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生态学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2074

近日,生态学Top期刊 Global Change Biology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白雄雄的文章:“Responses of soil carbon sequestration to climate-smart agriculture practices: A meta-analysis”,该文章报道了气候智能农业管理措施对土壤有机碳影响的最新研究进展。

气候智能农业(Climate-Smart Agriculture, CSA)管理措施(如保护性耕作、覆盖作物和生物炭应用)能够增加土壤有机碳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能保证作物产量。然而CSA管理措施对土壤碳的影响,不同研究的结果差异很大,因此难以准确评价CSA措施的具体贡献,也导致在量化农业对减缓气候变化的潜力时产生很大的不确定性。

白雄雄与肯塔基大学Wei Ren博士合作,通过对417篇文章的3,049组试验结果进行meta分析,量化了三种常见CSA管理措施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研究发现,生物炭能使土壤碳增加39%,其次是覆盖作物(6%)和保护性耕作(5%)。进一步分析表明,在气候相对温暖或氮肥输入较低的地区,CSA管理措施的效果更为明显。meta分析结果表明,通过采取CSA措施,农田可成为良好的碳汇。研究还强调了在选择CSA措施时,应考虑当地环境因素(例如气候、土壤条件及与其他管理措施的结合)的重要性。

Global Change Biology是生态学领域Top期刊(2017排名:5/160),SCI 1区,最新影响因子8.997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4658

(生命科学学院 李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