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迎新”牵手“绿色迎新” 师大喜迎近8200名“萌新”入校

发布时间:2018-09-09浏览次数:3378

 

“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00后’真的来啦!”志愿者杨雅萍边说边把六点就到的一家人引到校园里9月8日早晨,迎新工作正式开始,近8200名2018级新生陆续报到。

安家落户到几楼 一键预约早知道  


 

“简洁高效、井然有序。闺女提前在微信上一预约就知道搁哪住,坐了8个小时火车,出来就被学校的专车一路接到校门口,同学们帮着把行李搬上了楼,没犯难。”家住邓州的肖叔叔边说边跟着志愿者走进宿舍,当了25年中学教师的他很高兴送女儿肖高洁到师大就读。

肖叔叔说的“微信”实际上是学校今年新开发的迎新报到系统,系统界面简洁明了,新生提前在网上预约宿舍,“微信扫一扫”确认信息领钥匙就能拎包入住。

“今年是我第三年迎新,以前都是志愿者签条儿分配宿舍,可能出现宿舍不够或者个别来得晚难分配的情况,今年我们就直接带着找阿姨拿钥匙。”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黄玥说,“预约不仅让新生省事,也让志愿者省劲了!”     

“往年家长搁门口排多长,就是进不来,咱这心里也急啊,今年一扫码就行了,再也不用扯着嗓子喊了。”已经连续迎了8年新生的张阿姨是东七宿舍楼的楼长,“以前就一个字,忙,今年真是特别轻松的一年。看着新学生一个个安安稳稳搬进来,咱心里头也高兴!”

和热闹的宿舍楼相比,往年大排长龙的各学院摊位今年却显得有些“冷清”,整个迎新现场也安静了许多。“今年学校倡导‘绿色迎新’‘数字迎新’,新生报到的程序有60%左右都已经在网上完成,不需要在这一项一项填写,省时又省力。” 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杨雨晨说。

机器人跳舞超人站岗 学院迎新各显神通

 

“刚刚这两个小机器人跟我招手,它还会跳舞呢!”刚走到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报到的2018级新生赵同学对学院的几个“活宝”机器人很感兴趣。“这两个机器人是我们自主仿制的,它能跟人打招呼,会跳舞打太极,程序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林非凡赶紧走上前给学弟介绍,“我们希望把我们的特色展示出来,让新同学能对自己的专业有更多的好奇心。”

“这里摆的口红、肥皂都是自制的,这些不仅自己能用,还可以拿去商场卖,能补贴生活费。”在化学化工学院摊位前给刚来报到的新同学侃侃而谈的可不是志愿者,而是2018级制药工程专业的新生,“我听学姐介绍完感觉可神奇,原来我们除了学公式,还能自己做手工呢!”田同学高兴地说。

“咱院学风和考研的氛围都很好,2018届考研成功的186个,双一流、‘985’的有52个,‘211’的132个。”在硕大的考研光荣榜前,听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许静的介绍,来自林州的刘阿姨很开心,“闺女读的政治学,但是她学习不太主动,学风好能带动带动。”

从迎新摊位到新生宿舍,一上午时间,商学院的小拉车已经载着满满的行李跑了无数趟。“‘迎新快递’是我们院的特色之一,天儿热,省得咱们家长背着被子来回跑。”2017级商学院的李靓说,“除了学校统一为建档立卡学生发放的“爱心大礼包”外,我们还会给有需要的同学发放毛巾、衣撑、水壶等生活用品。”

进了师大门,就是一家人

  

“俺在家已经办过了生源地贷款,没想到学校这边也能提供学校贷款,对我们这些贫困家庭确实有很大的帮助。”走完绿色通道,拿到学校精心准备的“爱心大礼包”,2018级软件学院学生郭成龙的爸爸激动地说。看到这一幕,绿色通道负责人张政宇也很欣慰:“我们今年的礼包是‘组合装’,除了各种生活、学习用品,还考虑到接下来的军训,准备了一套军训服。”

“我是大二的,带着我妹来报到。”2017级国际教育学院的张阳光早上8点多就接上了表妹马梦圆来美术学院报到,熟悉地方的他很快带着妹妹走完了流程。“我在这一年了,觉得都挺好的,来之前给我妹讲了很多学校的事情。今年我妹也来了,特别开心。”即将在美术学专业就读的梦圆同样很开心,“我将来想做一名美术老师,一直想来河师大,今年终于‘圆梦’啦。”

“家里最小的孙女上大学了,俺也想跟着来看看大学咋样。”中午11点多,东苑餐厅里一位80多岁的奶奶吃着孙女买的拉面说,“学校的饭中,不用再挂念孩子吃不好了。”从安阳自驾来的小路一家九点多到学校,刚把宿舍安置好,“还没激活校园卡,结果发现餐厅能用支付宝,方便得很”,路妈妈说,“孩子在这能吃好住好,我们放心。”

晚上十点多,游泳馆门口值班的志愿者依然在等候前来住宿的家长,“我们是24小时有人值班,因为有些家长可能凌晨两三点到,要保证随时都有人在。”据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的管磊介绍,今年一共准备了200多个铺位供家长免费住宿。“这是我住这里的第二夜了。”来自柘城的宋妈妈捧着志愿者送来的热水说,“我是前天来的,本来担心人生地不熟都不知道该住哪,想着得跟闺女挤一张床,没想到学校不但提供住宿还有热水和充电的地方。”

“进了师大门,就是一家人。”截止9月8号下午5:20,占总数92.62%的7591名“萌新”已成功加入师大的大家庭。

(大学生记者 钱嘉欣 余逍遥/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白云瑞 赵明月 李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