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各学院书记院长这样讲】美术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3690

美术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13日上午,美术学院在崇美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宣讲会由学院院长张建伟主讲。

张建伟向学院广大师生领学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及重大意义,围绕“一个根本任务”“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具体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述,向学院师生宣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强调的内容,结合学院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论述。

张建伟强调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审美和人文素养,并号召着广大师生青年鼓足干劲,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校美育工作做出应有努力和贡献。

通过宣讲,使美术学院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到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内涵及其重大意义,激励师生树立远大目标,肩负起新时代新青年的伟大使命。

(美术学院 张鹏飞 杨淋钦)

文学院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了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文学院党委书记王俊杰和院长李永贤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宣讲会,认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

128日上午,王俊杰在学院一楼报告厅召开院学生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宣讲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王俊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立德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实。立德也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1213日下午,李永贤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教师代表宣讲会,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强调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体教师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

全院师生将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明确“高、新、实、新”要求,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工作。

(文学院 杨 静 李佳欣)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214日在东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召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蒋占峰主讲,学院全体师生参与其中。

蒋占峰详细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上的精神,并围绕“一个根本任务”“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具体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述。蒋占峰指出,这次会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具有划时代、历史性的意义。此次全国教育大会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开启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他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份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会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持续抓好各方面的工作。

蒋占峰对全体教职工提出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学院发展始终,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当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有德有才、德才兼备的好学生作为首要和根本任务。同时,他勉励同学们,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时刻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雅琪 谢媛媛)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工作部署,1211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秋发和院长陈运香就大会精神分别进行了专题宣讲。学院全体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秋发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具有里程碑重大意义。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李秋发以《坚持立德树人,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题,从育人之本,在于立德;育人之要,在于提升能力;育人之基,在于全面发展三个方面做了宣讲。他强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任重道远,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担负起培养适应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一代新人的重任,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陈运香从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 “九个坚持”的重大论述两大方面做了宣讲。她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 “九个坚持”,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梳理了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指出学院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陈运香指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规模与质量并举发展、高层次合作办学项目的开发、项目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留学生的教育管理、管理队伍的自身建设等是学院发展中的重要工作,希望学院全体师生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力促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宣讲,重点突出、切合实际,有思想深度,针对性强,使老师们和同学们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深入思考,抓好落实,积极完成学院各项任务;学生代表也表示要进一步学习理解大会精神,继续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国际教育学院 武光辉)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1212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学院党委书记来俊军和院长江智勇分别进行宣讲,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江智勇传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求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还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传达了今后一段时期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

来俊军重点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指出大会的召开,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大会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就如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来俊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作为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模范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二是作为学生,要牢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本要求,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最后,全体师生要将个人发展与学院学校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为学院学校发展乃至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学院还将在师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1211日下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在物理南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清富传达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院长杨宗献就如何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了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宣讲会。

李清富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紧密联系实际,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力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三个方面系统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召开的第一次教育大会,谋划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教育发展“九个坚持”、立德树人工程“六个下功夫”等重大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形成了系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希望全体师生要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杨宗献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思考、积极探索,进一步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加快教学改革,增强教学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刘 宁)


体育学院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

121日上午,体育学院在东区一楼大会议室召开体育学院2018年下半年积极分子开班仪式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院党委书记岳贤锋为110名学生代表进行宣讲。会上,岳贤锋从全国教育大会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精髓要义两个方面对大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围绕“牢记六个下功夫,争做合格接班人”,引导同学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并告诫学生,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努力奋斗,争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随后,学生就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124日下午,院长刘献国带领全院教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刘献国指出,本次全国教育大会是新时代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对我国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行动指南。刘献国强调,所有党政干部、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好教师。

通过宣讲,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转化为师生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利于师生将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为学院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新跨越指明了方向,对学院内涵建设和优质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体育学院 石教乐)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11日下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C208会议室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学院书记和院长分别进行宣讲,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院教职工参加,宣讲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董建民书记主持。

院长彭玉峰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应当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他结合学院实际和个人体会,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牢记“六个下功夫”,办好中国特色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扩大教育开放,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党总支书记董建民在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时,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并结合高校和学院实际,围绕如何在“六个下功夫”上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至关重要,要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要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专业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的教育点来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要加强广大师生的品德修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要争做“四有”好老师;要为全体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各种形式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见识;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不懈奋斗的精神,深刻理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内涵;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人才。

最后,董建民总结,学院将在学校全局工作的安排下,健全德智体美劳的培养体系,坚持做到“六个下功夫”,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深入贯彻“四个坚持不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子月)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会

为深入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11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会在音乐楼302教室召开。院长段续担任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宣讲会上,段续首先简要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背景和重要意义,重点围绕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主要内容,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宣讲中,段续结合艺术教育特点和学院工作实际,就学院及全院教师如何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做出新成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段续还领学了《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全院教职工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厚植以文化人情怀,结合学院实际,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音乐舞蹈学院 张 旗/文 崔珍丹/图)

 

水产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会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211日下午,水产学院在水产楼202会议室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会,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有军担任主讲,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宣讲。

赵有军先就大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进行简要介绍,他表示,此次大会不仅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更是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具有“立心,铸魂,兴伟业”的里程碑式重要意义。赵有军从全国教育大会“十大金句”出发,结合日常工作和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十项准则,深入浅出地详细解读了教育大会的重要论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举旗定向、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为全国教育系统的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为今后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赵有军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要求上来。

(水产学院 谢 娜 姚 蓉/文 李世雨/图)

 

教育学院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211日下午,教育学院在田家炳812召开了以“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的学习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帅军作专题宣讲报告,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培训学习。

会上,李帅军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结合当前教育发展形势,全面、深入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一个根本任务”等关于教育论述的重要内容。

李帅军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加强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和师德修养,坚守职业道德;要躬身实践,牢记“九个坚持”“六个功夫”,热心耕耘奉献,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学生既要勇于担当,做合格的时代新人,又要不断提升素质,努力成为未来优秀的光荣教师,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教育学院 张一帆)

法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会

127日下午,法学院在东区模拟法庭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会。法学院党委书记任永利担任主讲,学院200余名同学参加会议。

任永利详细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内容,他表示,这次会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体现着党、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崇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任永利指出,此次教育大会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开启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征程,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下教育改革发展的道路,为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他强调,我们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重点任务、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各项重大工程,绘就新时代下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

任永利结合自身体会向同学们提出明确要求,强调青年学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工夫,为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奋斗。

(法学院 赵东方 牛纬华/文 毛兰淏/图)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丁笑生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骨干代表聆听了宣讲。

丁笑生简要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基本内容和重大意义,重点围绕教育定位、教育目标、教育部署,根本问题、根本任务、根本保证,尤其是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内容进行解读。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学校承载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职责,不辜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担当,做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肩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生命科学学院 谢文婕)

 

旅游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6日晚,旅游学院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办宣讲会,学院院长赵成福为2018级学生代表进行宣讲。宣讲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昌松主持。

赵成福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和个人学习体会,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全力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等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全新历史方位上,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了重大部署,科学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的提出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标志着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迈向了新征程。

孙昌松做总结讲话,他希望参加宣讲会的同学们要继续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要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提高;要学思践悟相结合,在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引导下,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不断增强个人综合素质,努力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旅游学院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会后第一时间就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今后工作中,旅游学院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推动大全精神在学院落实落地。

(旅游学院 鲍伟娜)

  

环境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6日下午,环境学院在二楼会议室举办宣讲会,由院长蒋凯为师生代表80余人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新峰主持。

蒋凯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基本情况、大会的重大意义,并围绕“一个根本任务”“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具体内容,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新时代高校不仅要牢固树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更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更好地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随后,蒋凯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强调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是一名人民教师应有的政治立场,坚持教书育人、践行“六个下工夫”是落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自觉行动。蒋凯要求,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重大任务,主动扛在肩上;要立足学院实际,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省委巡视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紧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人才培养,加强整改落实,梳理特色亮点,克服顽症痼疾,健全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马新峰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学院将在此次宣讲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落实《河南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各项工作,引领全院师生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务实的工作共同推动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环境学院 杨营营)


外国语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1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学院师生代表参听取了宣讲。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宋霞详细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要点,并强调思想和行动要切实统一到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宋霞对学院综合改革和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及教风学风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工作方法和“新、高、实、深”的工作要求,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将学院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

院长梁晓冬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准确把握,特别是总书记提出了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缺一不可。为此,我们必须要树立全面育人的教育观、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德才兼备的人才观,采取有力措施,补齐劳动教育短板,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必须优先发展,并且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宣讲会将进一步推动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外国语学院 杨钧博 杨 晨)


法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124日下午,法学院院长王鹏祥在模拟法庭为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法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代表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这场生动而详实的报告。

王鹏祥从“教育定位”“教师本位”“教育问题”“教育责任”等方面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指出,此次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召开的,要深刻认识大会的历史性、新的里程碑式的意义。他强调,在教育实践中,诸位老师要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阐述,提高思想认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针对大会精神之一的“狠抓师德师风建设”,王鹏祥强调,德高为师是流传千百年的历史文化,不仅是对老师的高度赞美,更是对老师道德品质的本质要求,诸位老师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随后,王鹏祥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定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显示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各位教师应当精准定位,积极担负民族和时代大任,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外,王鹏祥还结合学院日常教学、科研实际,有针对性的为与会老师提出教学、科研建议,鼓励全体教师卯足干劲、奋发图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凡心所向,素履可往,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潜心教书育人,为我院教学科研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法学院 康东书 杨钰慧)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125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学院503教室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学院党委书记刘文安担任主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宣讲会。

刘文安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专题宣讲。他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全力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等四个方面,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全面深入系统地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刘文安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直面问题、回应期盼,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科学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我们要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着力“六个下功夫”,筑牢师生思想根基。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最后,刘文安表示,学院会认真贯彻落实《河南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要求,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抓好党的建设,聚焦学科建设,着眼专业布局,采取针对性举措,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苗山根)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124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学院党委书记巨永明、院长苏全有面向全院教师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紧密结合学院实际,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巨永明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概括的“九个坚持”。他指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要求,是我们党和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巨永明要求全院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他强调,全院师生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苏全有着重就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作了详细解读。他要求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守本创新,力争实现学科建设等多方面的重大突破。

历史文化学院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行动起来,凝心聚力,立德树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努力奋斗,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

(历史文化学院 黄秋啸)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集中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124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学院217报告厅,集中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晓东担任主讲,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会议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华主持。

王晓东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宣讲,他说,201891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举国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会议,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特别重要的大会。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此次大会强调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明确了一个根本任务,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要围绕立德树人培养目标开展工作,要坚决克服五个,着重培养三种人才,家庭做好四个一

最后,王晓东要求,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岗位,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一认识,形成合力,积极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史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