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校园无诈”防电信诈骗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9886

为提升我校学生对各类电信诈骗案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认知能力,增强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案事件自我教育、自我保护、自我预防、自我应对的能力水平,切实保护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侵害,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决定联合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等,组织开展以“校园无诈——强意识、知辨别,懂防范、守平安”为主题的防电信诈骗征文活动。

一、活动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银行卡支付和网络支付等方便快捷的现代支付方式,致使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问题应时而生,借助手机、互联网、固定电话等通信技术实施的诈骗犯罪日益高发,电信诈骗信息、诈骗电话内容花样百出,诱惑性大、迷惑性强,广大师生员工防不胜防,我校师生员工上当受骗的概率也呈急剧上升的态势,预防电信诈骗案事件发生已然成了学校当前治安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

校园里居高不下的发案率和数额不菲的被诈骗金额,给广大被骗学生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严重的心理负担,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的不可忽视的不稳定因素,必须引起全校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多策并举使全校同学都能够在安定祥和、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里乐学好学、成长成才,齐心合力教育和引导广大同学,为积极投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使命和让中原更加出彩新征程而努力学习。

二、活动目的

1.在大学生中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的技能技巧,教育同学们提高电信诈骗预判预防能力意识。

2.探索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的宣传教育模式,增强同学们面对高额高息诱惑时的鉴别能力和保护意识。

3.增强同学们对电信诈骗形式、内容、危害的深层次认识,教育同学们面对高息高额诱惑时能够互相提醒、互相帮助。

4.多渠道多途径扩大重大或特殊的电信诈骗案事件在同学们中的教育效果和影响效力。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校团委

承办单位: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本次征文活动成立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负责人组成的组委会,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开展。组委会设立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活动开展过程中,校学生会保卫部按照组委会和承办单位的工作安排,负责相关材料的收集和汇总工作。

四、活动主题

校园无诈——强意识、知辨别,懂防范、守平安

五、活动内容

(一)活动对象

河南师范大学全体在校在籍在读学生。

(二)奖项设置

本次征文活动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具体设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6

二等奖:12

三等奖:20

优秀奖:若干篇

(三)活动形式及时间要求

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安排。

截止时间为510日(星期五)18:00前。

决赛:经各学院初赛初选并汇总填表后,每个学院须向组委会选报征文35篇,研究生院选报征文数量须不少于10篇。

截止时间为515日(星期三)18:00前。

未能按要求报送参赛作品的单位以弃权方式处理。

报送地址:校学生会办公室(学苑餐厅三层322室)

联系人:孙健

联系电话:18237377521

评审:520日前,由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负责邀请评委对提交的参赛作品组织评审,按设奖要求评定出获奖作品。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将对获奖作品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并联合各主办单位向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活动结束后,学校将通过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校团委等官方宣传平台,以不同形式对获奖作品进行宣传展示。

六、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校各单位学团工作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本次征文活动各项准备工作落细落实,并将其作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识骗防骗能力意识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本次征文征集活动的策划宣传和组织实施。

2.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校各单位学团工作组织要按照活动的安排部署,充分挖掘潜力,充分挥优势,充分展示特色,结合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组织开展好本次活动,并积极吸引、吸收更多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努力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3.营造氛围,扩大影响。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广播站、海报、宣传展板、宣传栏等媒介深入宣传,广泛动员,拓展活动宣传的途径,增强活动宣传的效果,扩大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校园无诈”防电信诈骗主题征文写作要求及评分细则.docx

校园无诈——防电信诈骗主题征文活动组委会

201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