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4373



621日,河南省高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我校帕瓦罗蒂音乐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王亚伟,省民族宗教委民族关系处处长孙士文,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副总督学韩冰,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统战处副处长高峰,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臧振春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和社会事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我校部分师生近500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比赛。

臧振春首先代表学校对莅临比赛的嘉宾、评委、领队和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概况。臧振春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和民族团结教育,坚持“严、爱、细”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五个一”等民族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程,实行“三同一不同”管理模式,用“心”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臧振春认为,本次活动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促进高校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学校将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贴心的服务,做好赛事的组织和后勤保障工作。

高治军在讲话中强调,全省高校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开展好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讲好民族团结动人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高校创建成为弘扬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校园,为中原更加出彩、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教育系统应有的贡献。他希望在场师生都能够将民族团结的种子传播到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弘扬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45名选手参加。比赛中,参赛选手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结合自身体会、经验和感受,从不同内容、角度、不同层面讲述了对于民族团结和中国梦的理解。我校选手仝鸿飞紧扣民族团结和中国梦的演讲核心,阐释了民族团结对实现中华昌盛的重要意义。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新疆维吾尔族的姑娘突玛丽斯·艾克拜克深情并茂地讲述了父亲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经历,彰显出新时代的坚守与传承。来自洛阳理工学院的麦迪乃·麦合木提娓娓道来,向观众分享了在中原上大学的日常生活和她对和谐民族关系的亲身感悟。来自商丘师范学院的徐嘉羿深情并茂地讲述了“时代楷模”雪线上的邮递员其美多吉的事迹,向大家展现了新时代坚韧不屈、积极奋进的民族精神。选手们或激情澎湃或真情流露,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和生动的肢体语言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演讲,现场掌声不断。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我校的仝鸿飞等10名选手荣获一等奖,来自商丘师范学院的徐嘉羿等15名选手和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王瑞楠等20名选手分别荣获二、三等奖;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开幕式上,全体师生观看了演讲赛事专题片《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闭幕式上,我校学生合唱团在教师马文的带领下献唱《出彩中原》,饱含力量和深情的演唱彰显出中原儿女英雄辈出的自强精神;音乐舞蹈学院舞蹈团带来舞蹈《戈壁沙丘》,表现出蒙古族同胞们在戈壁草原与自然共生的豪迈气概,为比赛的结束画上圆满的句号。

(大学生记者 陈可歆 苏蓬莉/文 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牛一帆 郭孟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