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4070

417-20日,第十六届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18日上午,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台湾、新加坡等地共60余个高校科研院所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此次会议。我校校长常俊标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低温学术委员会主任吕力主持。

会议伊始,常俊标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及学位点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常俊标指出,河南师范大学作为地方本科院校,能够承办全国低温物理学会这样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盛会,是学校学术交流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会议的召开,使学校物理学研究与国内该领域研究的大平台实现了对接,将有效提升我校物理学领域的研究水平,提高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常俊标希望与会专家对学校学科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支持。学校作为会议承办单位,将竭尽所能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积极为会议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中国科学院张裕恒对“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的发展做了简要概括,研讨会经过36年的发展,已形成规模为400多人的学术盛会,汇聚了来自全国低温物理界的学术精英,此次大会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将进一步促进低温物理学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与推广。

河南省物理学会秘书长李新建代表河南省物理学会向此次大会致祝贺词,他表示,此次学术盛会的召开促进了我省低温物理领域不同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推动了我省物理学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有机结合与转化,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将进一步提升我省物理学学术进步与科技创新的能力。

会议申办人常方高在开幕式上做了发言并主持了大会特邀报告学术会议。开幕式上,秘书长雒建林宣读了2018年第四届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获奖者名单,与会领导为复旦大学教授赵俊、清华大学教授周树云、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钱天三位获奖者颁奖。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张裕恒、谢心澄、向涛、中国工程院李天初、赵俊应邀作大会报告。

420日下午,清华大学周树云、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钱天、复旦大学封东来、中国科技大学吴文彬、北京大学杜瑞瑞应邀做大会报告。吕力宣读了第十六届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优秀学生墙报奖获奖名单和下一届承办单位名单。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清富对会议承办情况做了总结发言,下一届承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代表致辞并邀请与会专家2020年相聚金华。

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对墙报展进行了评比,最终从72份墙报中评选出16名优秀学生墙报展获奖名单,并召开学术委员会议,商讨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

此次大会历时4天,会议共设4个分会场,大会特邀报告和分会邀请报告共172场,其中大会邀请报告10场,分会邀请报告162场,张贴报告72篇及会议论文摘要250余篇。与会人员围绕量子材料及相关宏观量子现象、超导电性及强关联电子体系、自旋电子学及多铁材料物性、低温实验技术与应用四个主题展开研讨。在会议交流中,除了基础研究,还涌现出了一系列具有应用潜力和关系到国防安全的研究工作,如超冷原子的量子操控、表面芯片中离子的囚禁与输运、铁基超导电性及低温下磁场测量技术等等,展现了低温物理研究广阔的应用前景。

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物理学会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低温物理学术讨论会系两年一届的全国性低温物理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旨在为从事相关理论和实验研究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探讨国际低温物理领域发展的新动向, 寻求和发展跨单位的合作。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宋桂林 马志攀/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汪 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