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2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2408


 


6月18日至20日,第252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南师范大学)承办。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自锋,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05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赵国祥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和培训研修中心向教育部、省教育厅及省内外各高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培训的专家、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赵国祥围绕我校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获得的探索成果,介绍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南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培训特色。他表示,培训期间,学校将精心打造培训课程,用心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力求让每一位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赵国祥强调,中心将主动向各高校同仁请教学习,借鉴先进做法,汲取良好经验,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提供新的探索和借鉴。

朱自锋首先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并结合本次培训研修,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时代背景,勉励学员做到“五个不可”,预祝学员收获“五个一”的学习效果。

开班仪式上,朱自锋、赵国祥共同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南师范大学)揭牌,并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

本次培训班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方法与载体创新”为主题,特别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东生,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曹彦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建军作现场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形势下的高校舆情应对”“创新理想信念教育方法,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红旗渠修建的过程及其历史启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守共产党人信仰家园”五个主题全面展开。培训班为期3天,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采取专题报告、情景式教学、小组交流研讨、实践参观等多种教学模式,展开了内容充实、针对性强的培训学习。在情景式教学过程中,培训班全体学员赴红旗渠实验基地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分水闸,重温革命峥嵘岁月,深入了解红旗渠的历史及建造过程,领悟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结业仪式上,各组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我校于2019年1月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本期培训是中心获批以来承办的第一次全国性培训,学校高度重视,坚持以服务为中心,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针对各个环节反复论证和考察。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这一指示精神,牢牢立足河南红色资源,着力开展红色教育,突出红色教学实践,集中力量打造高端智库,努力把中心创建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平台,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提供河南方案,贡献河南力量。

(学生处 郝玲月/文 党委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司雅诗 朱英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