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提升学生思想觉悟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野外实践政治学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4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74日至10日,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生物科学与生态学专业野外实践活动全面展开。学院今年在专业实践学习活动的基础上组建流动党支部和流动团支部,并安排部署了政治理论学习的具体工作日程,着力将理论学习贯穿于整个野外实践过程中。

回龙精神学习篇

天界山风景区原名为回龙风景区,优秀党员张荣锁带领村民们在此地创建了全国文明村回龙村,并在此过程中铸就了回龙精神。为进一步深入探究学习回龙精神,75日,学院2017级辅导员马翠组织团员骨干在天界山野外实习基地开展学习回龙精神主题活动。

师生们一同参观回龙精神展览室,深入了解张荣锁在资金匮乏、条件艰苦的条件修道筑路的艰辛历程。一心为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回龙精神,激起了同学们的责任与使命感,使他们进一步学习、继承、发扬回龙精神,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通过学习回龙精神能够引导学生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带动引领身边青年学习红色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团十八大精神学习篇

75日,黄楝树实践师生们依托基地的道德讲堂组织学生干部召开了团十八大精神学习会议。学院团委书记兼2016级辅导员王芳带领大家一起认真学习党中央的致词、学习团十八大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学习交流。王芳结合团十八大精神,要求大家要明确方向,努力奋斗,开拓创新,锤炼自我,有足够的勇气去追寻梦想。在座团干纷纷表示一定谨记老师教诲,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不懈努力,共同书写新时代党的群团事业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精神学习篇

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对我国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并发表了系列讲话,学院学生积极开展学习活动。 76日,学院在黄楝树党员活动基地“道德讲堂”组织进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精神活动。

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王晓安带领团员团干阅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并据习近平讲话精神希望各团员团干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服务意识,严于律己,不懈奋斗,争做时代的优秀新青年。各团员团干纷纷响应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体现着党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团员,我们一定会勇于担当,不断提升自我素质,不辜负党的期望。

重温长征精神篇

为了磨炼学生的艰苦意志,重温长征精神,76日,学院分别在黄楝树和天界山两处实践基地组织师生进行长途登山活动。

同学们在山脚下列队集合,整装待发。在地势险恶、荆棘丛生的陡峭山路上,教师和学生们团结一心,相互搀扶,彼此鼓劲,充分发扬了不畏险阻、团结协作、共同前进的长征精神。经过几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师生们终于成功征服顶峰。长途跋涉的汗水与劳累锻炼了学生不怕吃苦、挑战自我的坚强意志,加深了他们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与感悟,促进学生的身心素质发展。

愚公精神学习篇

邻近黄楝树风景区的小沟背风景区北接太行山脉,东临王屋山,既是电视剧《愚公移山》的拍摄基地,又是愚公移山神话传说的发源地。77日,王芳带领野外实践分队前往济源小沟背风景区深入学习愚公精神。

王芳首先为学生讲解了愚公精神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她讲到,愚公精神流传千年、未曾中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愚公精神,作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优秀团员,更要认真学习领悟愚公移山精神,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做新时代“愚公”。学习过后,同学们纷纷感叹愚公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表示要将永不言弃、敢于尝试、勇于拼搏的愚公精神投入学习与工作当中。

系列的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到野外实践活动中,有效实现了学生实践、理论同步面发展,引导学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切实提升其学习实践能力。本次野外实践高度彰显政治特色,重点提升学生的政治意识与思想觉悟,努力培养牢记使命、积极思考、矢志奋斗的生科青年,为学院思想道德建设书写下新的篇章。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