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万名师生同看“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2599




爱国情怀永不变,星火传承绽光彩。为引领广大师生高举爱国旗帜,树立远大理想,91日晚8点,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推出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在CCTV-1播出。党委书记赵国祥,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尚字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在东区综合楼102观看此次直播。同时,万名学生在教室、会议室、寝室通过电视直播以及中青网、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观看了本次节目,并展开了主题学习交流。

本次节目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以“国旗下的讲述”为内容主线,打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历史长卷,通过讲述历史上与五星红旗紧紧相连的高光时刻与动人故事,为广大青年学子带来了一堂恰逢其时的“开学第一课”。节目邀请了95岁高龄的白公馆脱险志士郭德贤、我国第一代登山运动员贡布、海口舰原副政委严冬、“嫦娥四号”总设计师孙泽洲和澳门濠江中学校长尤端阳等,各自讲述他们与国旗的动人故事,同时综合运用了AR虚拟技术、5G、自动机械等多种技术手段和演讲、朗诵、情景剧、游戏互动、第二课堂连线等多样表现形式,面向全国学生展开了一次新颖生动、真挚感人的爱国主题教育。

以五星红旗之名,燃中华民族之情。直播结束后,广大师生积极讨论,通过点赞或者留言等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2017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李雪伟同学颇有感触地说到,“开学第一课,不单是给孩子,也是给我们所有的人上了一趟刻骨铭心的一课,五星红旗,是一个多么庄严的名字,她是千千万万的先烈和英雄们炽热的鲜血汇聚而成的这个星球上最耀眼的色彩!

在建国七十周年到来之际,我校组织万名师生共同观看此次直播,有利于广大师生更好地传承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的中华民族精神,感受五星红旗的信仰与荣耀,以一场深入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广大学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年。

(校团委 刘永琪/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团/图)