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在全省师范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2238

  

221日,全省师范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座谈会在郑州举行,省长陈润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省长霍金花参加会议。来自高校、基层教育部门、教育大县的负责同志和部分农村中小学一线教师参加座谈,并就高层次人才引进、人员编制、住房保障、职称评定、教师待遇等问题发表了意见,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等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在会上就师范教育情况进行发言。

赵国祥在发言中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师范大学以“六个一”为抓手,着力提升师范教育质量和水平。一是树立一个理念。学校牢固树立为社会主义教育培养优秀教师的理念,凸显“教师母机”功能,累计为社会输送了近10万名优秀师范毕业生,培训了13万余名中小学教师。二是建设一支队伍。学校拥有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省厅级中青年骨干教师近200人,并与国内外著名师范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引入优质教师教育资源。三是打造一批平台。学校拥有11个师范类专业国家级平台,设立有教师教育学院、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河南省教育信息化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河南省师德建设研究中心等机构。四是构建一个体系。学校先后实施“3+1”“2+2”、本硕连读、教育专业博士培养、“卓越教师”和“未来名师”等教师教育培养计划,构建了完善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五是建立一批基地。学校与全省100所示范性高中共建“1+100”协作共同体,采取双导师制开展教育教学实践环节的联合培养。六是产出一批高层次成果。2018年,学校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改革成果奖3项,获奖数位居全省高校第一、全国地方师范大学第五。

赵国祥表示,教师队伍建设目前还存在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突出、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够、教师教育政策倾斜较少、教师教育经费投入相对不足等问题。对此,赵国祥建议,进一步加大高层次教师培养和引进力度,提高教师队伍的地位和待遇;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的政策倾斜,支持师范院校申报和建设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和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大幅增加教育硕士、教育博士的招生指标;进一步加大对师范院校的经费投入,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

陈润儿就本硕连读、教育专业博士培养、尊师重教、教师编制、职称评定、人才公寓建设、师范生经费投入、人才引进等问题不时与大家深入交流。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师范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和教育发展目标、形势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要多措并举,改进提升,首要的就是完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把师范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师范院校要为社会主义教育培养优秀教师的理念,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改进师范院校招生制度。他还就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提高教师地位生活待遇提出要求,强调要统筹推进人事、评价、准入、职称、薪酬等制度改革,激活教师内在动力;要坚持积极主动、量力而行,突出重点人群,提高待遇水平、完善保障机制。

(党委办公室 郑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