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海研究馆员图书馆史志收藏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842

为了让更多师生了解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开启师生对图书馆历史的新认识,繁荣我国图书馆史学研究,推动我国各类图书馆馆史、馆志的编纂,426日,图书馆与郑州大学赵长海先生联合举办的“赵长海研究馆员图书馆史志收藏展”在图书馆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开幕。

赵长海先生长期从事河南文献及中原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个人收藏河南地方文献四万余种,被誉为中州私家收藏之冠、河南文献收藏第一人。赵长海先生不仅富于藏书,且行事慷慨,曾向我校图书馆捐赠地方文献600余册。为使藏书发挥更大作用,第三届全国图书馆史学术研讨会即将在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之际,赵先生与我校图书馆联手合作,开办了本次图书馆史志收藏展。展览共展出300余册(件)图书馆史志文献,共分为五大部分:一是中国书史、图书馆史方面的书籍;二是图书馆史方面的文集;三是全国50多个省、市公共图书馆的史志;四是河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西大学、东北大学、安徽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史志;五是一些珍贵的图书馆史志方面的手稿及档案文献。

选展的作品,时间上从民国时期迄于当今,地区上遍及我国各主要省、市、自治区。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展览呈现了我国图书馆学人在图书馆事业及图书馆史志上的辉煌成果。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16日,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图书馆新乡地方文献整理中心 张 英 王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