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2762

寻初心访退休教师 继传统创全新篇章

——化学化工学院“访教师,寻初心”实践调研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访退休教师,寻初心使命。为学习和传承老教师的优秀品质,增强学生归属感和自豪感,进一步了解学院百年的沧桑变化,7月12日起,化学化工学院实践调研团开展了“访教师,寻初心”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准备充分,制定详细方案,分组进行规划,对学院刘兴旺、娄全龄、王玉炉、符锡纯、张庆芝等五名优秀退休教师代表进行了采访交流。

白手起家,以含辛茹苦奠今日之基

谈到学院的发展时,刘兴旺老师说道“实际上我们是白手起家,刚开始没有受到重视。那时候老师跟学生一起做实验,辅导学生的同时自己学习没有教材和实验室,就自己编教材,去北大清华、又到天津南开向别人学习,成立科研小组”这些困难不仅没有打消老一辈化学人的积极性,反而成为了他们立志要做出一番成就的动力。老一辈化学人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开创新的事业,为学院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正如娄全龄老师所说,学院现在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在药品、仪器、设备方面也都具备良好条件。近二十年来,学院发展迅速,在顶级期刊所发表论文数量逐年上升,取得了极为可观的成绩。

筚路蓝缕,谈历史变迁思未来发展

曾任院系主任的王玉炉老先生在讲述学院历史时回忆到,在三年自然灾害中,全国各地高校面临办学困难但化学系一直尽全力保证学生正常上课,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很多学校为了发展搞创收,而我们一直坚持以科学研究为本位,尽管创收少了,但学院的科研成果出来了。他强调,搞科研是漫长而枯燥的,唯有持之以恒、不改初心,才会有成果、有回报。他希望学生们认真对待学习和生活,努力提升自身水平,为学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王玉炉老先生虽退离一线工作已近二十年,对学院动态的关注却从未减少。一脉相承的化院精神和归属感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老骥伏枥,望峥嵘岁月谈继往开来

84载光阴度去,60载守护师大,而今青丝已成白发,化学人却不曾停歇。八十四岁高龄的张庆芝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团队成员分享了自己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经验。他表示,老师对学生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不能糊弄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要重视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非正常现象,要勤劳、敬业、永不松懈。曾任学院书记的符锡纯老师希望化学院人能秉承求真求实的学院传统,齐心协力、再创全新篇章。

本次“访教师,寻初心”实践活动给全体实践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对学院传统和精神的了解,增强学生对百年化院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大家在日后更加积极的投入到学校与学科的建设中去。

(化学化工学院 李军谕)

  

  

开启实践新征程 唱响科创最强音

—商学院“创青春 走河南 科技强国新时代”实践调研团实践纪实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的创新创业动力,7月10日至12日,商学院根据学院特色,成立“创青春走河南科技强国新时代”实践调研团,深入调研新乡市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现状。

集聚科创力量,助力产业发展

一个个科技产业园区落地生根,一家家企业发展壮大,成就了创新新乡、智造新乡。实践调研团的足迹遍及新乡多个特色鲜明的科技产业园区,深入考察了其经营状况与发展规划。

中关村e谷新乡科技创新基地勾勒出新乡科技服务业的美好明天,国家863新乡科技产业园成为建设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要支撑,创客小镇助推新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新乡市正加快发展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实现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品牌助推发展,服务驱动未来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什么是科技产业园区商业模式的核心?”实践调研团在对中德产业园进行调研时获得了启发。在园区工作人员陈改超的介绍下,队员们大致了解了园区概况并结合学院实际进行了针对性的探讨。

负责人进一步讲解了园区服务中小型微制造业的定位,并强调:“服务平台是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如中德商学院、行业沙龙等,以平台自身价值为吸引,最终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此次探讨使队员们认识到,确立精确的发展方向,让服务真正落地,有温度与关怀,才能促使企业与园区共同蓬勃发展。

创新之路修远,吾将上下求索

青春在求知中闪烁,思想在实践中升华。实践队员们在调研中及时发现问题,并主动思考,向创业者请教经验。“培养自身踏实的做事态度,独立的思维模式,这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创客小镇负责人说到。他表示,创业路上挑战始终存在,面对荣光与坎坷,要保持“竹杖芒鞋轻胜马”的从容心态与持续学习的能力。他建议高校应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

且行且思,探索未来。此次调研之行,将青年的微观思考与国家宏观战略的实施情况联系起来,提高了队员们投身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有利于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新时代的阳光雨露的沐浴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下,实践调研团将继续以认真求实的态度展开接下来的调研,在创新创业中发挥才智,争当实践先锋,助力科创兴国。

(商学院 赵云晓)

  

  

环境学院“建设生态文明,共创美好家园”实践调研队信阳新县调研纪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环境学院"建设生态文明,共创美好家园"暑期实践队来到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大别山精神

大别山,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自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区始终“红旗不倒”,武装斗争不断。走进大别山圣地,实践队员们先后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分局旧址以及许世友将军故里。

博物馆里陈列的手榴弹、干粮袋、笔筒和草鞋等各种遗物,让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了革命先烈的艰辛,队员们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前驻足,心情沉重地缅怀那些令人敬仰的革命先辈,真正领悟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一抔黄土一杯魂”的内涵。

烈士陵园中,雄伟壮观的浮雕墙,展示了10个历史画面,再现了血与火的峥嵘岁月,让队员们联想起那些为共和国建立而光荣牺牲的先烈们。当看到许将军墓碑外由来此纪念的老百姓自发摞成一堵墙的茅台酒瓶时,大家不禁感叹,“这位将军生前一定十分关爱百姓,所以百姓们才会如此追念感怀他。”当听到讲解员深情讲述将军生前的辉煌事迹时,队员们对其无畏的战斗作风和卓越的指挥才能感到钦佩。

在短短的几天里,实践队员们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深切体会到“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永当先锋”的大别山精神,收获颇丰。

开展实践调研,助力绿色发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7月14号,实践队员们兵分三路,分别对新县小潢河附近的水、土壤和大气进行了基本的采样和实验工作。

负责水样检测的实践队员们来到居住地附近山上采集数瓶泉水样,取样后,由于条件限制,队员们仅对水样的pH、温度等进行简单的测定,待回学校再进行更进一步检测。采集土壤的实践队员们在前期积极整理土壤污染以及土质检测方面的资料,熟练掌握检测过程中的操作方法,进行实地取样时合理分组、进行多次取样,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取样结束后由实验组成员进行检测。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运用所学到的文化知识和掌握的技能进行采样,为美好的生态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组织环保局考察,共建生态文明

为深入了解新县生态环保的监测治理等工作,实践调研团于7月15日上午到达新县环保局,展开对当地环境问题的调查研究。

实践队员们与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商议后,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采访。首先是生态环境局管理辖区的环境质量状况,综合大气、水、土壤、监察领域的管理人员所讲,整个辖区即整个新县历年来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其中一位监察管理人员讲到,由于多年以来严格的排查工作,新县并没有出现过对环境产生较大影响的企事业单位,更没有重大污染事件的发生。

实践队员们发现当地的噪声污染相对严重,特别是有货车常经路段的居民区。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新县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当局围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进行了新一阶段的战略部署,正全力维持并改善新县的生态环境。实践队员通过探讨噪声污染的原因,对新县当地的生态建设提出了有效的建议,相信在当地政策的支持下,信阳在环保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并将环境治理的越来越美。

此次信阳之行使大家深刻领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新时期,每个人都应该具备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只有每个公民都将环保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携手同心,共建生态文明,我们才能描绘出更加和谐美好的祖国未来新画卷。

(环境学院 袁凤玲)

  

    

中药普查新接力 优秀文化勇传承

——生命科学学院“助力中药普查,共谱时代华章”实践调研团活动纪实

7月13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河南省普查队六队、生命科学学院“助力中药普查,共谱时代华章”实践调研团的十余名实践队员在学院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延津县马庄乡、任庄乡等六个乡村,全面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工作。

延津县地处黄河流域,土壤肥沃,气候湿润,适合农作物种植和野生植物生长。植被种类的多样化,便于队员们找寻重点中草药植物,但同时也使植物统计的工作量随之增加。普查队员们记录每个样方的经纬度、海拔、坡度等基本信息,依据重点植物定点拉样方套,拍摄植物的生境照、个体照并采集重点植物标本。各项普查工作在烈日下有序开展。为使数据调查更加完善,实践队员们挽起裤腿,走进泥泞的农田,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力求将样方套拉得美观规整,并对植物信息进行详细记录。

对于样地中的陌生植物,队员们积极上网查询相关信息并向老师求证,以对野外植物有更加准确、透彻的了解。“这是葎草,属于桑科,将它的叶子煮成水,可以治疗腹泻。葎草虽然不是延津县的重点普查植物,却是一种很有用的中药。”李发启向队员们详细地讲解道。李发启还就中草药植物的特征、分类、用途等进行举例说明,让队员们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中草药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通过走访周边村落,与当地村民进行交谈,队员们发现延津地区中药材虽种类繁多,但当地中药知识普及程度较低,中药材市场还不够完善。队员们详细记录了沿途的一些植物品种和动物药材,为日后丰富药材标本、完善样地数据、把握当地药材整体情况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中药普查活动有利于使实践队员们对延津乡村地区中药材的形态、分布、功效及用法等有进一步的认识,有助于帮助队员们了解普查地村民对中药材的认知情况,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科研实践能力。普查活动的展开对传播中药知识、弘扬中药文化,促进中药资源最大化的开发与利用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 任子玉)

  

  

少儿编程行进中 科技发展活水来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探乡问市集智慧,助力少年向未来”—“少儿编程”实践调研团开展访谈系列活动

国编程教育起步较晚,且行业缺乏权威评价体系和统一的行业标准。但从2017 年至今,国内的少儿编程教育已经进入飞速发展时期。为了深入了解少儿编程企业,明确少儿编程的发展现状,7月10日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探乡问市集智慧,助力少年向未来”—“少儿编程”实践调研团部分成员奔赴新乡市牧野区莱德创客空间公司进行采访。

少儿编程引路人,浅谈少儿编程状

莱德创客空间公司负责人周利娜热情地欢迎实践队员的到来,带领大家参观莱德创客,并答疑解惑。在她的分析与帮助下,实践队员初步了解到,当下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学习编程,且每年成倍增长,学生学习成效甚佳。关于少儿编程的教学模式是实践团队调研的重要课题。经过观察访问,该企业以游戏动画形式展示教学内容,注重学生思维发散能力的强化、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采用学生易接受、善创新、促发展的模式。周利娜说,在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那里的孩子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编程,他们也更有可能走在时代的前沿。

交谈及观察中,实践队员发现,孩子们学习的基础编程语言和大学的编程语言相差无几,教学并不局限于传授给孩子们理论知识,更注重对其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孩子们被要求将所学内容付诸躬行实践,上交成果。“大学生学习编程起步较晚,大家不可以局限于毕业证书,要积极参与大项目、大比赛,积累经验,培养真本事。”周利娜对实践队员提出建议。

少儿天赋出重彩,发展前景是坦途

据莱德创客空间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当下已经涌现出一大批有编程潜力的少儿学生。相较于大学生,他们的学习速度更快,能力更强,发展前景更好。周利娜带领团队成员们参观这几年来少儿学生获得的荣誉奖项,这些孩子所参与的项目,不少都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有的孩子能力并不亚于成年人。

谈到少儿编程的推广,周利娜表示,少儿在这个领域发展潜力巨大,但仍有很多有兴趣、有能力的孩子尚未接触过编程,白白浪费了天赋。“国家的科技不断的发展,青少年是发展的后备力量,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了解编程、喜欢编程,爱上科技、爱上人工智能。参观后,实践队员们说道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和孩子们一起参与到动力汽车的制作中通过动手实践创新,见证了孩子们实践的过程。“现如今的孩子在学习编程以及其他方面,完全不比我们大学生逊色,他们的实践能力也不错。当下科技学习逐渐低龄化,身为大学生难免有些忧虑。”实践团队长华如意感慨到,“如果少儿编程能够趋于流行化,我相信,国家的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发展将得到无限的活力,国家未来的科技实力将不可估量。”

编程代有才人出,少儿筑梦科技中

实践队员在周利娜的带领下目睹了少儿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训练方式,这些孩子坚定的目光、认真的态度令人动容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有一些孩子学习编程是因为兴趣和梦想,这引起了实践团队的共鸣,“当初选择学习计算机也是因为我对机器人,对人工智能有极强的好奇和兴趣。我想我能明白这些孩子的热情和梦想。”实践队员张淼淼说道。

周利娜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讲述着自己的学习、创业和梦想。她表示“所有选择编程、选择计算机、选择科技的青少年,大都怀揣着为国家的科学技术贡献心力的梦想,我并不怀疑这一点。我见过很多孩子,他们对科技饱含热爱,谈到梦想时眼睛里迸发着璀璨的光芒。或许他们还未至青春,但是我相信在未来,他们一定能够成长为国家的中流砥柱。”

在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历史上,涌现无数杰出的人才,少儿编程热门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途径。编程代有才人出,而青少年的筑梦科技更是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拓宽了舞台。

通过此次访谈实践队员了解到少儿编程的发展现状,明确了少儿编程在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地位,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实践、创新意识,坚定地树立了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建设祖国美好未来的决心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洋)

  

  

弘扬爱国志 奋进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红色先锋”基层宣讲团前往学府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了切实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和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感7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红色先锋”基层宣讲团来到学府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一路凯歌,厚植于心

1956年713宝成铁路全线接轨1995年713秦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通过国家工程验收,再到2001年713日北京获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713注定是不平凡的日子2001年7月13日当萨玛兰奇宣布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的时候,全中国都为之沸腾。这一天是北京申奥成功的伟大历史节点,是中国人的梦想和光荣实现的日子,对青少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有着重大的意义。

为此,宣讲团成员向小朋友们详细叙述历史上的“7月13日”,讲解2001年北京申奥的过程,展示申奥标志“同心结”和“中国结”,并详细阐述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小朋友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认识。

瞻仰先烈,纸短情长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厚植小朋友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塑造其健康人格,宣讲团成员给小朋友们讲述了数个少年抗日英雄人物,如儿童团团长海娃、小侦察员张嘎、小交通员潘冬子、放牛娃王二小……当小朋友们在听完各个英雄事迹后,致敬英雄、追寻英雄、学习英雄的情怀已经在心中深深扎根。

讲述完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后,宣讲团成员给小朋友们分发卡片,大家纷纷向英雄人物寄语。有位小朋友在卡片上写到:“我爱祖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纸短情长,诉不尽大家对英雄人物的敬仰与崇拜。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宣讲团成员时璐瑶感慨:“回望来时路,我们一路风雨一路凯歌,今天我们为小朋友讲述了申奥成功的历史和小兵张嘎、王二小等少年英雄事迹,孩子们脸上体现的认真和专注,使我们深切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对新一代人的重要性。”实践队员们希望此次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能够使一代新生力量更好地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中小学生对申奥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利于宣讲团成员进一步明确目标,立志紧跟党的步伐,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为国家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宋紫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