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国教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从整体上说,在这40年里,我们整个教育规模得到扩大,教育人口得到大幅度增加 ,教育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十年浩劫后,国家急需人才,大学生非常稀缺,各行各业都亟须补充人才。恢复高考的同时也恢复了国家急需、民众急盼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人才储备的数量和质量得以不断充实提高。这40年来,教育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尤其是恢复高考,给我国培养了大量改革开放急需的人才,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作用。

记者: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您有什么愿景?

赵国祥:时代的变迁,教育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教育现状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我国整体教育理念相对不太先进,创新型教育还跟不上。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和教育规模不太相称。教育的不平衡和城乡差距、中西部差距,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生师比比较高,教师创新水平还需提高。高等教育的结构不适合现代化发展,体系还不够完备。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国家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要想在国际竞争中有更好的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进程中起到人才和智力的强有力支撑作用,政策上需要给予更大的倾斜,经费上需要给予更大的支持,教育理念上需要不断更新,办学自主权需要进一步下放,使高等教育遵循自身发展的规律进一步提升,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高等教育品牌。我建议高等教育大力推动开放办学,和国际高等教育相融合,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以“双一流”建设为引导,对“双一流”建设高校进行支持的同时,也要对其他大学给予支持,尤其是中西部高校的支持。

我们已经进入了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时代,希望未来能有更完善的高等教育体系,精英教育和应用型技术教育相对有所分工,最终实现高校多样化发展,多层次发展,分类型提高。

  



两会代表委员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未来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代表委员立足学术、着眼大局、心系民生,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与力量,展现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风采。肩负起人民的重托,履行好光荣的责任,以学术研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回应时代要求 发挥学术专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义更为凸显。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表示,我们要构建与我国国际地位、历史积淀相称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国历史悠久,古代文化灿烂。同时,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来之不易,值得好好总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以敏锐的眼光发现国际动态、国内经验,通过智库建议、要报等多种形式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我国的经济地位已有目共睹,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取得相应的地位,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走出去”、软实力、国际影响力都需要一个个具体的学科来实现。每个学者都需要通过不懈努力,让自己的专业在国际上取得应有的地位。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表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上,哲学社会科学不但大有可为,而且大有作为。新时代是一个能够产生思想和理论的时代,更是一个需要思想和理论的时代。新的实践,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用内涵更加丰富、表述更加生动的思想理论引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此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扮演好五个角色,即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思想理论的创新者、社会进步的引领者、文化强国的支撑者和中国声音的传播者。


立足专业特色 建言学术发展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今年两会上,众多社科界代表委员对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018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对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做出部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刘显忠表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他建议,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尤其是人文学科的支持力度,给安于坐冷板凳从事基础研究和冷门学科研究的学者提供良好的研究环境。

刘显忠还提出,需要加大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及世界大国外交关系的基础研究。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对外交往日益频繁,在外交关系研究方面需要未雨绸缪。研究外交关系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收集档案资料,应当组织相关人员收集整理外交关系史的档案资料,储备一批专家,以便在需要时能“拿得出东西”。

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和同事们数十年如一日从事壁画的保护修复工作,被誉为“壁画医生”。在他看来,文物保护不是简单的修复技术,而是一门系统科学,眼下需要更加重视文物保护相关理论研究和专门人才培养。他建议,在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增设文物保护基础科学技术研究方向,将文物保护作为一门独立的交叉学科予以持续支持。吸引和凝聚社会优质科技资源开展文物保护的基础研究,培育文物保护研究能力,加速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我国的珍贵文物得到更加系统科学的保护。


不负群众信任 勇担光荣使命

“就在前两天,还有一位老教师给我打来电话,希望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意见建议反映上来。这充分说明了人民群众时刻关注两会,特别期待两会。这也在时刻鞭策着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要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心声。这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国祥深有感触地说。

赵国祥告诉记者,他在调研获得大量一手信息和资料的同时,也有两点深切的体会:人民群众高度关注两会,热切期望把这个平台使用好;人民群众充满智慧,很多想法都非常符合实际需要。调研过程中,他收到了大量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议案的撰写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群众的信任就是责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职责。对于每份议案、提案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深入基层进行扎实的前期调研,结合自己的研究积累,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这正是广大社科界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的一个缩影。

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社科界的代表委员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充电”、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才能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在调研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感受到,面临许多复杂的问题时,只有用多学科、多视角去观察和研究才能深入了解实情,建言献策才能更有质量。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的多学科素养培养。

今年,王巍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提出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校支持力度的建议。他表示,“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如同一座金字塔,塔尖辉煌固然重要,但如果基座不稳,这座金字塔也建不起来。许多中西部高校培养的学生在毕业后,大部分是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但由于区位优势差、经费缺乏,这些高校引进人才的力度小,导致博士生毕业不愿去就业,骨干教师留不住,状况堪忧。如果不采取措施,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有加大趋势。对此,需要在经费、博士生招生名额等方面给予倾斜。

此外,王巍还有一项关于加大对基层文物管理机构支持的建议。目前,全国2000多个县基本都设有文物保护所,但是一部分文物保护所形同虚设;一些县的博物馆也处于文物少、专业人员缺乏的状况。这与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大趋势并不相称。为此,需要切实加大支持力度,在待遇、人员编制、经费投入等方面做好配套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抓住教育改革的“牛鼻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令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

抓住教师就抓住了教育改革的“牛鼻子”,兴国必先强师。在当前迈向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推进地方政府、高等学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要发挥师范院校主体作用,办好一批高水平师范专业,打造一流教师教育,逐步提升教师培养规格,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培养出适应未来教育变革的新型教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体系。

我们既要从源头上进一步办好教师教育,又要加大对现有在职教师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强化职业道德。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成立中国教育科学院 遴选教育家级院士

(来源:人民法治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谈及《充分发挥师范院校强师兴国主体作用的议案》时表示,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指出:“兴国必先强师”,要“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他强调道:“师范教育是教师队伍的‘工作母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必须大力支持师范院校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从而更好地发挥师范院校强师兴国的主体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他还表示,我国举办师范教育的历史已超过100年,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相对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备的课程体系、成熟的培养模式和充足的实习实践基地,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各级各类优秀教育人才,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独特贡献。然而,自上个世纪90代末以来,受到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师范教育呈现出令人担忧的逐渐削弱趋势。

就此,赵国祥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概括。

一是“去师范化”现象严重,教师教育总体萎缩。部分高水平师范大学走上了综合化办学的道路,非师范专业和招生数量远远超过师范专业,成为“非师范”师范大学。一些地方师范院校借合并、升格和转型之机变成综合性高校,不再以“师范”命名。统计资料显示,1990,我国共有公立本科师范院校257,2018年,我国师范类本科院校已锐减至124所。

二是政府的政策倾斜力度不够,办学经费严重短缺。《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快报》显示,201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生均教育经费支出达到30457元。事实上,由于受办学类型因素的影响,80%的师范院校生均拨款不到20000元,一些地方师范院校甚至不足10000元。

三是培养模式改革滞后,不能满足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近年来,许多师范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4+2”“2+2”“3+1”等模式,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改革的力度、成效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四是教师的社会地位不高,生源质量得不到保证。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大力倡导和推进的一贯方针,然而在市场经济崇尚实用的大环境下,教师的社会地位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提高,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还非常有限,师范院校生源质量堪忧。上海一家知名高中对学生进行了一次职业规划调查,结果显示,整个高二年级300多名学生中,愿意在高考时报考师范类院校的只有3人。

五是教师的待遇普遍偏低,毕业生从教意愿不够强烈。相对而言,教师职业待遇普遍偏低。由于受历史发展、自然条件、地方财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广大农村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教师,无论工资待遇还是生活工作条件都相对更差。有调查显示,接近90%的农村教师对自己的总体收入不满意或很不满意。因此,农村地区教师队伍不太稳定,优秀年轻师资更是下不去、留不住,直接影响了师范院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从教的意愿。

赵国祥坦言,为了切实解决以上师范院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为了切实把《意见》提出的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从而更好地发挥师范院校在强师兴国中的主体地位,振兴教师教育,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人才基础,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师范教育,加大经费拨付力度,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升师范教育保障水平,为师范院校发挥强师兴国主体作用提供比较充足的经费保障。

打造标杆院校,强化辐射引领。明确学校建设标准、专业办学标准和师范生培养标准,着力打造“一省一标杆师范院校”,给予标杆院校足够的办学自主权,努力把标杆院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师范大学,辐射和引领其他师范院校整体提高办学水平。

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质量。引导和督促师范院校深化改革,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解决师范生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握教师成长规律,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形成教师职前培养、新入职培训、职后继续教育完整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努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

提高薪资待遇,吸引优质生源。提高在校师范生和青年教师的生活待遇,加倍提高老少边穷地区教师的薪资待遇,加快改善他们的生活工作条件,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高质量生源选择教师职业。

建立高端机构,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中国教育科学院,从全国遴选教育家级的院士,给予最高荣誉,加强对教师教育的科学研究和顶层设计。 

  

  

  

《我们的新时代》代表委员关注河南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出来的。坚持四个自信,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内在动力,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所探索的道路,历史证明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这实际上标志着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的内容更加丰富,体系也更加完善,作为中国今后发展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国家长治久安,不断发展,不断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老少边穷地区的教师工资应高于当地公务员

来源:映象网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36日,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做客大象融媒2018全国两会演播间。作为教育界的代表,今年两会他更关心的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让教师更有体面、自豪的工作。

对此,他建议应给予师范教育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提高教师待遇,特别是要提高老少边穷地区农村教师的薪资待遇。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遏制“去师范化”

赵国祥表示,我国举办师范教育的历史已超过100年,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相对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备的课程体系、成熟的培养模式和充足的实习实践基地,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各级各类优秀教育人才,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独特贡献。

“然而,自上个世纪九十代末以来,受到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师范教育呈现出令人担忧的逐渐削弱趋势。”赵国祥指出,目前“去师范化”现象严重,教师教育总体萎缩。部分高水平师范大学走上了综合化办学的道路,非师范专业和招生数量远远超过师范专业,成为“非师范”师范大学。

他还表示,一些地方师范院校借合并、升格和转型之机变成综合性高校,不再以“师范”命名。统计资料显示,1990,我国共有公立本科师范院校257,2018年,我国师范类本科院校已锐减至124所。

“不仅如此,即使在绝大多数师范大学,师范类的学生招生数也只占到20%30%。“长此以往,我有一个担忧,我国教育领域会越来越缺乏经过系统训练的教师,严重影响我国教育的发展。”赵国祥建议,这就要求政府发挥师范院校培养教师的主体作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遏制“去师范化”的加剧。”

乡村教师工资应数倍高于当地公务员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大力倡导和推进的一贯方针,然而在市场经济崇尚实用的大环境下,教师的社会地位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提高,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还非常有限,师范院校生源质量堪忧。

赵国祥坦言,目前河南的教师的待遇普遍偏低,毕业生从教意愿不够强烈。由于受历史发展、自然条件、地方财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广大农村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教师,无论工资待遇还是生活工作条件都相对更差。

有调查显示,接近90%的农村教师对自己的总体收入不满意或很不满意。因此,农村地区教师队伍不太稳定,优秀年轻师资更是下不去、留不住,直接影响了师范院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从教的意愿。

要想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需要政府推动、社会响应、提高待遇。“政府要制定一个严格的教师准入机制和遴选程序,选出对教育事业有追求,能够终身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人才进入到教育领域。

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他说,现在是要确保教师待遇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乡村教师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教师工资水平,应该数倍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

另外,全社会要营造一种高度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要对侵害教师利益的现象给予坚决的遏制和打击,使教师对自己的职业有自豪感,有尊严感,有幸福感。

  河南师范大学将率先开展师范专业教育深度改革

“百姓种地时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对教师来讲则是‘师误生一时,可误生一生’。”赵国祥说,教师这个职业和其他职业的要求很不一样。教师是培养人的人,不能只掌握自己学科的知识,还要知道怎么把知识和人生道理用适合的方法传授给学生。“不但要让其成才,还要让其成人。师范生毕业后是要培养人的,对他们的要求必然要高于一般的学科专业的学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下简称《意见》2018.1.20)中明确指出:“兴国必先强师”,要“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

师范教育是教师队伍的“工作母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必须大力支持师范院校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从而更好地发挥师范院校强师兴国的主体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了切实解决以上师范院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赵国祥提出建议,在培养模式上也要进行改革。“河南师范大学打算开展师范专业教育的深度改革,把师范专业的学生培养成对教育事业有追求、有理想、有信念的教师。“只有挚爱教育事业,才能把教育事业作为终生的追求,全力以赴去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打造一省一标杆师范院校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来源:大河网)


正所谓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37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他表示,师范教育是教师队伍的工作母机,必须大力支持师范院校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从而更好地发挥师范院校强师兴国的主体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现状|师范教育呈现逐渐削弱趋势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兴国必先强师,要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

赵国祥说,我国举办师范教育的历史已超过100年,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相对先进的教育理念、完备的课程体系、成熟的培养模式和充足的实习实践基地,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各级各类优秀教育人才,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独特贡献。然而,自上个世纪九十代末以来,受到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师范教育呈现出令人担忧的逐渐削弱趋势。

原因|“去师范化现象严重 学生从教意愿不强

部分高水平师范大学走上了综合化办学的道路,非师范专业和招生数量远远超过师范专业,成为非师范师范大学。赵国祥表示,目前高校去师范化现象严重,教师教育总体萎缩,一些地方师范院校借合并、升格和转型之机变成综合性高校,不再以师范命名。统计资料显示,1990年,我国共有公立本科师范院校257所,到2018年,我国师范类本科院校已锐减至124所。

由于政府的政策倾斜力度不够,办学经费严重短缺,培养模式改革滞后,不能满足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近年来,许多师范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4+2”“2+2”“3+1”等模式,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改革的力度、成效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在市场经济崇尚实用的大环境下,教师职业的吸引力非常有限,普遍偏低待遇致使毕业生从教意愿不够强烈。受历史发展、自然条件、地方财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广大农村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教师,工资待遇和生活工作条件相对更差,直接影响了师范院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从教的意愿。

建议|吸引优质生源 着力打造一省一标杆师范院校

为了切实解决以上师范院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发挥师范院校在强师兴国中的主体地位,振兴教师教育,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赵国祥建议,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改革发展;提高薪资待遇,吸引优质生源。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高质量生源选择教师职业。

同时,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解决师范生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握教师成长规律,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形成教师职前培养、新入职培训、职后继续教育完整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努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

赵国祥认为,着力打造一省一标杆师范院校,给予标杆院校足够的办学自主权,努力把标杆院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师范大学,辐射和引领其它师范院校整体提高办学水平。在此基础上,建立高端机构,成立中国教育科学院,从全国遴选教育家级的院士,给予最高荣誉,加强对教师教育的科学研究和顶层设计。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解决老小边穷地区教师的待遇和条件

(中国网 辛丙全 通讯员 屈会超)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作为师范院校的“掌门人”,他非常关注师范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他建议,振兴师范教育,国家要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师范教育是教师队伍的“工作母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必须大力支持师范院校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从而更好地发挥师范院校强师兴国的主体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赵国祥代表认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进入新时代后,要实现最伟大的目标,更需要高水平的人才。他说,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没有高水平的学生”。因此,他建议,首先要从源头上做起,给予师范教育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相对而言,教师职业待遇普遍偏低。由于受历史发展、自然条件、地方财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广大农村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教师,无论工资待遇还是生活工作条件都相对更差。有调查显示,接近90%的农村教师对自己的总体收入不满意或很不满意。因此,农村地区教师队伍不太稳定,优秀年轻师资更是下不去、留不住,直接影响了师范院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从教的意愿。

在经费方面,他建议,向师范院校进行倾斜,提高拨款水平,保障师范院校培养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同时,对师范生和青年教师,尤其是在老少边穷地区工作的教师的工作待遇和生活条件,要进一步改善,解决其后顾之忧。此外,还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让教师有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让教师职业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赵国祥认为,国家层面应该成立高端的教育研究机构,对国家的教育进行更高水平的研究,使中国的教育在全球范围内既有话语权,又有示范作用。

此外,赵国祥还对“双一流建设”发表了看法。去年,河南有两所大学入围“双一流建设”名单。赵国祥说,“双一流”名单并不是“终身制”,入围高校要接受严格的审核,不合格的要被淘汰,这就给入围高校设定了很高的目标和标准。入围高校如果在某方面做得不好,可能面临淘汰,空出名额后,其他未入围的高校就可以参与竞争。“关键看各个高校如何行动谋划,去提高自身水平。”

赵国祥坦言,河南高校的整体水平仍与入围“双一流”的外省高校之间有一定差距,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河南高校没有级别为AA+的学科。但他认为,河南高校发展的态势仍是乐观的,多所大学已经行动起来,提升实力。比如,河南师范大学制定了规划,出台措施,从国内外一些大学和重点研究机构中,引进高水平人才,集中打造一两个学科,增加通过下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遴选的可能性。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我心目中的师范大学是高等教育的标杆大学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 静/文 邱 琦 李新华/图)



我心目中的师范大学是成为高等教育的标杆大学、典范大学,这是我的理想。”36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做客大象融媒2018全国两会演播间。作为教育学领域的专家,他特别关注师资队伍建设和师范教育改革。他建议给予师范教育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他打算在河南师大先进行试点,深化师范教育的改革。

 “去师范化现象令人担忧需要发挥师范院校培养教师的主体作用

在教育言教育。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没有高水平的学生。赵国祥说,师范院校是系统培养合格教师的工作母机,但自上个世纪九十代末以来,受到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师范教育呈现出令人担忧的逐渐削弱趋势,去师范化现象严重。

他介绍,我国举办师范教育的历史已超过100年,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相对先进的师范教育理念、完备的课程体系、成熟的培养模式和充足的实习实践基地,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各级各类优秀教育人才。但是,我国家培养高水平教师的师范类本科院校总数在急剧递减,已经从1990年的257所公立本科师范院校锐减至2018年的124所。不仅如此,即使在绝大多数师范大学,师范类的学生招生数也只占到20%30%长此以往,我有一个担忧,我国教育领域会越来越缺乏经过系统训练的教师,严重影响我国教育的发展。他说,没有高水平的教师来培养人才,我们的社会发展进步就会受到;没有教师精心地培养出高质量人才,创新型国家这一目标的实现,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没有优秀的教师来培养我们的下一代,每一个家庭所寄托的希望也会受到影响。这就要求政府发挥师范院校培养教师的主体作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遏制去师范化的加剧。

我心目中的师范大学确实能够在教育中起引领示范作用

在赵国祥看来,社会上很多人一看到师范二字,就刻板地认为是培养教师的,水平低于同一层次的综合大学,这是一种误解。从师范院校发展历史来看,把师范院校当成培养教师的、水平低于同一层次综合大学的看法是对师范教育本质不了解的看法。这也是很多师范院校去师范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师范起初的意思就是为人才的培养树立一个标杆,规范一个标准,为各个学科培养人才树立一个榜样。赵国祥介绍,师范在英文中叫normal,事实上,这个单词没有师范的意思,它是规范、标准的意思。世界上第一所师范院校就是巴黎师范学校巴黎师范学校成立的时候,出发点是为全国的学校培养人才树立一个标准、建立一个规范。他说,我国从京师大学堂设立师范部开始,也已经100多年了。设立师范部的初衷也是想办成一个示范,为学校的其他学科培养人才树立一个标杆。

我心目中的师范大学,是成为高等教育的标杆大学、典范大学,确实能在教育中起引领示范作用,这是我的理想。他说,办成这样的大学,需要政府给予师范院校更多的经费支持和政策倾斜,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也需要师范大学本身能够有这样的底气和自信,去朝这个方向努力。

打算在河南师大进行深度改革的试点

百姓种地时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对教师来讲则是师误生一时,可误生一生赵国祥说,教师这个职业和其他职业的要求很不一样。教师是培养人的人,不能只掌握自己学科的知识,还要知道怎么把知识和人生道理用适合的方法传授给学生。不但要让其成才,还要让其成人。师范生毕业后是要培养人的,对他们的要求必然要高于一般的学科专业的学生。

赵国祥建议,政府要大幅度提高师范专业的生均拨款,提高师范生在学校学习时的生活待遇,提高师范专业的学生任职教师岗位后的工资待遇,在此基础上,严把师范生的录取关,不仅录取分数要提高,而且还要加上面试环节,选拔适合作教师的优秀学子进入到师范专业学习。同时,在培养模式上也要进行改革。河南师范大学打算开展师范专业教育的深度改革,把师范专业的学生培养成对教育事业有追求、有理想、有信念的教师。只有挚爱教育事业,才能把教育事业作为终生的追求,全力以赴去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的工作。

乡村和老少边穷地区教师的工资待遇要数倍于公务员工资水平

目前教师队伍很不稳定,尤其是乡村、老少边穷地区的中小学留不住人。这种现象让赵国祥格外忧心。教师这个曾经社会地位很高的职业现在地位较低,全社会还没有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同时,教师的待遇相对偏低,教师在收入水平、生活条件、工作条件方面都和其他行业有差距,尤其是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及边远山区的中小学生活条件、工作条件差,待遇低。很多人认为自己考上大学了,不能再回到农村中小学去当老师。他说,长此以往,会加剧教育发展不平衡现象,对我国教育质量的整体水平提高是极其不利的。

他认为,要想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需要政府推动、社会响应、提高待遇。政府要制定一个严格的教师准入机制和遴选程序,选出对教育事业有追求,能够终身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人才进入到教育领域。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他说,现在是要确保教师待遇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乡村教师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教师工资水平,应该数倍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在生活条件、工作条件、福利待遇等方面,给教师充足的保障,真正使教师队伍的建设稳定保质发展,促使教育均衡化发展。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源源不断地输送教育人才,使得教师队伍达到相对稳定的状态。另外,全社会要营造一种高度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要对侵害教师利益的现象给予坚决的遏制和打击,使教师对自己的职业有自豪感,有尊严感,有幸福感,有心理上的愉悦感。

  


山东省委书记讲话中3次点赞河南 两省网友隔空对话——河南山东齐努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河网记者 郭俊华 孙华峰 祝传鹏 何心悦 宋向乐 莫韶华

2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一篇1.6万字的讲话在朋友圈里刷屏,在这篇讲话中3次点赞河南,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这件事引起山东、河南两地网友的隔空对话,山东网友认为河南这两年确实发展很快,河南网友认为山东的谦虚和忧患意识值得河南学习。两地网友说,鲁豫有约,河南山东两兄弟要齐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点击事实

山东省委书记3次为河南点赞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点赞河南的3处地方分别是:

交通差距

民用航空对外联通能力不足,以山东省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为例,济南机场开通18条,青岛机场29条,而成都高达102条,郑州也有27条,与上海、广东等省市更不可同日而语。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成群。

科技差距

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33.8%,分别比江苏、浙江低7.76.3个百分点,比近邻河南还低1.1个百分点。

区域差距

向西中原经济区异军突起,随着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米字形高铁网等重大建设蓬勃展开,区域发展地位猛升。特别是郑州,正从二线省会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山东省一些地方到郑州学习考察,无不为人家的大思路大手笔大崛起点赞,正所谓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网友观点

有政策支持河南近年来发展比较快

网友正经说:这几年,一大批国家级战略花落河南,既体现了国家对河南发展的支持和关爱,也体现了河南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大好形势,河南要顺势而为,撸起袖子往前冲!

网友燕剪秋风:以前说到河南,很多人会自然联系到农业。现在,河南在迈向农业现代化的同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米字形高铁网等重大建设蓬勃发展,为咱河南点赞。

网友旭日东升:郑东新区大大提升了郑州的品位,国际范儿的郑州已经受到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郑州正从二线省会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触媒作用明显,启动一点,带动一片,相关产业的发展说明了这一点。

认清差距河南要向山东学习

网友凯歌快乐:首先感谢山东省委书记对河南省的赞誉!山东老大哥谦虚了,我们河南要抓紧追上,与山东省取长补短共同前行!我们与山东相邻,更是要学习山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网友当年明月照大江:没有地域黑,没有相互攀比抨击,同是黄河水养大的炎黄子孙,就是要相互学习,也只有相互扶持,携手并进才能共同进步!

网友大郎淘沙2017年,山东经济总量7万多亿,而河南的经济总量才4万多亿,河南人表示,山东兄弟放心吧,我们比你们还差得很远,要向你们多学习。就像那个节目一样,鲁豫有约,咱们一起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

敢揭短山东未来经济前景可期

网友村野老辣:新春伊始,山东省委书记对山东的工作,觉察得到位,分析得透彻,点到了要害,找出了差距,制定措施,下定了决心,这是真抓实干。

网友小冷july”:不仅要看到差距,更要拿出措施、办法。兄弟省份,为河南和山东点赞,这是一种良性竞争。

网友超凡:为山东省委书记点赞。敢揭短亮丑,敢直视矛盾,说明头脑冷静、思路清晰,山东就需要这样的领头人。能够审视自己的短处,山东未来经济前景可期。

鲁豫有约两兄弟齐头并进

网友潘帕斯鹰:我是山东人,在河南当兵许多年,河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希望山东河南两兄弟能鲁豫有约,齐头并进!

网友超级爸爸:得中原者得天下,要是论历史,山东河南这兄弟俩能称霸全国,河南迟早会腾飞的。河南人务实有干劲,挺喜欢河南的,河南加油吧,发挥好郑州开封洛阳的优势,愿看河南山东比肩齐飞,看黄河流域省份赶超长江流域省份!

网友言谈微雨:不盲从,不乱来,政府的决策必须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山东要发展,必须迈大步,撸起袖子真干实干加油干才是硬道理。河南的发展势头很猛,山东更要加油。

代表有话

中原出彩赢得山东关注

姜 明 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

山东多年居全国经济总量第三位。山东的经济总量2017年近7.3万亿,我们河南2017年的经济总量4.5万亿,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把河南作为一个参照物,这种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值得我们学习。

山东省委书记三次点赞河南,说明中原更加出彩了,说明河南这五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赢得了山东的关注。对河南来说,一方面要看到成绩,另一方面还要看到不足,我们应该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到河南,看作对河南的肯定、鼓励和鞭策。

我想,我们一亿多河南人民,还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河南正补齐发展短板

赵国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山东有地理优势,临海;另一方面山东改革意识强,尤其是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先机,有很多政策优势,所以改革开放力度大一些。

随着内陆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咱们河南省的城市,国家在基础设施完善和国家战略上给予了很大的发展机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政策落地,逐渐补齐了河南的短板。随着巨大的人流和物流的汇集,带来的是资金流、信息流,这些流向汇聚到一块,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一些大型的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这些科技含量很高的企业都进来了。这说明我们由于补齐短板,带来一个很强大的带动作用、吸引作用和辐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河南的优势明显了,发展速度也就很快。所以这几年河南发展的态势非常好,这也是山东感到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观点

千年睦邻千年新

宋向清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只争朝夕只争春,千年睦邻千年新。无论嵩泰谁与高,都是中华风流人。豫鲁情结已经绵延数千年,如今在新时代被赋予比学赶帮超的新含义,体现了豫鲁两省新的情怀,新的境界,新的担当,值得点赞。就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而言,既临海又沿边的山东在经济总量、人均GDP、城市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度等方面优势明显,而地处中原的河南在享有的国家战略、区位与交通、创新驱动和城市群等方面优势突出。受地缘因素影响,山东在改革开放初期,较河南享有的国家政策利好更多,发展速度也更快,质量更优。山东经济曾居国内各省市第二名,成为河南乃至全国很多省市学习和追赶的榜样。自2013年国家批准成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始,郑州乃至河南陆续迎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和政策利好。加之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城市群等,河南省对外开放速度和质量大幅提高,由高新技术产业带动的创新动能大力度释放,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加快,外向型经济异军突起,其中进出口总量和增速逐步进入全国先进行列,高新技术产业和外向型企业开始成为河南崛起的两大王牌。传统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河南,后发优势变成了发展胜势。作为河南省会的郑州,国际大都市雏形初现,中原城市群也已经成为新时代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整个中原大地确实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这也正是山东省委书记褒奖河南的根本原因。

尽管如此,与山东相比,河南在诸多领域差距仍然很大,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将是学习者、追赶者。不过作为友好临省,豫鲁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才是两省做大蛋糕,富民强省的关键!

增强信心看差距抓机遇

唐晓旺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近年来,全国区域竞争日益激烈,每个省份都在围绕生产要素、人才等方面进行激烈竞争,河南在这一轮的竞争中,抓住了新的机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山东省委书记3次点赞是对河南这几年发展成绩的肯定,也是领跑者对我们河南经济快速发展的肯定,我们要增强发展的信心,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在经济发展上,我们与山东老大哥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河南作为不沿海、不沿边省份,抓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欧班列(郑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政策,让河南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经济增长持续稳中向好,经济发展速度每年都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山东作为沿海先进省份,长期以来GDP占据全国第三,去年接近7.3万亿,河南不到4.5万亿,中间相差近2.8万亿,这相当于某些省份2017年的GDP,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河南与山东相比,在产业分布,服务业等方面还存在差距,现代服务业是极具成长性的朝阳产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当前,河南省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偏低,应该加快发展服务业,建设高成长性服务业大省,促进河南省投资和消费的稳定增长,成为河南省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的有效途径。

以郑州看河南发展之影子

刘冰山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河南近年来发展速度和经济体量,全国层面来看都很不错。河南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高于山东,说明河南近些年对科技的力量十分重视,这无论是从发展效益还是从未来的成长来讲,都是很有益的。

河南处于中国的中心位置,是重要交通节点。近年来,河南围绕这方面做了很大的文章,形成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如米字形高铁的建设,这不仅有利于河南经济,也对周边地区形成带动作用。对河南人而言,出行更便利;宏观层面说,加速了生产要素之间的流动,形成全国的生产要素在河南的聚集。关于郑东新区,从一开始就有很高的定位,再加上近年来一以贯之的建设,其发展速度和效果是有目共睹的。

关于山东能学习河南哪些方面,除了对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视,还有加强城市之间的紧密联系。中原经济区建设在全国地位日渐突出,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这有别于山东。郑州的发展很有成效,甚至有些方面发展超过济南,比如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这方面。济南市领导曾带队来郑州学习高速发展的经验。以郑州发展,见河南发展之影子。还有河南打造重要的物流节点,融入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郑州)的建设等,也都是值得山东学习的。

两省相邻,部分山东城市也是中原经济区的组成部分,因此在未来的合作方面要加强两地优势互补。在交通方面,山东的区位优势在于其沿海,河南的出海口可以通过山东走;山东要融入国家的交通网络体系,就要把河南作为重要合作伙伴,比如现在郑济高铁的建设。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黄河生态经济带,郑州与济南两个沿黄城市自然至关重要,以此形成城市之间、城市群之间协调发展的格局,推动山东和河南双方的合作共赢。

  


奋进新时代 同圆中国梦——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之际

(中国教育报记者 柴 葳 刘博智)

35日,惊蛰。天光渐亮,春意渐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的全新起航。面向新时代,凝聚新作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这五年民生的改善,从最偏远的山区到经济发达地区,老百姓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随着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打响,未来中国肯定会创造在世界视野中的扶贫奇迹!”走出会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语气坚定、信心满满。

正快步走出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一听到记者关于教育精准扶贫的提问,马上回过头来,停下脚步。“这几年是湘西教育精准扶贫力度最大、效果最好的时期。过去,我们还有因学返贫的情况,现在学习不再是家庭的负担,考上大学的孩子越来越多,职业院校毕业的孩子都有一技之长!”离开时,龙晓华代表还特意向记者挥手致意:“谢谢你们!”

“谢谢”,一句简单而纯粹的话语,背后是对教育事业给老百姓带来幸福生活的由衷感谢。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2018年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调定格为“公平”“质量”两大关键词。仔细翻阅政府工作报告,教育贯穿始终。

“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出发点和目标。”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说,当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需要我们有目标、有动力、有定力,驰而不息地推进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补齐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最看重新时代师资队伍建设。“做好教师教育,既有利于提高师资队伍质量,也有利于形成‘鲇鱼效应’,激发出全面推动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赵国祥说。

“充满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闪烁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光芒。”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既振奋又感动,他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取了两句关键的话——以人民为中心,问题导向,并以此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坚定话语,在2900多名代表的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青年要与新时代共成长

(来源:河南日报)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高校是青年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好、引导好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清楚地记得,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和北京大学师生亲切对话。他说,现在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习近平总书记这段特别有感染力的话,我经常说给我们学校的青年学生听,鼓励他们与新时代共成长,在新时代拼搏奋斗,做伟大事业的推进者和伟大历史的见证者。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创新思政课内容和方法,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研习会,成为教师和青年学生学习研究的平台。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零时差进课堂,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龙头工程,通过鲜活生动、易于接受、朋辈辅导的形式,引导青年学子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活动覆盖学生5000余人。依托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矩阵,开展网络微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班级、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进头脑,带动师生数万人。

师范大学肩负着培养优秀教师的职责,我们要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定的信仰者和实践者,再通过他们培养更多的人才,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兴旺。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建议高等教育降低学费占比增加财政投入比重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 静/文 李新华 邱 琦/

  

  

35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建议,高等教育需要持续增加投入,适度降低学费所占的比重,增加财政投入比重,拓宽其他投资的渠道。

我国的高等教育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已经步入到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再进一步在大众化的末期向普及化迈进的过程中,需要解决好一些问题。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方面,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是用追赶型模式来实现的,产生了与产业结构、经济增长相脱节的问题,高等学校没有建立起多样化的高等教育体系,同质化严重。二是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大而内涵发展不充分,质量亟待提升。

我国高等教育如何从被动追赶型模式向主动追赶型转变?赵国祥建议,高等教育需要持续增加投入,未来高等教育投入中,应该适度降低学费的比重,增加财政投入比重,拓宽其他社会投资的渠道,为高等教育实现持续化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和投入机制保障。

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增长及产业结构之间存在关联性断裂的问题。赵国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有赖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高等教育自身结构要进行调整,通过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实现精英教育模式向多样化发展。

同时,他建议,在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中,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看待教育。高校要打破象牙塔,破除墙篱,向社会开放,加强与政府、行业、产业、企业机构协作,积极推进协作育人、协同创新,突破传统办学模式的束缚。高等教育在改革过程中,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把提高质量作为关键和核心指标。



关注民生 聚焦民情 直播新乡连线人大代表赵国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服务人才强省战略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 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席 茜 莫韶华)










河南省是高等教育大省,但不是强省。我省高校如今面临着机遇,但同时也迎来了挑战,如何通过双一流高校建设,来带动我省高等教育整体发展?在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看来,需注重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3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的专访。

以双一流建设带动全省高等教育发展

去年我省两所高校入围双一流,进入国家队’,对于提升河南高等教育水平意义重大,但双一流有进有出,实行动态考核,并不是终身制的。我省实力较强的高校,如师大、科大、工大、理大等均有机会。赵国祥说,该机制使入围双一流的高校有压力,暂未进入双一流的高校有机会。我省可通过双一流的建设,引领带动全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整体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建议: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人才最关键。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对于建设教育强省至关重要。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即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教师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赵国祥称,有了高水平教师队伍,才能产生高水平人才。要充分发挥师范院校在师资队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他说,目前河南师范大学在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正在行动,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来吸引国内外高端教育人才加入,以此来提升学校的整体教育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赵国祥认为,振兴教师队伍,要从源头上加强。充分发展师范院校在师资队伍培养的优势。加强师范教育,培养一批高水平教师。在资金方面,建议国家向师范院校倾斜;在政策方面,建议向师范生和青年教师身上倾斜,尤其是在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全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持续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以此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他还建议,国家可成立高端教育培训机构,以服务于人才强国建设。

呼吁: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赵国祥在谈到目前大学生就业现状时称,整体就业状况相比往年已缓解不少,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就业岗位与大学毕业生心目中的就业岗位有差距,这就需要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大学生可把视野放宽一些,转变就业观念,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到有利于发挥自己特长的岗位上去。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要让师范生和青年教师无后顾之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彭 飞/文 梁新翠/

3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走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接受访谈。作为师范院校的掌门人,赵国祥非常关注师范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他建议,振兴师范教育,国家要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让师范教育在人民心中是高大上的。

赵国祥认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进入新时代后,要实现最伟大的目标,更需要高水平的人才。他说,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没有高水平的学生。因此,他建议,首先要从源头上做起,给予师范教育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在经费方面,他建议,向师范院校进行倾斜,提高拨款水平,保障师范院校培养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同时,对师范生和青年教师,尤其是在老少边穷地区工作的教师的工作待遇和生活条件,要进一步改善,解决其后顾之忧。此外,还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让教师有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让教师职业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赵国祥说,国家层面应该成立高端的教育研究机构,对国家的教育进行更高水平的研究,使中国的教育在全球范围内既有话语权,又有示范作用。

此外,赵国祥还对双一流建设发表了看法。去年,河南有两所大学入围双一流建设名单。赵国祥说,双一流名单并不是终身制,入围高校要接受严格的审核,不合格的要被淘汰,这就给入围高校设定了很高的目标和标准。入围高校如果在某方面做得不好,可能面临淘汰,空出名额后,其他未入围的高校就可以参与竞争。关键看各个高校如何行动谋划,去提高自身水平。

赵国祥坦言,河南高校的整体水平仍与入围双一流的外省高校之间有一定差距,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河南高校没有级别为AA+的学科。但他认为,河南高校发展的态势仍是乐观的,多所大学已经行动起来,提升实力。比如,河南师范大学制定了规划,出台措施,从国内外一些大学和重点研究机构中,引进高水平人才,集中打造一两个学科,增加通过下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遴选的可能性。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创新人才培养

(直播新乡记者 范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