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低能量原子核理论高等培训班(TALENT2018)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1474

受中国核物理学会委托,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由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的2018年国际低能量原子核理论高等培训班(Training in Advanced Low Energy Nuclear Theory, TALENT2018)于716日上午在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北楼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参加开幕式的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善贵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美国奇特核物理理论研究所(CUSTIPEN)执行主任、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原系主任许甫荣教授,TALENT组委会主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Morten Hjorth-Jensen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马春旺教授,以及参加TALENT201835名国际和国内学员。

TALENT高等培训班是国际上著名的研究生强化训练暑期班之一。TALENT培训班以国际视野遴选授课讲师,以现场交流、分组研讨和编程训练为主要形式,在欧美等主要国家巡回多年,深受青年核物理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的喜爱和好评。经中国核物理学会的邀请和协调,2018年度首次来到中国。本次TALENT为该培训班序列的第14个培训班,将以“核物理的多体理论——从结构到反应”为培训主题进行授课。TALENT2018受聘讲师为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Kevin FossezMorten Hjorth-Jensen,美国田纳西大学的Thomas Papenbrock,美国华盛顿大学的Ragnar Stroberg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的赵玉民教授等组成,并聘请北京大学博士后胡柏山博士、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博士后蒋炜光博士和孙中浩博士等为助教。

TALENT2018受到国际和国内同行的极大关注。经过严格考察,组委会从70多名申请人中遴选出35人为正式成员,并提供部分食宿资助。其中30人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青年核物理研究人员、高年级硕士或博士研究生,5人为来自美国、德国和英国等国的博士生或博士后。其中还有部分来自我国目前在美国、比利时等国的海外留学生。

TALENT2018第一堂课由Morten Hjorth-Jensen教授主讲,从716日至81日将开展为期三周紧锣密鼓的学习和训练。

TALENT2018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CCAST)资助,并受到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马春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