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展 追求卓越 化学化工学院“俊甫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开启暑期特训模式

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2054


“俊甫计划”是化学化工学院进一步培养创新人才,培育未来化学领域卓越人才的育人战略计划。自2016年9月实施以来,学院先后选拔了2016级“俊甫计划”实验班28名同学和专业技能班15名同学。他们在专业学习、科研训练、技能比赛等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为学院“合力育人” 工程的具体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7月,2017级30名同学经过笔试、面试从9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俊甫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

培训期间,学院先后邀请校报编辑部主任屈会超、院党委书记来俊军、校党委办公室主任秦法跃对“俊甫计划”实验班成员进行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培训。屈会超以幽默的风格给同学们讲解了基础新闻写作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写作兴趣。来俊军以“躬身践行‘四有’,提升综合素养”为题,阐述了新时代优秀青年应当具备的能力,并鼓励大家要认真学习、敢于实践、知行合一。秦法跃从决议、决定、请示等十五个常用公文文种开始,为大家讲解了国家公文应有的正规格式和详细要求。学院带领实验班成员赴裴寨村、刘庄村进行实地红色教育学习。观看裴春亮书记和史来贺同志先进事迹之后,成员们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深刻理解了来俊军提出的“有追求、有眼光、有办法、有胸怀”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形象。此外,学院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来加强实验班成员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

“俊甫计划”专业技能班成员赴柳湾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面对柳湾村落后的教学设施和艰苦的教学环境,支教成员们保持初心,认真地上好每一分钟课。部分学术班成员赴河南花麒奶业兰考基地实地学习,通过学习调研,成员们认识到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科学实施,了解到当地政府如何以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为当地村民开创了致富之路。

目前,全体成员现已深入到各实验室与导师开始了一段科研训练。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求真务实的刻苦精神,在“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跨步前行,努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