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联学院举办政工干部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812

为提高政工干部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理能力,增强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019日上午,新联学院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为学院政工干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新联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河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皇甫艳玲作了题为《识得庐山真面目,不枉只做山中人———浅析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座。她结合心理学专业知识和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用幽默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心理活动、心理健康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以及如何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等问题。皇甫老师指出,需要重点从三个层面推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不断发展。首先,学校层面要成立机构、重视专兼职队伍建设和场地建设、保障经费、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一线人员的培训和交流提高;其次,院(系)和辅导员层面要抓落实、善创新、重日常、守底线,要树立立体、绿色、有效的防护网;最后,学生层面要学会自助和助人,增强心理健康意识,自觉摒弃不合理的认知。皇甫老师语言通俗幽默,表达风趣诙谐,使得培训现场气氛轻松又引人思考,听讲座的政工干部们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讲座是新联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不仅使学院政工干部尤其是辅导员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更对进一步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与工作能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构建心理育人体系、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联学院 周俊燕 唐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